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委与IBM就水利信息化展开合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与IBM签署了《长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战略合作意向书》(简称《意向书》),将围绕长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战略规划、长江流域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智慧长江建设、科技创新及示范四个方面重点展开合作。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与IBM签署了《长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战略合作意向书》(简称《意向书》),将围绕长江流域水利信息化战略规划、长江流域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智慧长江建设、科技创新及示范四个方面重点展开合作。未来,双方将紧紧围绕水利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以创新为动力,以应用促研发,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共同促进水利信息技术在长江流域治理开发和保护中的应用及水利信息技术的发展。

长江委副主任、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山忠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水利信息化已经成为治江事业重要的一部分,是水利现代化的必要条件,长江委通过与IBM公司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水利信息化的发展,用水利信息化建设推动长江流域水利现代化。”委副总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兴平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郑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长江委国科局局长周刚炎主持了签署仪式。

长江委携手IBM共促国内水利信息技术发展

我国目前的年用水总量已突破6000亿立方米,约占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的74%。水资源过度开发,已接近或突破水资源可以支撑的限度。近些年来,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断显现,长江委的治江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艰巨、要求越来越高。长江委希望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流域监测网络体系,以快速准确地采集和传输各种信息,实现对流域特性和规律的快速认识和把握;同时长江委也希望通过信息技术的综合分析和决策支持,进一步发挥长江委的综合技术优势,充分提高新形势下治江工作的能力和效力,促进长江委更加及时准确和科学有效地开展流域管理的各项工作。

IBM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综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计算和社交等技术,为水利行业提供了一体化水利信息化平台和丰富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先进、成熟和可靠的技术和经验服务于水利信息化建设。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郑军表示,“IBM希望与长江委携手探索在水利信息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领先世界的流域水利信息化体系,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长江委将以IBM为水利信息化国际合作的桥梁,通过IBM分布在全球的网络,了解和调研国际水利行业新科技发展趋势。同时,IBM将吸收和借鉴长江委丰富的水利行业经验,促进公司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进而促进智慧水利的建设和发展。

IBM——智慧水资源管理先行者

作为智慧水资源管理的使用先行者,多年来IBM广泛地参与到全球智慧水资源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洞察与实践经验。早在十几年前,IBM就通过自己运营的伯灵顿半导体工厂的水处理,建立了智能监控与管理系统,为当地半导体生产厂商提供水循环的管控和供给。通过内部高级水处理及智能监控管理,IBM伯灵顿水厂不仅实现了风险最小化与零排放的绿色用水,提升了水厂运营效率,更通过信息化技术优化了水处理成本,减少了能源消耗。此外,水资源保护、使用、管理和治理科学知识的普及,也积极促进了市民从自身做起加入到节水行列,并为水资源管理者提供全球最佳实践,从而打造绿色和谐的生态水环境和智慧的城市。

华盛顿水务局不仅通过IBM智慧的水管理解决方案,解决了水资源和下水道基础设施老化的管理问题,还通过可视化资产管控平台提高了员工生产力,通过预测性维护和自动化仪表读数,减少了客户的电话维修请求,加快了人员处理紧急情况的效率,同时还减少了每年高额的人员开支和燃油成本。

去年10月,IBM在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合作洽谈会上宣布,与全球最大的水电设计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希盟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就共同关注的智慧水资源管理议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流域、智慧电站及智慧城市三个重点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水电与新能源行业的智慧进程。

作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主力,IBM始终致力于将‘智慧的地球’理念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实践。中国是目前全球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IBM希望为水资源管理领域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提供一流的创新解决方案,积极助力流域管理者应对水资源管理难题。可以预见,本次与长江委的合作,将有效带动水利技术的信息化、现代化升级,为推动中国智慧城市水工程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09

16: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