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深入剖析Windows XP(2)

[原创]深入剖析Windows XP(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重要的不光是使用技巧,在系统安装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技巧。人们往往重视了操作使用技巧,而忽视了安装技巧。

作者:王昕昱--ZDNet reader 2007年6月20日

关键字: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重要的不光是使用技巧,在系统安装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技巧。人们往往重视了操作使用技巧,而忽视了安装技巧。

首先介绍一下XP的安装方式

Windows XP有三种安装方式:升级安装、双系统共存安装和全新安装。Windows XP在升级安装上做得十分出色,我们可以从Windows 98、98 SE和Windows Me操作系统升级到Windows XP家庭版或者专业版。同样,我们可以将Windows 2000 专业版和Windows NT 4.0工作站版升级到Windows XP专业版,但不能升级到Windows XP家庭版。但是,Windows 95、Windows NT 3.51以及再早一些的Windows系统是不能升级到Windows XP的。

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Windows XP 的安装过程,以及一些安装方面的技巧。

首先从升级安开始,升级安装是在原来操作系统上对系统进行升级,保留原来系统中用户所储存的文件,例如我的文档、安装的软件等等,和一些个性设置,例如注册名,用户名,密码,桌面图标等。升级安装根覆盖系统的一次差不多。其最大好处的就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用户原先的数据,但是这样容易产生碎片,在某种意义上将也可能会是促成系统不稳定,以及速度较慢的原因之一。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升级后,可能导致某些软件,和硬件无法正常使用,比如Windows 98SE下安装了驱动,声卡能正常工作,可是升级到Windows XP后可能导致声卡无法正常发生,发生这种情况的机会很小,因为XP有强大的驱动库。

下面介绍双系统或多系统安装。对于多双系统和多系统安装,有一条准则,就是一定要从低版本向高版本安装。比如说我们要安装Windows 2000, Windows XP, Windows 98SE ,那么我们的安装顺序一定是最先安装Windows 98SE 、然后是Windows 2000、最后是Windows XP。具体安装方法很简单,这里就不做介绍了,我要介绍的是一种打破这种定式,从高版本向低版本安装的方法。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最开始计算机上安装的是Windows XP,用过一段时间后,由于种种原因需要安装低版本的视窗软件,可是又不想格式化掉现有的Windows XP , 这看似不可能,但实际上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从新启动计算机,放入低版本(比如98SE)的安装盘,千万不要格式化,选择一个分区(不要和XP在同一个分区)安装低版本的操作系统(比如98SE),安装具体过程和常规安装一样,在安装完低版本系统后,我们发现开机后,只能进入低版本的系统,原来的XP不见了,没关系,我们将XP的安装光盘中的I 386这个文件夹复制到C:WINDOWS文件夹下面,从新启动计算机,用引导盘,引导到DOS下面,进入C:WINDOWS I 386 后运行WINNT这个文件,我们会发现出现了XP的安装程序,安装程序会自动进行,到某一个地方,我们会发现硬盘的灯长亮,不闪烁,这个时候我们按下复位键,从新启动计算机,我们会发现出现了3个选项,一个是正常进入低版本的操作系统,一个是进入原先的Windows XP,还有一个选项是继续安装Windows XP,在这个时候我们选择进入低版本系统或者Windows XP都可以,就是不要选择继续安装,进入系统后,我们打开C:下的boot . ini 文件(注意,这个文件是隐藏文件,同时受系统保护),我们修改一下这个文件的属性,把它修改成为存档文件,然后用记事本打开文件timeout=3改为timeout=30 ,删除掉继续安装Windows XP的那一行,保存文件,并将属性修改回来。从新启动计算机后就会发现又可以回到以前的Windows XP了,同时成功的安装了低版本的系统。其实我们也可以不运行winnt文件,直接修改boot文件,但是这个时候是要添加字符,所以不推荐使用这种方法。

全新安装会导致原先系统的个性化设置会丢失。我们也可以选择格式化后再安装,这样安装后的系统比较稳定。Windows XP安装光盘支持对硬盘从新分区。同时支持2种文件各式对磁盘进行格式化,一种是NTFS格式,一种是FAT32格式,FAT32格式我们比较熟悉,而NTFS格式我们相对比较陌生。先说说FAT格式,FAT有两种,FAT16和FAT32分区格式,FAT32格式可以使每一个分区有2的32次方,也就是:4294967296个簇,每一个簇最大有64个扇区,每扇区512个字节,这样每一个分区可以达到2TB的容量。在一个不超过8GB的分区中,FAT32分区格式的每个簇都固定为4KB,与FAT16相比,大大减少了磁盘空间的浪费,这就提高了磁盘的利用率。FAT32格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Fat32不能保持向下兼容。当分区小于512M时,Fat32不会发生作用。单个文件不能大于4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