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软计划给微软研究院带来怎样影响?

过去一年多,微软公司文化上发生的变化正在整个公司上下回荡,这也包括其跨公司的1100多个微软研究院。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过去一年多,微软公司文化上发生的变化正在整个公司上下回荡,这也包括其跨公司的1100多个微软研究院。

自从去年7月的“一个微软”重组行动以来,微软不同部门团队之间开始“变得颇为友好”,包括微软研究院(MSR),微软企业副总裁和微软研究院负责人Peter Lee这样表示,“会更多地有一种集体的感觉”。 

5月5日微软在纽约举行的一次开放会议上,我有机会与Lee进行了交谈。这次开放会议是为了纪念微软纽约实验室成立两周年,这个实验室包括一些核心的前雅虎研究员。

微软研究院纽约办公室现在有大约20名研究人员。微软研究院纽约办公室专注于社交媒体和社交科学方面的研究,以及机器学习和大数据。

在不算遥远的过去,微软的一些产品团队不得不被哄着在他们的商业产品中融入微软研究院开发的技术和技巧。微软内部一年一度的研究活动TechFest已经成为了研究员们试图说服产品团队采用他们技术的机会。

现在情况不同了,Lee这样说,他在去年7月成为微软全球研究院的负责人。现在公司内部的很多产品部门吵着嚷着要采用微软研究院内部的前沿技术。尤其是Windows Phone团队和Xbox团队,他们已经率先采用了微软研究院的技术并将其用于商业化产品中,例如在Windows Phone 8.1中采用Cortana数字助理以及Kinect传感器。微软研究院还为更专注于企业级的产品作出了贡献,包括PowerBI商业智能以及来自Office团队的Oslo Office 365社交反馈应用。

当我问及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的“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口号是否会影响微软研究院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类型时,Lee很快就指出,“微软研究院管理层并不会告诉研究院要做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其实都希望成为一个成功团队的一部分”,Lee承认这一点。微软的产品团队,与他们移动为先/云为先的进军命令“是受欢迎的研究项目”,他补充说。

越来越开放看似可以解释为越来越多微软研究项目已经实现商业化,或者成为商业化产品的一部分。但是Lee表示,他并不希望微软研究院什么都是而只是微软产品团队的一个延伸。

他说:“我们仍然需要更另辟蹊径和更前瞻……我们不只是产品开发,我们看到更远的未来。”

微软研究院具有长远视角的一个例子,就是微软最近任命了美国国防部研究机构DARPA的信息创新办公室副主任Norman Whitaker(在加入微软之前Lee本人也曾经在DARPA工作)。在微软,他将带领微软研究院一个新的“特别项目”,专注于迄今为止未命名的颠覆性技术。根据我的消息来源,微软研究院特别项目是微软版本的Google X。

Lee本人承诺对于微软研究院的工作将更加开放和直接,他这样说。这也是与原来微软研究院管理团队成员哲学不同的一个转变。

在新的“一个微软”下,“现在我们必须与所有人一同工作。如果在微软(不同产品部门之间)有秘密的话,这会使事情对我们来说变得更加困难。”

他还指出,微软研究院85%的工作都是与那些希望看到他们研究成果发表的学术研究人员一共完成的。这就需要一定程度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微软研究院并没有向我们这些博主以及竞争对手们透露所有秘密)。例如,微软研究院可能会选择公开关于一种新开发算法的信息,而是不透露微软产品部门将以何种方式、什么时候、以及在什么地方使用这种算法。

我发现微软公司文化上的变化影响微软研究院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跨平台前端。最近几个月,微软发布了越来越多不仅仅是配合Windows、还有iOS、安卓以及Linux系统的软件和服务。Lee承认,强调跨平台也是微软研究院很关注的。

他说:“我们正考虑变得更加跨平台,拥抱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我们对于在其他操作系统上探索我们的服务越来越感兴趣。”微软研究院Drawbridge库操作系统只是其中的例子之一。

Windows、Office 365以及其他微软团队所采用的更快交付节奏策略,同样适用于微软研究院。这个以不止一天一次更频繁地测试多项功能并更新服务的理念,也在微软研究院的研究范围内,Lee这样表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7

11: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