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郑雨林: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面对产业与技术带来的变革,如何打破这种局面?用友有自己的解决之道:将新业务创新和传统业务分开。用独立的团队去开拓新业务,用不同的机制去考核新业务,差异化对待。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面对产业与技术带来的变革,如何打破这种局面? 用友有自己的解决之道:将新业务创新和传统业务分开。用独立的团队去开拓新业务,用不同的机制去考核新业务,差异化对待。此外,不断吸引新的人才去做新的业务, 不能只靠老员工去从事新业务。现在基本有两种模式,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举例说:“比如已经成立的负责支付和移动业务的两个子公司, 就是独立考核的。对于他们的考核不能以收入和利润为唯一指标去考核, 他们理应先亏损三年。应以产品的创新、吸引的在线活跃客户数、在线客户的活跃度等为考核指标。” 还有一种模式,不单独成立独立子公司,把新业务纳入集团管理, 变成独立的部门, 给予其足够的预算, 集团担当起孵化的角色,发现有潜力的项目就纳入集团孵化, 不一定每个项目都成功, 但总有脱颖而出的项目。用友有些创新2010 年就开始了,比如工作圈(企业员工交流社区),快乐家园(面向会计从业者的社区),公有云平台,已经上市了, 可能就快看到成果了,有些创新则刚刚开始。

“用友是一个拥抱变化、正在变化、随时随地变化、而且一定会变化的企业, 用友的基因就是变化, 变化是用友的主旋律, 也许他会慢半拍, 但是他一定能赶上。”郑雨林对用友二十五年来能够常青的原因给出了最精辟的总结。的确, 在用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用友一直在不断探索, 帮助企业提升管理, 进而从技术管理上升到商业运营模式创新。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冲击下, 用友需要变种求胜, 力求以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信息化从部门级过渡到企业级, 从IT战略上升为企业战略, 从内部管理延展到供应链合作, 最终实现对终端渠道掌控。同时用友自身也在转型, 从产品转型为服务, 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从PC 发展到移动终端,这些都以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变化为出发点, 基于用户对IT的需求而变。“我们从事的工作虽然表面上看挺令人激动的, 但其实很枯燥的, 每天都重复着开会、出差这样的工作, 基本上都是这样度过的。” 可我想说,把烦燥的工作做得精彩, 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 这本身就需要智慧。对郑雨林而言, 工作和生活本质上是一样的, 两者可以达到和谐的统一, 在工作中也能找到生活中才有的愉悦和内心的平静。“当然生活的成就感主要来自下一代,”他补充道。

“不熟悉我的员工跟我一起工作时感觉压力巨大, 熟悉我的员工则感到很愉快。”他更喜欢与专业、积极、勤奋的人一同工作。同样做一个业务, 甲员工去了后回来说: “没戏。” 而乙员工回来说: “困难很多, 但不是没有可能。”乙员工回来后想办法促成这笔业务。用友更喜欢吸纳后者成为其中的一员。目前用友高层管理者以六零后、七零后为主, 缺少三十岁以下的新生力量, 高层需要年轻化,“虽然创新和年龄无绝对的关系, 但移动互联网的确实是年轻人的天下, 很多老员工不一定能找到感觉, 当然微信是个例外。” 遗憾的是目前用友没有三十岁以下的副总。当记者提出“既然用友绝不缺乏优秀人才, 为什么年轻人没能脱颖而出, 走入高层?” 郑雨林笑言:“或许是我们这些老人阻碍了年轻人的进步, 将来我先选择主动退休,做个表率, 给年轻人让路。” 和许多用友人一样, 郑雨林很享受在用友工作的日子, 或许正是这份热爱, 这份沉醉,才成就了今日的用友。(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11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