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事可乐采用IFS应用系统实现业务强劲增长

通过采用IFS应用系统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加强了自身竞争优势,企业变得更敏捷,在业务和市场份额上都实现了巨大增长。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通过采用IFS应用系统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加强了自身竞争优势,企业变得更敏捷,在业务和市场份额上都实现了巨大增长。同时,结合商业智能的使用,公司在优化供应链,增加运营透明度,加强市场设备管理能力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IFS应用系统还为上海百事可乐有效管理客户信息带来了极富价值的,有见地的分析。

分散的系统阻碍企业成长

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与南京百事、杭州百事,和武汉百事一起负责中国华东市场的开发。随着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原有的、分散的系统再也不能支持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原有的系统已不能适应我们业务增长的需求。很多需求系统不能处理,我们只好通过大量的手工报表来实现。当时市场上涌现了超市、大卖场和零售店等多种业务形态,可我们却不具备相应的功能或流程去管理这些客户信息,在优化供应链,以及实现市场最大化方面都倍感乏力,”上海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及百事东区资讯技术总监臧宏鸣先生说,“更重要的是,那时我们只有数千家客户,公司有着强烈的业务增长计划,所以我们急需一套能够支持上海百事业务发展的、集成的系统。”

当时上海百事可乐主要面临来自三方面的挑战。首先是要管理好客户信息,为供应链、仓库和配送路线提供精准支持。“针对客户订单、历史信息、高峰时段需求预测,业务与市场促销紧密配合等方面,我们当时的信息透明度非常差,”臧总监说,“例如,一些餐馆只能在下午4点到6点之间收货,而我们系统里没有这样重要的记录。要做到及时补货、优化运输路线、向司机准确派单等就更难了。我们只能手工记录运输成本,这不仅容易出错,而且会导致公司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此外,对市场中的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也是一大难题。“我们在市场上有数千台设备需要维护。没有历史记录并缺少维修计划常常让我们很被动。对设备损坏的情况我们知之甚少,这些都会给上海百事可乐的品牌和销售带来负面影响,”臧总监说。

最后一点,也是最严重的,即当时上海百事可乐不能实现公司运营、需求计划、客户订单及合同、价格管理、应收账款,以及市场活动成效分析等各方面数据的同步,信息透明度低给业务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我们急需一套集成的系统来解决这些问题,提升公司在后台运营、客户管理、生产、发货、设备维护,市场活动,以及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臧总监说。

IFS 应用系统助力业务成长

上海百事可乐开始在市场中寻找一套灵活的、集成的、适合公司高速增长需求的系统。“我们先后考察了国内外的一些知名品牌,但没有一家能够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直到我们接触到IFS,我们发现IFS系统的确是唯一的即能满足我们ERP需求,又集成了企业资产管理(EAM)和移动功能的解决方案”,臧总监说。

之后,上海百事可乐按时按预算顺利完成了IFS应用系统的实施,IFS系统也开始在上海百事可乐的业务急剧扩张中扮演重要的作用。在IFS系统的支持下,上海百事可乐近年来客户数量从数千家增加至数万家,管理的市场设备也从数千台扩展到数万台, 营销网络得到了迅速扩张。“实施IFS系统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市场份额急剧增长。对上海百事可乐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提升,”臧总监说。

IFS系统在其中功不可没。在IFS系统支持下,上海百事可乐可以实时获取数据,实现客户,产品、资产全生命周期与供应链的信息全方位无缝集成。“掌握客户订单信息、消费趋势、区域运作情况能够帮助我们准确地进行需求预测并平衡供给,”臧总监说。例如针对国庆等公众假期,销售人员可基于历史数据以及系统中的消费趋势做出准确预测,制定生产计划,保证仓库中的库存能够应对需求变化。“准确的送货信息使我们在发货内容、给司机派单等方面的出错率大幅下降。”臧总监说,“更重要的是,运输路线的优化极大降低了车辆和资源调配方面的成本,也为我们争取了更高的客户满意度。”

市场促销是百事可乐全球重要的身份象征和投资回报来源。在IFS应用系统支持下,上海百事可乐的员工现在可以记录设备信息、追踪和订购零部件、提交工单、排程并进行预防性维护,从而确保市场设备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始终保持最佳状态。“现在,我们可以积极主动地对市场设备进行维护和预防性维修,确保销售额及品牌知名度最大化,减少不可预见的利润损失。”臧总监说,“我们能准确地知道什么时候要去现场维修;并在故障发生时立即通知维修人员去修理或更换设备。”

对市场和销售人员来说,他们现在可以按公司其他部门的要求,准确地提交销售预测并实现供给平衡。销售人员能够参考价格、前期市场活动等历史数据,这对于销售计划的制定是非常有益的。“通过查询历史数据并检索专门的促销代码,我们可以收集到非常有价值的市场分析,这对我们预测市场需求,实现供给平衡,追踪企业利润有巨大帮助。从单品销售到相关市场活动的成本,我们都能够很好地监测,进而衡量市场活动的成效。”

从司机,仓库物流到总部,所有的员工都能通过不同的设备,从IFS这个统一集成的系统中实时获取信息。具体来说,随着业务和营业收入的迅速提升,管理人员可借助IFS系统从多维度了解业务的运营情况;生产人员能查询更多的订单、促销和生产过程相关数据;仓促和物流部门的员工管理供需的同时,可优化发货安排;销售人员能够掌握更多的客户、合同、订单信息;而维修工程师通过主动的预防性维修减少了维护成本。“从IFS系统中提取的数据在形成商务智能后,能帮助我们更敏捷地做出决策,加速企业的业务成长。”臧总监说,“现在每个部门的财务数据都很清楚。我们能够准确地掌握现金流信息并优化运营。IFS应用系统界面友好,在增加客户化字段方面也有很高的灵活度。员工可以根据需求轻易添加,这大幅削减了客户化工作。”

IFS 应用系统-度身定制的系统

无论从财务指标还是市场份额,IFS应用系统都为上海百事、武汉百事、南京百事、杭州百事的高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IFS系统帮助我们实现了精益分销。上海百事可乐在客户数量和市场份额数十倍急速增长的同时,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客户满意度。”臧总监说,“我了解到百事可乐中国的其他分支机构在采用其他ERP产品时,花费成本可能是IFS系统的数十倍,但在行业功能和投入产出上却没有IFS系统高。”

“此外,IFS团队很专业,他们非常了解我们的业务。目前,上海百事可乐正在使用的,一部分领先的行业功能已经被IFS研发部门纳入核心产品开发计划范畴,这对我们双方的合作都非常有益。”臧总监说。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14

10: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