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农信社借Windows 8实现业务变革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手持戴尔Windows 8平板电脑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农村信用社小贷客户经理,成了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而这种看似“跨界+混搭”的工作模式,正以此前700%的业务效率,切实帮助着客户经理为本地农户和个体商户快速完成贷款流程。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手持Windows 8平板电脑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农村信用社小贷客户经理,成了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而这种看似“跨界+混搭”的工作模式,正以此前700%的业务效率,切实帮助着客户经理为本地农户和个体商户快速完成贷款流程。让广大农村地区用户享受便利服务的同时,极大地推进了当地民生事业的发展。

作为服务“三农”的农业信用社,石家庄市农村信用社的客户主要以个体农户和企业农户为主。由于客户地理分布广、信息渠道少、文化水平较低等问题,使得原本就流程繁琐的信贷业务更加难以开展。这样的情况致使当地农村信用社一度出现“重商轻农、重大弃小”的业务思想。但是,自2007年石家庄市联社在全辖农村信用联社开展资源整合改革以来,本着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核心理念,具备多年的经营和管理经验的石家庄市联社充分意识到,要想达成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理念提升金融产品质量,更好的把握经营方向,方能跟上时代步伐。

由此,石家庄市联社领导果断决策,采用Windows操作平台在对现有小额贷款信息化系统、免签单系统、远程监控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及金库管理系统进行整合,构建了电子综合管理平台。更重要的是,为1200余名小贷客户经理统一配备了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戴尔平板电脑,以进一步推进更加高效的信贷业务流程。而事实证明,随着平板电脑的使用,此前困扰业务发展的问题开始迎刃而解,进而为石家庄市联社创造的小额贷款业务模式带来了质的飞跃。

以高效的业务运转,快速获取客户

在构建电子综合管理平台的同时,石家庄市联社为其所属的1200余名客户经理配备了Windows 8平板电脑,并配合定制化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快速获取小贷客户。

凭借平板电脑的普及应用,石家庄市农村信用社首先完成了由坐等客户上门到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现在,小贷客户经理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在现场可快速完成对客户身份证扫描、信息采集和备案以及客户评级工作。对于小额贷款用户甚至可以完成现场批贷,大额贷款的审批流程也由此前的一周缩减为一个工作日完成。与传统业务流程相比,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提升了办贷效率。

同时,借助平板电脑内置的OneDrive、Office 365等办公应用,可以最大化的满足客户经理在报表制作、业务总结、信息反馈上的工作需求,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及协同性, 使得手中的平板电脑起到真正代替传统笔记本的作用。

业务精雕细琢,项目风险可控

本着实现“方便快捷、风险可控”的业务目标,在审核贷款过程中,通过平板电脑,客户经理可快速登录“小额贷款信息化系统”,将申请人信息导入申请表,由系统生成客户业务受理台帐。在此基础上,进行行业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信用风险等综合分析并提出防范建议和评级授信的初步意见。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用户,客户经理可通过平板电脑快速录入电子征信系统,建立覆盖全市的农贷信用档案。

在受理贷款过程中,指纹核查、短信催收、影像采集,身份证户口本扫描、信用评级自动测算、电子合同自动生成等工作均可快速完成。然后由1200名客户经理,在各分社以上网点推出申请、发卡、用信、还贷一体化服务。这一流程不仅缩短了客户申请贷款时间,有效防控了小额贷款业务风险,更实现了石家庄市联社在金融服务差别化、金融产品差别化、金融管理创新化。

此外,操作系统本身也是克服小贷风险的有力武器。新系统引入了诸多保障敏感信息安全的先进技术。如Direct Access和企业级VPN等功能可以让业务人员在保持顺畅沟通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安全。先进的用户身份认证所使用的生物测定技术和BYOD上的远程删除商业数据以及加密技术,更进一步保障了贷款数据的安全性。

扩展移动沟通,降低应用成本

新系统地创新应用,使客户经理的协同交流变得简单快捷,通过灵活、协同的工作团队获得持续不断的竞争优势。而联社和小贷中心也可以随时掌握客户经理的信息反馈,让市场决策及定位更加准确、快速。并能将最新的信贷服务和政策推动至终端设备,便于现场查询和展示。

基于平板电脑和新系统操作平台,也为农村信用社以更低的IT投入成本实现高效移动应用开发提供了可能。与IOS或安卓系统相比,依托新平台的统一性,跨端的APP开发可实现一次到位,有效降低创新成本。

面向未来,部署核心现代化系统

石家庄市联社意识到,要解决目前信贷业务中的核心问题,需要构建一个完整与合理的信息平台。而其中的关键是有效连接前端业务与后台管理。例如,通过客户经理平板电脑上的GPS定位功能、贷款信息化系统等功能,就可以实现市场坐标采集以及业务考核等部署效果。在更智能的系统平台内,完成个人应用与企业管理之间的无缝连接。为了面向未来业务挑战,石家庄市联社还引入了1473台智能手机,进一步加强客户经理的移动办公能力。可以看出,基于快速增长的小额贷款业务量,石家庄农村信用社正在充分运用云服务平台和移动设备,以集中处理市场数据,利用新平台无缝跨端、快速迁移等特点,搭建更加立体的现代化办公平台。

在大力开展移动办公,全面推动“小额贷款信息化系统”后,石家庄市联社在2012年先后获中国人民银行授予“201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三等奖”等多个奖项,确立了石家庄市联社在小额贷款技术创新领域先行者地位。这些荣誉有力的证明,只有快速推动业务移动变革与创新,构建面向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平台及应用,才能为客户带来更出色的服务体验,真正彰显农村金融行业的核心价值。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09

13: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