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标准化“进行时” 东方通拔得头筹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模式,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需要实现跨系统、跨领域的融会贯通和协同运作,其标准化工作非常关键。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7月16日下午,第二届智慧城市标准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国SOA标准化研讨会在京召开,上百名来自工信部软件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等专业机构的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全面梳理智慧城市国内和国际标准化进展,交流地方智慧城市建设及标准应用经验,促进中国智慧城市和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的建设。作为全国信标委SOA分委会的优秀成员单位,东方通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分享了自身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同时,东方通参与实施的两个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项目,也在会上获得了年度十大解决方案奖项,成为国内智慧城市落地建设的标杆工程。

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最新模式,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需要实现跨系统、跨领域的融会贯通和协同运作,其标准化工作非常关键。东方通一直都很重视标准化工作,先后参与制订多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在智慧城市方面,东方通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多个单位一起,参与申报《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标准应用指南 技术参考模型》(以下简称《技术参考模型》)、《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标准应用指南 SOA技术》两项标准。目前,《技术参考模型》已提交信标委,将申报为国家标准,使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有标准可依。

在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同时,东方通积极将标准落实到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中,让标准产生实际价值和效益。例如在智慧南京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中,平台架构设计、功能实现等均参照国家规范,并采用东方通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消息中间件TongLINK/Q、应用服务器TongWeb等软件,为各类智慧应用提供海量、可靠、有序的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目前,该平台共接入42个市级政务部门和13个区县政务,支撑390余项跨部门、跨层级数据项的共享交换工作,平均日交换量高达500多万条,通过信息资源的高效应用,大幅降低财政资金支出并提高工作效率。正是凭借着标准化的平台建设和良好的实际应用价值,该平台才能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4年度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

此外,东方通参与建设的北京市交通安全应急管理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也获得了“2014年度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荣誉。该工程在规划和架构过程中遵循多项SOA相关国家标准,基本符合《技术参考模型》的要求。特别是在JEE技术体系架构方面,部署了符合Java EE规范的东方通应用服务器TongWeb,使系统具备良好的跨平台性和可移植性,有助于整合气象、水务、路政、交管等各单位数据。同时,该工程还采用东方通应用集成中间件TongIntegrator,可以对多种异构数据进行清洗、比对、转换等操作,实现多源数据的整合应用,为相关部门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进而驱动智能交通建设、运行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国外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到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665.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1%。从区域分布来看,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是该市场增速最快的两个地区,并且也将是市场收益最高的两个地区。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我国,随着试点工作在全国各地的大范围开展,智慧城市正在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阵地,为各类信息化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东方通作为国产基础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将智慧城市列为重点业务发展方向,曾组织召开多场专题研讨会,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路径。此次东方通参与建设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获奖,再次表明了东方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成熟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将为智慧城市在国内的标准化落地建设提供样板和借鉴价值。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7

22: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