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福州紫光科技园携手IBM打造海西智慧园区

福州紫光与IBM将致力于把福州紫光科技园打造成为智慧型产业园项目,引进IBM在智慧园区的先进理念的同时,将IBM全球前沿的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与海西经济区整体发展相融合,推动福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4月22日,IBM宣布携手福州紫光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福州紫光),在海西智慧园区创新中心项目中展开深度合作。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许用贵、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书记石建辉以及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寿平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依托福州在海西经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福州紫光与IBM将致力于把福州紫光科技园打造成为智慧型产业园项目,引进IBM在智慧园区的先进理念的同时,将IBM全球前沿的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与海西经济区整体发展相融合,推动福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

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福州紫光科技园携手IBM打造海西智慧园区 

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福州紫光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红征表示:“清华紫光立足福州,以两岸清华,海西硅谷为主题,以科技榕城,创新高地为目标,规划兴建新型科技园区,吸引和服务台商的投资,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创新服务。目前,园区建设已全面展开。此次,通过借力IBM对智慧园区建设的先进理念与丰富经验,双方将打造具有海西特色、服务本地科技商贸发展的智慧园区,推动福州乃至整个海西经济区跨境电商的发展。”

依托榕城在海西独特区位优势 打造以发展跨境电商为核心的智慧园区

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17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21.6万亿元。面对大陆广阔的电子商务市场,且伴随两岸经贸交流的全面开展与不断深入,台资企业积极布局大陆市场求发展,亟需寻找到一条有效途径推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在这种形势之下,跨境电子商务将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价值: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不仅可以为两岸企业提供商务活动、市场拓展和洞察客户需求的工具。同时还可以让跨境交易变得简单便捷,并为企业提供更为可靠的交易服务和保障机制。

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也为发展两岸贸易往来、台资企业投资搭建了稳定桥梁。而在海西经济区占据关键位置的福州,更是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及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鼓励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到福州投资创建电商产业,在加强闽台电子商务产业,创建海峡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对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与福建电商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匹配,当地各类科技园区的发展早已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迅速转向技术密集型企业,并纷纷着力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建立与经营。为此,IBM与福州紫光在此次合作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在项目中紧密合作,本着“战略合作,整合资源,联合共赢”的原则,打造以智慧园区为主题、集产学研城一体化的产业基地的同时,还将着重打造吸引、聚集两岸电子商务企业的智慧型园区。

强强联手 从三个维度为园区建设注入智慧

众所周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建设是我国城市发展向服务业转型的发展战略之一。此次福州紫光携手IBM依托智慧园区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特点,发挥IBM在智慧园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上的洞察力及丰富实践能力,打造福州紫光科技园成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科技园区。在海西智慧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中,IBM与福州紫光将主要从“技术”、“产业”和“生态圈建设”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园区内的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迈向智慧的成长。

首先,海西园区将承接IBM移动互联、大数据与分析等技术,致力于持续性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多年以来, IBM极为重视科技创新,每年投入60亿美元研发资金。公司在2013年创记录获得了6809项专利,这是IBM已经连续第21年蝉联美国专利榜首。园区将融合IBM最前沿的技术精髓,结合区域内的产业特点,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和行业解决方案开发,推出满足区域发展需求的应用平台。具体来讲,针对本地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IBM将通过大数据与分析能力,让企业运用领先的方法论与全面的大数据技术,及时地了解市场和产品动向、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帮助园区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实现更智慧的成长。

其次,通过园区内跨境电商的企业应用促进产业升级。福州紫光与IBM将在园区将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双方致力于在跨境电商的通关服务、物流仓储、金融支付、营销服务等关键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不断完备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所需的配套设施与服务,使之成为海峡两岸电子商务企业的孵化平台。

最后,双方将积极搭建完备的生态系统。该园区将为产业内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培训、咨询等服务,并搭建跨境电商的创业平台与人才交流平台。如在整合福建电子商务产业链、促进传统企业电商转型、助力电商企业升级等方面,IBM都将为福州带来电子商务领域人才储备,进一步推动当地科技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电商服务的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IBM将助力园区内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吸引相关人才参与研发、测试,在推进园区内企业业升级的同时,进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

对此,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郑小聪表示:“借助海峡两岸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的趋势,园区今后将持续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化发展规模,致力打造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示范项目。可以预见,海西智慧园区将借势海西经济区的发展优势最大限度吸引台资企业进驻园区的同时,也将为园区内企业注入电商发展或是转型活力,开辟新的市场和商业机会,为企业成长再添智慧动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4/22

19: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