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BPM:下一代的杀手级应用

BPM:下一代的杀手级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PM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不是个新名词,但近年来 BPM 这个名词、概念、或背后所隐含的系统,却分从管理与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 两股趋势汇流而成一股新的风潮,是管理与 IT 前所未见的大融合,以排山倒海之势,风驰电掣般蔓延开来,俨然以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作者:梁宾先 2007年6月2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非仅 IT

然而,若我们的期望是让企业营运变得有弹性且能快速反应商业环境的变化,则只从数据或 / 且系统的层次整合是不够的,因为通常企业的营运智识 (Working Knowledge) 与商业逻辑 (Business Logic) 都写死 (Hard-wired) 在这些 IT 系统里。所以要让企业可以弹性并快速的调整复杂多变的企业流程,就必须提升到流程的层次 (Process-Level) 上的整合。 BPM Solution 满足了这需求,它 在 SOA 架构中,扮演着将这些服务串联成商业流程的灵魂角色,让彼此松散的服务整合成新服务,并可视化 (Visualization) 整个流程 / 服务概观。

相信现在没有人会反对企业 e 化导入解决方案不可能只有信息系统 (IT System) 建置导入而不牵涉到组织 (Organization) 与流程 (Process) 的变革管理 (Change Management) 。现在企业思维的是不仅在公司内部作让流程自动化 (Automation) 或整合 (Integration) ,而是延伸到客户、伙伴、还有供货商,也就是跨越组织界线,从组织的内部延伸到组织外部,将自身流程与其它企业的流程做整合。所以企业所需要的不仅是流程的整合,而进一步需可协调 (Orchestration) 各企业间的流程,考虑的不仅是流程中系统间沟通与互动 (Interaction) ,而更需要考虑系统与人,或人与人的沟通与互动。

这就是 BPM 的内涵:不仅是 IT ,更在商业流程。

BPM 是一种在商业设计 (Business Design) 而非技术实作 (Technical Implementation) 的层次上的一种能力,能够去挖掘 (Discover) 现有 (As-Is) 流程、设计 (Design) 新的 (To-be) 流程、布署 (Deploy) 流程系统、自动执行 (Execute) 流程工作任务、 分析 (Analysis) 流程执行绩效、等涵盖一连串完整的流程生命周期 (Process Life Cycle) 的流程步骤。

流程管理系统 (BPM System) 的技术必须三个特征:流程必须要有明确表式的流程定义,必须整合现有的应用系统,及整合与人协同互动 (Collaboration) 的工具。 BPMS 必须要能可靠地完成分散的流程交易 (Process Transaction) 及复杂的流程序列,可能数周、数月,甚至数年。 BPMS 可以让企业透过流程转化为营运智能,经过不断修正的流程进而最佳化,与实时产生有意义的信息,让企业以更快速、敏捷、弹性的方式,因应企业的需求而获致最佳化的成果,成为随需应变的新企业体。

目前各厂商所推出的 BPM 的类似解决方案,数量之多让人目不暇给,有如战国时代,百家争鸣。犹如当初 ERP (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初萌之际,原本提供企业信息系统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 的厂商,一面在了解 ERP 定义、范畴、与内涵是什么之际,同时纷纷自称为 ERP 供货商并提出类似的解决方案。

未来有没有可能或谁能一统江湖? BPM 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 BPMS 该具有哪些功能?导入 BPMS 所期望的效益是什么?我想会有很多有趣的议题值得探讨的,我会在这个专栏接续地与大家分享这些议题。



责任编辑:李宁

欢迎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