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下单用户方式的管理分析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01 作者:douyuan | 赛迪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命令行 Linux 技巧
做为一个Linux爱好者,每天都渴望得到新的知识,同时每天也把Linux的各个部分翻来覆去的进行着探索,在这个过程难免会让Linux无法启动。

做为一个Linux爱好者,每天都渴望得到新的知识,同时每天也把Linux的各个部分翻来覆去的进行着探索,在这个过程难免会让Linux无法启动。在Win98中有一个保护模式,可以以保护模式进入到Win98之中,对系统进行修复。在Linux中也有类似保护模式的启动方式,可以用它对系统进行修复。

Linux下的启动方式常用的到的有单用户方式、普通多用户方式、完全多用户方式和XWin方式。单用户方式下,系统并没有完全运行进来,只是部分程序运行,这时也不能进行远程登录到Linux系统。进入单用户方式进行系统维护由是 ROOT用户来进行完成,而且是由ROOT直接的进入,没有密码检验。这时的ROOT用户对系统有完全的操作权限,可以修复系统的同时,也能随时的对系统进行破坏。在此对单用户的一些管理进行说明:

一、进行单用户的方法

由于引导Linux系统的方式很多,常见的软盘引导,LILO引导,GRUB引导,我对这几种方式分别进行说明:

1、软盘引导

在软盘启动之后出现“BOOT:”时,可以对启动的参数进行设置,在这里键入“Linux single"之后启动系统即可以进行单用户方式。

2、LILO方式

在LILO方式启动时,出现LILO提示之后,应该快速的输入 kernel/boot/vmlinuz-2.4.7-10 single roo=/dev/hda3,在这里我使用的RedHat7.2,内核为2.4.7-10,在使用时一般文件名为vmlinuz,可以在系统正常时对这个内核文件进行复制,或建立联接。single 为单用方式。root=/dev/hda3为Linux系统根所在的分别,我的计算机装有98,如果只有Linux。可能是/dev/hda1,在第二个硬盘上时,就是/dev/hdb1。这里是Linux对分区进行标识方法。

3、GRUB方式

这种方式进行引导就复杂一些,进入GRUB启动画面时按“C”进入GRUB命令行,有密码时按“P”之后输入密码之后再进行GRUB命令行

命令行中输入以下命令可以进行单用户,我仍以RedHat7.2为例进行说明 kernel /boot/vmlinuz-2.4.7-10 single root=/dev/hda3initrd/boot/initrd-2.4.7-10.img boot (hd0,2)第一二句是指明内核文件,单用户的关键字仍为single,系统的不同,可能文件名有所不同。boot (hd0,2)的含义为以第一个硬盘的第3个分区进行引导。

二、防止进入单用户的方法

由于单用户对系统有完全的控制权限,如果操作不当或被他人进入,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如何防止入行单用户了,有以下几个注意的方面。

1、对/etc/inittab文件进行保护,如果把 id:3:initdefault中的3改为成1,就可以每次启动直接进入到单用户方式。对/etc/inittab文件,以root身份进入通过 chown700 /etc/inittab把属性设为其它用户不能修改就行了。

2、如果是使用的lilo方式进行引导,可能通过Linuxconf或直接修改lilo.conf把引导时等待输入时间设置为0或最短时行。这种情况下,如果进入单用户方式,可以用软盘进行引导。

3、如果使用是GRUB方式进行引导,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GRUB密码,对启动选项进行保护。

4、为了防止他人远程进行破坏,使系统重启,除了对ROOT的密码和/etc目录下的文件进行有效管理之外,还应当对CMOS进行密码设置,这样即使把系统改成单用户方式了,也无法直接的启动计算机进行操作。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