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助佳禾食品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从2005年开始,佳禾食品开始与用友合作进行信息化的全面建设。在过去的九年里,用友优普聚焦专业力量与佳禾食品共同实现了信息化的深度精细应用。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6日,“品味互联网时代的佳禾珍饮——苏州佳禾食品转型之道”信息化样板体验会在苏州成功举办。苏州市佳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新荣先生、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向奇汉先生、苏州市佳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IT经理许海平先生、苏州市佳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销管专员张磊晔女士在体验会上分别发表演讲,与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共同分享了佳禾食品信息化建设经验。

苏州市佳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生产咖啡专用植脂末、奶茶专用植脂末、麦片专用植脂末、调味品及汤料专用植脂末 、奶茶专用植脂末 、红枣奶茶粉等产品的专业食品配料公司。从2002年着手信息化建设至今,佳禾食品信息化经历了从简单应用到全领域应用、从标准应用扩展到标准与行业应用的结合、从传统线下营销到线上电商应用的全面拓展。在过去的九年里,佳禾食品与用友优普U8+相伴成长,精耕了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商业分析、移动应用、CRM、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用友优普助佳禾食品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参观了佳禾食品信息化应用现场

用友优普助佳禾食品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品味互联网时代的佳禾珍饮——苏州佳禾食品转型之道”信息化样板体验会现场

快速成长背后的信息化实力
成立于2001年的佳禾食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到2013年已实现年度收入15亿元的规模。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企业,佳禾食品背后的信息化实力不容小觑。

佳禾食品总经理柳新荣先生认为,食品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发展环境,渠道难、竞争大、费用高、同质化、原料少、控制难、政策紧等问题一直是困扰食品行业的难题。对于佳禾食品本身来讲,最大的难题是保持效率和控制的平衡。产品质量与成本要控制,但是控制则会带来效率的下降,如何做到既要控制,又要效率?佳禾食品的选择是信息化。

用友优普助佳禾食品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佳禾食品总经理柳新荣先生介绍佳禾食品信息化成果

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二年,佳禾食品就迈上了信息化之路。2005年之前佳禾食品使用管家婆系列产品进行信息化基础建设,从2005年开始,佳禾食品开始与用友合作进行信息化的全面建设。在过去的九年里,用友优普聚焦专业力量与佳禾食品共同实现了信息化的深度精细应用。

首先,佳禾食品借助U8+搭建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平台。佳禾率先通过了 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依据U8+质量管理系统建立了统一标准的质量管理平台,现在通过U8+质量管理和各个业务环节的报检,实现了原辅料的采购检验、产成品/半成品的入库检验、在库检验、仓库定期检验、发货检验、退货检验等。最重要的是通过批次追溯实现了正向和逆向的双向追溯,从原材料供应商、辅料供应商到用户,以及从用户到原材料供应商和辅料供应商,佳禾食品都可以做到完整跟踪。

其次,佳禾食品借助U8+实现了营销服务一体化管理。借助U8+系统,佳禾食品实现了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管理,从品牌资产管理到客户资产的管理。从重视每笔交易发展到重视关系管理,通过详细记录业务交往过程,全面掌控从客户线索发现到商机录入到商机推荐,便于管理层及时调整方法协助销售人员获得订单。通过在系统里定义客户类型,完成了从吸引客户到维系客户的转变。

再次,佳禾食品借助U8+实现了全面的经营与费用管控。U8+帮助佳禾建立了全面的成本核算体系,实现了订单成本、工序成本的核算。通过U8+成本差异分析功能,佳禾食品可以分析比较各产品各月份的实际成本同定额(计划)成本的差异,各产品不同月份之间的成本差异,揭示差异原因,改善成本控制。同时实现了营销费用透明化管理、日常费用精细化管控。

此外,佳禾食品实现了实时的商业分析。佳禾食品IT经理许海平先生介绍,佳禾食品已经深入应用了销售分析,可以从客户、产品、部门或者渠道、业务员角度,利用历史数据进行同比或者环比的分析,做到了利用数据报告来检讨得失或者进行销售策略的应用。

紧跟移动互联发展趋势,佳禾食品实现了无处不在的移动应用。佳禾食品的销售员、设备维护人员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业务处理,实现了内部管理的全面移动应用。柳新荣先生说:“每天早上九点半到晚上九点半会自动将企业经营状况推送到手机上,我就可以查看公司的生产情况,发货情况以及异常情况的提醒,随时随地通过U8+移动应用掌控企业运营状况,现在真的做到了,非常好。”

携手用友优普共创榜样的力量
佳禾食品总经理柳新荣先生说:“我认为,用友优普提供的管理软件总结了各个行业的最佳管理实践,我们只要先按照U8+提供的管理流程和思路执行,就不会有错,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与管理需求不断进行优化,效果就会不断显现出来。”

秉承这样的原则,佳禾食品通过信息化完成了从财务供应链管理模式升级到产业链协同管理模式、从以产品为核心的营销模式升级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管理模式、从传统手工检验模式升级到全过程质检模式、从事后预测模式升级到事前预测模式。如今,佳禾食品已经成为咖啡配料行业的标杆企业。

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先生表示,佳禾食品信息化应用体现了现代企业信息化的五大发展趋势,值得正在规划信息化的企业借鉴。

用友优普助佳禾食品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
 
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先生认为佳禾食品的信息化经验值得借鉴

第一个是一体化应用趋势。向奇汉先生认为,提升企业对市场反映速度以及企业整体效益的一定是所有部门协同的运作模式,佳禾食品一体化应用打破了企业内部信息孤岛,有利于企业效率的提升。

第二个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趋势,以前企业只关注内部运营管理,现在企业越来越关注客户,佳禾食品信息化应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大幅度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第三个是产业链协同趋势,中型企业客户大多是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如何跟上下游的产业链紧密结合是至关重要的,佳禾食品的事前预测能力为自己赢得了竞争力。

第四个是移动应用趋势,借助新兴移动互联网手段和技术,信息化应用正在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佳禾食品在移动下单、移动审批、移动分析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佳禾食品已经在尝试通过淘宝、京东开展电子商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将企业的生意向前端延展,让生意半径变得更大。

第五个是大数据应用趋势,佳禾食品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实现了对供应商分析,对客户分析,对产品销量分析,未来如果依托大数据做到终端客户口味分析,就能体现大数据的价值。

佳禾食品的信息化部署经验同样值得借鉴。佳禾食品IT经理许海平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要“总经理参与、忠于标准、敢于尝试、持续总结”。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总经理的参与能够保证关键时刻做出决策,而忠于标准是向软件设计的本意去靠拢,敢于尝试则是指要有先破后立的勇气。敢于尝试更要善于总结,持续不断地反思前面其中一个软件功能或者上线的业务,有没有真正解决某一个问题或者达到预期目标,再做出调整,是信息化良性循环的基础。

通过全面信息化建设,佳禾食品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巩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许海平说,佳禾食品也在向互联网时代转型,用友优普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用领导者的全新定位,让佳禾食品对未来的合作更有信心,佳禾食品将携手用友优普在信息化之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0

10:3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