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曾良:抓住互联网化趋势者将是新行业巨头

8月15日,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良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上就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变革做了精彩的演讲。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技术的革新带动企业的变革,在互联网大环境下,如何看互联网转型及大数据带来的商业变革?8月15日,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良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上就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变革做了精彩的演讲。

百度曾良:抓住互联网化趋势者将是新行业巨头

今天在全球70亿人口中,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35%。中国网民数以6.2亿位居全世界第一,占总数的22.4%。据统计,中国网民每天花2.8小时在PC互联网,2.5小时在手机互联网,他用这些时间来进行社交、游戏、工作。互联网占据中国网民总时间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媒体。 从2007年到2014年,互联网人口增长主要由移动带来,全民移动的时代已经到来。

互联网时代正加剧传统企业挑战
曾良认为,移动互联下消费者生活形态发生了三个变化。一是移动实现了即时需求服务,过去PC时代,人们通过百度搜索信息,通过信息找到服务。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希望搜到信息就即时下订单。二是生活半径扩大和分散,三是实时场景触发消费行为。

互联网思维到底颠覆了什么?他认为,无论哪个产业,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审视,就会发现更多的机遇和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产业都处于变革的风口。媒体行业、零售行业,通讯行业,金融行业四个行业已经被互联网改变,加工制造、服务行业、教育行业、家居家电四个行业正在被改变。

媒体行业最主要的收入是广告,全球广告规模5500亿美金,互联网是1100亿美金,超过了20%。去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是最大的来源,达到1100亿,超过电视,今年会达到1600亿人民币,将远远超过电视。今天,中国最大的媒体是百度,不是CCTV。这是互联网对媒体的改造。

在零售行业,2012年传统的百安居、家乐福、乐购、沃尔玛都在纷纷关店,门店已经成为一种负担,大量的线下成本已经负担不起,这是电商化的结果。这种情况下传统零售企业没有办法建立自有品牌,这对传统渠道转型来讲是最难迈出的一步。传统企业建立电商,很多渠道商说线下很难做,但苏宁、国美、我买网都这样做了。优衣库是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电商化时代下也做了。对于其他的行业,如教育、服务、加工制造互联网化趋势也正在进行中。企业如果抓住这个趋势,顺应历史潮流,未来就是新的行业巨头。

大数据指导企业变革 带动产业升级
当今世界,大数据无处不在,它影响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并将继续施加更大的影响。在互联网趋势下产生了很多的新概念,移动互联网、物联网、O2O等等,大数据起了核心作用,它是这些概念的后台。曾良认为,这些海量的数据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

他举例说,世界杯刚结束,霍金公式推导英格兰队在比赛获胜的几率,它包括体育场所在城市的气温与25度的差异,伦敦在体育场的距离以及英格兰对手等等,所有结果都认为英格兰会输,所以英格兰很早就从小组赛中被淘汰。不仅如此,海量的数据已经应用在波士顿爆炸案破案中,他们通过大数据来锁定嫌疑人的活动区域。

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全球所有信息数据90%产生在过去两年。大数据有两个方面的价值,一是促进经济消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社会民生,鼓励社会管理的创新。在美国已经把大数据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提出来。我们已经看到全球企业在大数据方面的投入,2012年是280亿美元,2014年预计是2320亿美金。大数据在公共管理、零售及制造等方面都在创造很大的商业价值。

如沃尔玛,它有全世界最大的仓库数据系统,它记录了消费者在沃尔玛所有消费数据,沃尔玛每天追踪社会热门信息,从中分析创造需求。沃尔玛最后进行的一系列的收购,都是收购跟数据有关的公司,它不仅满足需求,还创造需求。此外,ZARA通过监控镜头,把消费者进店后的行为进行分析,把一些经验作为实体店的监测指标。福特这家公司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汽车公司,他说自己是技术公司,他有强大的研发平台。今天福特利用大数据记录汽车各个研发过程优化客户体验。

曾良透露,百度在社会治理、智慧营销、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方面也做出了尝试,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可能会颠覆某些产业。

而与此相契合的是,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上,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也提出,用友优普推出的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的核心正是数据,通过数据连接员工、连接客户与消费者、连接供应商与伙伴、连接设备与产品、连接社会资源,最终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成就数据驱动的企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20

17: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