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谈话】ZDNet独家解读微软大中华新CEO换帅

11月13日下午,微软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个对微软非常重要的消息,那就是大中华区新的CEO梁念坚上任。会议之前保密做的很好。ZDNet 总编高飞应邀参加了这个发布会,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
[观看视频]

ZDNet独家观点

ZDNet独家观点之高飞:不出意料,微软在张亚勤代理了1年之后猎到了自己的新中国区掌门人;出人意料,这个新中国区CEO和陈永正一样来自摩托罗拉。在这个时机上任,对梁念坚来说,可谓最差的时机,最好的时代。[阅读全文]

ZDNet独家观点之李宁:我个人比较关注4点:1微软承诺未来3年投资10个亿用于中国研发集团,这个资金以什么形式投入?2 之前每年微软向中国发包过亿促进国内软件外包,今后会如何?3 微软正逐步将核心技术研发基地迁入中国,但金融风暴的影响,微软是否迫于美国社会和政府的压力减缓这个步骤。4 新成立的“1+3”战略决策委员会对于中国研发集团以后的决策产生哪些影响。 ...[阅读全文]

ZDNet独家观点之蒋湘辉:我感觉微软公司高级副总裁、微软国际业务总裁让-菲利浦-古德华前途不可限量。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有经济活力的大市场,任何大企业都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微软总部在设立中国顾问委员会(微软前CTO、微软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瑞格·蒙迪任主席)之外,还在决定在大中华区设立战略决策委员会的四人小组说明了这一点。而梁念坚直接向让-菲利浦-古德华汇报工作,也间接地反映出让-菲利浦-古德华未来在微软很可能有更好的上升空间。此前中国业务正是由微软CEO鲍尔默直接过问的。

ZDNet独家观点之杨朝栋:微软作为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策略都有由其总部制定,CEO的变化对微软在中国的动作影响不甚明显。而梁念坚的老东家摩托罗拉,2008年第三季度亏损高达3.97亿美元,全球裁员3000以保身。梁此刻跳槽离任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摩托罗拉莫非已经病入膏肓。

第三方观点

唐骏:梁念坚直接压力在于提升业绩
针对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一事,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表示,微软在中国的基础已经打的很牢,梁念坚没有什么外部压力,其主要压力是提升业绩。[阅读全文]

吕本富:梁念坚加盟源于微软将转入实际运营
针对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一事,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认为,微软中国将从政府关系等打基础阶段转入全面实际运营阶段,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梁念坚这样全面的掌舵人。[阅读全文]

葛珂:梁念坚挑战是让微软更适应中国国情
针对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一事,金山负责软件业务的高级副总裁葛珂表示,梁念坚挑战在于如何让微软这个全球化的公司更适应中国的国情。[阅读全文]

赵二:微软大中华区新CEO只需站好这班岗
对于曾经在摩托罗拉任职的梁念坚来说,微软的这份工作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从整个大环境来说,梁念坚的履新并不会给微软中国带来巨大的改变,因为从他以往的职业经历中,其风格是稳健的,而不是那种真正的具有革新意义的领导者。 [阅读全文]

李瀛寰:微软的“MOTO情结”
又是一位来自摩托罗拉的高管,梁的背景让我们不能不联想到上一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他同样来自摩托罗拉,是不是摩托罗拉的人特别适合微软,特别适合领导微软的前进?[阅读全文]

李云杰:梁念坚如何对待“黑屏”值得关注
梁念坚走马上任,他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处理“黑屏“问题。虽然“黑屏”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是总部的针对全球市场打击盗版的这个策略,但是面对复杂的中国市场,也许在国外被认为是正确的、能成功的模式在中国并不一定成功。[阅读全文]

龙真:梁念坚出走,摩托罗拉病危
微软自有它自己的发展前景,但梁的离去则可能导致摩托罗拉大厦将倾。梁念坚目前在摩托罗拉的位置是摩托罗拉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他掌管着摩托罗拉在亚太区的业务,摩托罗拉中国区负责人都要向他汇报。[阅读全文]

蓝色老虎:有关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的几个猜想
精英群治、集体管理会给今后微软在中国的战略带来什么影响?对此,我的猜测是,中国市场在微软全球版图上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PC、互联网、移动通信、互联娱乐、数字教育和医疗,几乎在微软所看重的每一个技术和产品领域,中国市场都具备(虽然也许现时还很难被激活)巨大的潜力。[阅读全文]

倪光南:新任CEO不会改变微软在中国策略
针对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出任微软大中华区CEO一事,中科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新任CEO的到来不会对微软大中华区的策略产生影响。一直关注微软发展的倪光南院士表示,微软在中国的方针都有由美国总部制定,CEO的变化并不会改变微软在中国执行策略。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简历:

梁念坚出生于澳门,在香港和加拿大完成了学业,他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了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和荣誉博士学位,在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梁念坚曾在新加坡担任过天腾电脑公司亚太区副总裁五年,后于1989年至1992年担任美国容错电脑公司香港及大陆地区董事总经理,1997年至1999,他出任Brightpoint公司亚太区总裁。1999年,梁念坚开始加入摩托罗拉公司。2008年11月13日,梁念坚加入微软,成为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

 

微软中国历任CEO:

  • 杜家浜 (1995年~1998年)
  • 吴士宏 (1998年~1999年)
  • 高群耀 (1999年~2002年)
  • 唐骏 (2002年~2003年)
  • 陈永正 (2003年~2007年)
  • 梁念坚 (2008年~ )

关于“软话连篇”:

软话连篇是ZDNet推出的一个面向软件社区焦点事件的专题栏目。

栏目特色: 听专家大话软件,剥离社区中干扰的声音,让你听到纯正的专家观点。
内容特色: 聚合来自ZDNet资深编辑独家的观点和第三方业界专家的观点。
形式特色: 采用视频,blog,BBS,新闻多种内容表现形式。

专题策划 & 制作:

李宁    杨朝栋

yang.chaodong#zdnet.com.cn

010-82616677-1046

 
爱卡汽车网 | CNET科技资讯网 | CWEEK | 蜂鸟网 | GameSpot China | 个人电脑 | 开发者在线 | PChome | Solidot | SPN |
投影顾问网 | 万维家电网 | 网友世界 | 西域IT | ZDNet China | 中关村在线 | 中小企业成长网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200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