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霄博士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

李志霄博士毕业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他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并于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他的博士学位。2004年11月加入微软, 李志霄博士是光纤通讯领域,通讯网络管理系统,高科技产品生产方面的权威。

刘克丽 CBSi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女士 江苏睢宁人 出生于山东济南。2000年3月~现在 CNET(中国)授权媒体总编。《每周电脑报》“克丽观察”,《个人电脑》“克丽直言”专栏记者,1996年8月~2000年3月《每周电脑报/PCWEEK》总编,《克丽观察》专栏记者

精彩问答
刘克丽: 关于office开放文档格式的问题。我知道前不久office2007升级了SP2,在里面首次把ADF和PDF文档文件作为开放支持,我想微软在开放文档格式方面将来会有哪些新的计划?
李志霄: 工信部部长说过,“两化结合”。工业化要利用信息化提高生产力,但是怎么样把IT产业变成工业化呢?什么叫工业化呢?我个人理解,一个是产品的精密工种,就是分工制,还有规模经济,还有标准化,这几个方面,IT行业目前跨出的步子都还不太远。所以我认为IT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在萌芽之中,而且数字会无处不在。另外,机器人呀、自然语言呀、自然的人机界面这方面,真正无处不在的网络服务这些都还早,我认为Web2.0以后还会有3.0。
刘克丽: Windows前后版不兼容的问题是销售部门强势要求技术部门做呢?还是为了卖软件呢?
李志霄: 软件是人写的,需要时间。我们都知道软件是一个堆栈,在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这都是不同的团队写的。那么,他们之间要同步是需要时间的。你得给应用、中间件、操作系统这几个团队之间需要时间,然后才把这个兼容性做好,做到兼容性是需要时间的。
刘克丽: 你认为智能手机是不是会成为微软的一个挑战或者一个机会?
李志霄: 微软会参与到手机这个领域。因为我们是一个软件平台公司,我们体验到硬件永远不可能会绝,在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硬件,你在书桌上是八十公分到一米的体验,你在野外爬长城的时候你只能靠你的手机得到信息,只有靠软件才能将信息汇聚。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提供所有智能硬件的软件的能力。
刘克丽: 很多企业不敢把自己的信息放到公用的平台上,比方放到云上面,他说这怎么办?你们又保证不了互联网的安全,没有人能够保证,但是他又不敢用云。
李志霄: 我们做工程师出身的,常常用一个词,就是权衡轻重吧!所以同样以微软角度回答,微软认为以后的运营模式,以后的软件运营模式会有三种,一个同样是我们大家都知道企业的后台,现在也在往私有云的方向走,利用多用户、虚拟化。一个是全球性的数据中心,另外一种是区域性的信息高管,我们认为会有这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应该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从老太太到大企业应该都能满足。
刘克丽: 我看到一个广东的网友说,他也是做CTO的,一肚子苦水,他想让你介绍一下CTO成功的心得。你能告诉他三点,怎么样做到这三点就能够做一个成功的CTO。
李志霄: 做CTO第一个要了解公司的使命,我在这个企业里面,这个企业CEO在想什么,CEO怎么样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我必须要有透彻的了解。然后我用技术的手段让他以最有效的方式达成他的CEO的使命,对企业的使命要侧重的了解,然后你还要懂技术。然后,本身的专业是这样子的,我用一个英文字母的T来表示,T是什么?横的就是你的商业技巧,支的这行就是你对技术的了解。
现场图片
关于微软

 微软公司(microsoft)创建于1975年,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市(Redmond,邻近西雅图)。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公司现有雇员6.4万人,2005年营业额368亿美元。 其主要产品为Windows操作系统、Internet Explore网页浏览器及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套件。1999年推出了MSN Messenger网络即时信息客户程序, 2001年推出Xbox游戏机,参与游戏终端机市场竞争。 微软公司于1992年在中国北京设立了首个代表处...

CBSI介绍

Copyright © 1997-200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