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贷平台之管理风险——鼎信华铭解决方案

由于网贷平台是一个新生事物,拥有着蓬勃的活力和无限的前景,同时也充满了风险。就像初生的婴儿一样,有着不可预估的未来,但在现阶段它是脆弱的,是充满各种风险的,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使其夭折。

2005年,全球第一家网贷平台Zopa在伦敦上线运营,自此网络借贷开始步入人们的生活。2006年,P2P(Peer to Peer)网络借贷开始在我国出现,然而直至2010年才开始取得较快的发展。伴随着P2P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2011年7月,有“中国最严谨网络借贷平台”之称的哈哈贷在成立2年后被迫关闭,众贷网则在上线不到一个月就宣告倒闭,而易信、拍拍贷逾期率达2%,借款者和网贷平台的违约,严重损害了投资者以及网贷平台经营者的利益。如何有效化解信用风险,成为促进网贷市场有序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

由于网贷平台是一个新生事物,拥有着蓬勃的活力和无限的前景,同时也充满了风险。就像初生的婴儿一样,有着不可预估的未来,但在现阶段它是脆弱的,是充满各种风险的,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使其夭折。

同样,网贷平台也正处于此阶段,也充满的各种风险,例如:没有针对个人借贷法律条文的制度风险;洗钱、高利率、信用、道德等贷款人方面的风险;信息保护、非法集资等来自网贷平台方面的风险。综上所述,风险林林总总,不计其数,一个人从小大要打各种各样的防疫针,更何况新生的网贷平台。由于篇幅的关系,不可能每个点都说到,我们今天就说说网贷平台的监护人——平台公司。

“网贷这个行业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是有朋友介绍说这个行业很赚钱,所以就建起了一个平台。”卢儒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那么这个卢儒化是何许人也?对网贷业务有所了解的朋友可能会知道,他就是开办28天就倒闭的众贷网的负责人,此人以前从未接触过任何贷款业务,是东莞一家五金模具厂的工人。

“对于一些小平台的倒闭,我一点也不惊讶。看到很多网贷平台都很赚钱,一些人弄一台服务器就成立了一家运营网贷平台,而这些人中的确有人从未接触过贷款行业,对贷款风控知之甚少。”网贷之家负责人徐宏伟告诉记者。

“什么人都来办网贷平台!”这是一家网贷平台老总对行业的评价,“确实是有人办网贷平台赚了钱,导致很多人都想来分一杯羹。但是这些人根本没有风控常识,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看到这么多良莠不齐的网贷管理者们,大家可能会嗤之以鼻:赚钱赚疯了,不掂量一下自己几斤几两。但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往大了说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为了国家富强做贡献;往小了说是为了养家糊口,奔小康。所以不管怎么说大家的出发点还是好的(当然那些从开始就准备圈钱的无良平台除外),就像当年大家争先恐后的下海一样,水性好的挺过来了,水性不好的挂了,除了先天条件外,如何提高自己的水性,或者在潮水退去之前如何快速的找到一件适合自己的泳衣呢?

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他人的经验,避免走弯路,但是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下谁会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你呢?此路不通我们就换个角度,用工具,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使用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可以选择行业性软件。例如搞财务的朋友一定对金蝶用友不陌生,因为财务行业中的问题、风险,甚至是目前用不到,考虑不到的功能都已经涵盖在系统中。为什么,是因为人家是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开发的,是专业的。

同样,我们也可以去选择一款专业的网贷平台软件,一方面来规范业务,规避风险,另外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习行业经验,鼎信华铭的网贷平台已经产品化,产品化就意味着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需求,那么就意味着绝大部分客户的业务都可以实现,如果仔细研究该平台以及相关参数配置,就一定能看到其他公司的影子,对提高本公司的业务大有裨益。另外,鼎信华铭的网贷平台是基于信贷业务系统发展而来,对网贷有所了解的朋友都清楚,所谓网贷平台,不外乎前台展示端和后台管理端,前台展示仅用来发布标的、信息以及相关信息、数据查询,说的简单些,会做网站就能实现,但是更重要的是后台管理端,如何控制每个标种的风控认证,如何针对客户信息进行等级评估后计算出授信额度,如何控制审批过程中的风险,如何在放款后进行跟踪、催收,如何在资产受到损失后进行资产保全。由于鼎信华铭的网贷平台的后台管理端是基于信贷业务系统发展而来,而信贷业务系统又是基于银行的信贷业务系统发展而来,正所谓根红苗正,既继承了银行的严格的风险的把控,又不失网贷平台公司的灵活。网贷平台拼的不是前端页面的绚丽,拼的是有一个强大的后台,所以大家在选择网贷平台软件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一些花哨的表象所迷惑,一定要考虑后台是否做到风险的把控,是否能准确的计算出收息情况,是否有灵活的配置以供公司规模扩大后系统扩展。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们网贷平台公司一定要选对适合自己的软件,因为这是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软件功能要与公司的业务匹配,公司的业务也要贴近软件,如果选择了一款高瞻远瞩具有可扩展性的软件,会让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如果选择了一款仅能满足目前业务需求的软件,同样会让公司的业务和方向越做越窄。最后祝愿所有从事或者有志从事此行业的“土豪”们,选好刀叉,都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5/26

18:3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