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助力煤炭企业“内生动力式”增长

2014年,煤炭经济继续下行,经过“黄金十年”快速发展的煤炭企业正面临深刻调整,大部分煤炭企业业绩下降严重,行业陷入寒冬。面对市场形势的严峻压力,煤炭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4年,煤炭经济继续下行,经过“黄金十年”快速发展的煤炭企业正面临深刻调整,大部分煤炭企业业绩下降严重,行业陷入寒冬。面对市场形势的严峻压力,煤炭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战略定心,蕴势蓄能,强化内控防风险
眼前之急,不废长远之功。长期来看,未来10到20年,煤炭占我国国民经济一次能源消费60%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替代能源技术成熟度和经济可行性有待提升的基本现状不会改变。在当前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心,蕴势蓄能,修炼内功,强化内控防风险是煤炭企业保持长远发展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用友助力煤炭企业“内生动力式”增长

而如何加强内控,防范集团化发展所带来的管理层级加深、行业跨度加大的风险,解决资金、信用、库存、项目投资以及人力等管控上的困难是煤炭企业面对的重大课题。加强管理信息化,整合企业资源,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产业成链”的一体化集中经营管理与服务,是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构建内控体系、完善经营管理的内在要求。

链式经营,内生动力,创新发展提绩效
延长产业链,推进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化,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煤电联营等上下游产业,实现产能内部消化、业绩链式增长是煤炭企业的有效避险途径。而加强资源管控,强化产供销协同,在统一的平台下组织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业务决策,是煤炭企业实现集约化运营的必由选择。

1. 构建统一营销平台,分享市场信息,实现销售管理的管控一体、全程可视,统一计划、分别控制、集中管理。统筹管理销售资源,强化产运销协同,加强信用控制,加速资金回笼,现金为王,缩短应收款账期,着力管控多发、错发漏洞。

2. 加强物资集中供应管理,全面管理集团物资,逐渐从分散采购转变为集中采购,提高供货质量和议价话语权,提高代储代销物资比例,创新物资超市模式,供应到井口,降低库存成本。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规范招采流程,整合客商资源,实现透明化采购。

3. 煤炭企业关注最大限度地降低材料消耗,核算到工作面,实行经营目标责任考核(含材料消耗定额)、加强矿级大型周转材料管理、加强矿级物资回收与复用管理、部分设备类物资推行租赁管理等。

精细管理,改进过程,落实责任降成本
随着市场形势的恶化,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意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开展精细化管理,改进作业过程,落实成本责任开始受到煤炭企业的高度重视。

在煤炭开采企业,积极推进内部市场化考核管理,注重成本经营,推行目标成本责任制、经营质量分析与监测,建立生产模型,强化现场调研督导,严控各项成本费用,实行全员全业务全过程市场化考核,力求人人参与经营、天天知道效果、处处讲究效益、时时了解产出。

用友助力煤炭企业“内生动力式”增长

在煤焦煤化工厂,着力改进现场生产作业,推行“五化”科学管理,实现生产计划协同化、制造过程透明化、质量检验标准化、设备管理科学化、生产成本精细化,上下连通现场控制设备与企业管理平台,通过生产数据实时采集实现对生产数据的无缝连接与信息共享,变作业数据为管理数据,实现对生产过程的集中监视、趋势分析和对作业记录、过程质检的全面管理,从而保障安全生产、稳定生产、长周期生产、满负荷生产和优质生产。同时,通过精细化到生产线和班组的生产管理,突出异常管理,加强绩效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用友助力煤炭企业“内生动力式”增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5

18: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