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Vista即将上路 企业部署前须考虑的十件事(下)

Vista即将上路 企业部署前须考虑的十件事(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已开始作Vista升级规划,特别是以率先拥抱新技术自豪的企业而言。不过,决定一头栽进去之前,有些事必须先考虑清楚。

作者:CNETNews 2007年6月20日

关键字: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在决定一头栽进去Vista升级之前,有些事必须先考虑清楚。

5. 评估网络基础设施

虽没有硬性规定你非这么做不可,但升级至Vista会强化你改用IPv6的动机。Vista对这个新互联网协定(IP)的支持大幅改善。若你用的是XP/Server 2003,支持IPv6需要另外安装通讯协定;而Vista/Longhorn Server内建的TCP/IP堆叠支持双重IP架构,且默认状态就启动对IPv4和IPv6的支持。

美国升级至IPv6的步伐比亚洲国家迟缓,现在是升级的时候了,理由如下。改用IPv6不仅能提升IP安全性,也能免用网络位址转换(NAT),让应用程序更容易纳入影音功能。

6. 谁需要Vista(谁不需要)?

你或许不会想把公司里的桌面型电脑全部一口气升级到Vista,也无此必要。事实上,大公司若一次全面升级操作系统,有许多必须注意的地方。不过,升级不该随便行事。你的升级计划中,应该包含评估的步骤,也就是评估Vista的新功能对哪些使用者最有帮助、哪些使用者最迫切需要Vista强化的安全功能,或部署过程该依循什么别的优先顺序。

例如,大多数时间都用电脑作文书处理或使用电子表格软件程序的职员,也许暂时继续使用目前的操作系统就够了,而且生产力一样。

7. 使用者准备好了吗?

在决定是否部署新操作系统时,诸如费用、硬件、基础设施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别忘了人的因素。有一小群电脑使用者会迫不及待想拥抱新的技术,成为第一批试用并精通最新、最棒技术的人。但大多数使用者抗拒改变,就算改变只会变好也一样,这是人性使然。

不论软件有多聪明,升级至新操作系统总是需要一段学习期,而Vista引进一些重大的界面改变和新的处理方式,可能让一部分技术水平较低的使用者觉得有挫折感。举例来说,新接触Vista的人可能发现,就算以管理员身份登入,每回要执行某个需要管理员权限才能做的任务时,仍会冒出对话框,让他们既困惑又气恼。

务必通过宣导、训练和简单明了的政策,协助使用者做好换用操作系统的准备。例如,你可准许使用者切换到传统的Windows主题,让桌面看来更有熟悉感。

8. 支持人员准备好了吗?

需要事先准备的不只是终端使用者,支持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也必须准备面对即将蜂拥而至的问题和求援要求。即使他们已接受充分的训练,对新的操作系统了如指掌,也必须准备应对比平日暴增的工作量。

你也许可考虑在升级期间和升级之后增加临时支持的人手。

9. 你的信息安全无虞吗?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操作系统升级之后,你宝贵的信息仍会完整无缺。但假如升级不顺利的话怎么办最基本也通常最容易被忽略的考虑,是你的信息是否都妥善备份,以防万一。备份不只是准备一份备用的程序和一堆磁带,而是实际作信息还原测试,以确保备份功能在真正需要时能达成任务。

10. 实际的费用多少?

顾及各种考虑后,你可以开始估算升级的总花费要多少。别忘了,最后的总成本绝对比软件授权费多很多,因为还包含任何必要的硬件升级、应用程序修改(或甚至改用新应用程序,或从旧版升级到新版)、调整网络基础设施(如果适用的话)、聘请升级顾问、使用者训练(包括使用者抽出时间学习所耗费的生产力)、训练支持人员与IT管理员,以及处理种种准备工作所需的开销,包括应用程序兼容性测试、备份测试等等。

一旦得到实际的费用估计数字,你就能理智地决定究竟升级值不值得,或者先暂时沿用Windows XP(或Windows 2000)一阵子,等第一版更新组件(SP)发布后再投入比较恰当。

文/Deb Shind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