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移动应用开发您准备好了吗?

一位从事多年的企业移动应用开发负责人再三考虑和反复比较,该负责人决定放弃之前的开发模式,转而采用跨平台移动应用平台来进行开发。下面是他的一些心得。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如果您的团队开发过移动应用,那基本上都会涉及到客户端的开发、服务端接口的开发、客户端和服务端的联调测试、UI界面开发等环节。笔者与一位从事多年的企业移动应用开发负责人了解到,一年前公司为了迎合目前移动信息化的浪潮,专门配备了比较专业的团队来进行企业移动应用的开发,并且从客户端、服务端到UI都有专门的人来进行开发。但是经过将近一年的发展,该负责人发现,由于不同的技术需要不同的人员才能完成,而且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开发效率低下,项目和产品不能按照原来设想进行,甚至无法按时交付。

经过再三考虑和反复比较,该负责人决定放弃之前的开发模式,转而采用跨平台移动应用平台来进行开发。下面是他的一些心得:

一、 打造松耦合、简单协作的团队。

传统的移动应用开发团队人员组成臃肿,开发技术无法复用,依赖性强,所以打造一个松耦合、简单协作的团队对整体的开发效率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大部分的跨平台移动应用平台只有客户端的解决方案。比如PhoneGap就只能开发客户端,而数据交互需要另外开发,而这些不同环节的开发人员技术很难复用,并且相互之间还有联调门槛。所以既可以开发客户端,也支持服务端的数据集成能力,以及客户端和服务端的接口式交互是比较符合移动应用快速开发的要求。

如果服务端输出的数据就是客户端可以直接展现的内容,整个开发模式就像Web开发般简单和灵活。从而,人员技术结构更简单,会Web开发即可进行移动应用的开发,而且接口调试很方便,不存在客户端和服务端的联调,彻底改变客户端人员需要等待服务端人员开发好接口才能联调的窘境,大大优化了开发体验,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开发效率。

二、 高复用率的代码和界面。

做过企业移动应用开发的人都知道,对于同一类的客户或相同行业的客户端对界面的要求有很多相似点,而做好的一些固化功能也都有复用的需要,所以高复用率的代码和界面对移动应用开发者来说是很重要的。而标签化+数据注入就是提高复用率的重要设计。标签化让代码明晰易模块化,数据注入让静态标签变得具有生命,内容灵活展现。

而目前很多移动应用平台虽然具备能力的标签化,但是都存在一些通病,阻碍了代码和界面的复用。主要表现在:

  1. 采用单页面模式,使得一个页面实际包含了很多页面,页面混合加载,复用率大打折扣。
  2. 多引擎各自为政,扩展的能力无法标签化,甚至需要原生开发语言支持,对开发者要求高且无法有效复用。
  3. 不同引擎之间无法进行流畅交互,数据传递复杂,降低页面展现的灵活性。
  4. 数据交互复杂,无法有效进行数据注入,每一次数据展现都是一次页面刷新。

所以,高复用率的代码和界面,应该使用多页面的开发设计,可以在每个页面都可以使用独立的模板;支持多解析引擎,并且不同引擎都支持标签化;多引擎之间的交互标准化,调用简单;支持数据注入,动态刷新页面数据。

三、 UI设计更简单。

跨平台开发对于UI设计的要求不言而喻。设计稿的分辨率定为多少合适?设计好的界面如何切图?切图如何管理?等等问题是最困扰设计人员的问题。

如果只需要做一套图片就可以在不同分辨率、不同精度、不同尺寸的设备上进行自适应的合理展现,不管是对于开发者还是UI设计,都将节约很大的成本。

尤其是,有的移动应用平台还具有高仿真模拟器的PC客户端,可以直接在线看设计的离线效果,对于开发和UI设计来说可谓是省去了很多工作量。

经过多方比较,最终该负责人选择了烽火星空的ExMoBI移动应用平台进行企业移动应用开发,因为ExMobi不仅提供基于WEB的开发模式,更提供多引擎的无缝对接和独创性的跨平台UI设计理念,让移动应用开发更简单。使用ExMobi后,该负责人首先对开发团队进行了优化,目前保留的大部分是Web开发人员,Android和iOS原生开发各留一人,也不需要配备专门的UI设计人员。开发模式基本是Web开发为主,原生开发为辅。这样的改变为他今后的团队作战带来很积极的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14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