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zure:让世界杯网络视频播放更顺畅

凭借可以迅速扩容、快速部署的特性以及全球领先的性能表现和国内最高品质的带宽资源,Azure提供了极强的弹性扩展能力,在高潮期到来时,能即刻调用几乎无限的计算、存储、带宽资源,随时满足高峰时期的增量需求,始终确保系统的顺畅运行。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年的世界杯注定将成为一场最具戏剧性的绿茵盛宴。仅仅是小组赛阶段便已经高潮迭起,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相继落马,让无数球迷扼腕叹息,同时也用一场又一场出人意料的比赛结果诠释出了足球的魔力所在。在巴西球场激战正酣之际,远在11个时区之外挑灯观战的中国球迷,也掀起了一场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比赛的新高潮。

在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期间,每天都有数亿人次的观众选择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观看比赛,而且在比赛直播结束后,观众观看赛事重播的视频点播量还在持续增长。因此,视频平台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每场90分钟的比赛,更是整个32天赛程中全部64场比赛的直播和反复点播所带来的持续的数据访问高潮。

如此长时间、高强度、大容量的数据高潮,给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的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响应能力和运营保障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了确保高潮期网络视频播放的稳定顺畅运行,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公有云平台起到了重要的后台保障作用。凭借可以迅速扩容、快速部署的特性以及全球领先的性能表现和国内最高品质的带宽资源,Azure提供了极强的弹性扩展能力,在高潮期到来时,能即刻调用几乎无限的计算、存储、带宽资源,随时满足高峰时期的增量需求,始终确保系统的顺畅运行。

微软Azure:让世界杯网络视频播放更顺畅 

事实上,在马年央视“春晚”的网络直播中,由世纪互联运营Azure公有云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1月30日晚8时到次日凌晨2时的直播高峰期,由Azure公有云平台支持的视频直播系统在短短6个小时中,成功处理了4000多万独立用户的播放请求,确保了平稳顺畅的直播效果。而且,相比依靠大批量自购服务器应对高峰需求的传统模式,Azure公有云将系统部署所需的时间从几个月压缩到了两天,资金成本的节约更高达90%,并且有效避免了高峰过后设备闲置造成的浪费。

凭借弹性扩容能力去灵活、高效、经济地应对高潮期的增量需求,是Azure公有云服务的一大优势,而那些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引爆的市场营销活动,也是其最理想的应用场景之一。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其在中国的市场营销网站每到促销旺季都会迎来激增的访问高潮,为了在持续数周的活动期间应对每天数百万用户的访问量,可口可乐选择将系列营销网站都放在Azure平台上运营。作为Azure在中国最早的企业用户之一,可口可乐对于Azure平台快速部署、迅速上线的能力,高质量的网络带宽,以及便捷的数据库迁移特性尤为满意。

“我们常说云计算就像自来水,当你需要的时候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行了。”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严治庆介绍说,“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首个在国内正式商用的国际水准的公有云平台,已经实现了将云计算变成基础资源的构想。目前国内已经有9000多家客户选择了我们的公有云平台,而灵活应对高潮期增量需求,正是很多客户特别看重的一个应用场景。可以说,Azure的实际表现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推出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也是Azure公有云平台的用户之一。小冰问世至今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也是对Azure应对突发高潮的能力的一次考验。

小冰全面集合了微软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被设计用来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与语义,实现超越简单人机问答的自然交互。按照最初的预估,小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线之后的峰值访问量应该不超过10万用户/小时,日访问量预计在百万级别。但是小冰引起的强烈的反响显然超出了最初的设想,小冰首页的访问量和微信群用户数的爆炸式激增,上线10小时,其独立IP访问量就已经超过了每小时12万,相当于仅用两小时就达到了原计划一周后的访问强度。

提前出现的高潮让小冰运维团队有些措手不及,他们立刻着手在Azure上启动更多的虚拟机和存储、带宽资源,终于成功让运营平台的扩容速度赶上了访问量与群用户数增长的速度。小冰扩容的过程同时也体现了Azure的成本优势,当其计算量扩展到原来10倍时,运营成本仅增加了约2倍。随着小冰陆续在微博及更多社交平台上复活以及二代小冰的问世,Azure将继续为即将到来的访问高潮提供稳定、流畅的运营保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6/30

11: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