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U9以多系统集成优势 解项目制造管理难题

由于中国项目制造类企业的生产模式与国外有较大不同,大部分国外厂商都还没有推出适合国内项目制造生产模式的解决方案,且价格昂贵。用友优普U9很好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由于中国项目制造类企业的生产模式与国外有较大不同,大部分国外厂商都还没有推出适合国内项目制造生产模式的解决方案,且价格昂贵。用友优普U9很好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前不久,用友优普公司U9事业部项目制造专家顾问马占清在接受比特网记者采访时指出,U9基于SOA架构,在设计之初就具有互联网基因,非常适合多组织供应链协同、多工厂制造协同、产业链协同、产品事业部和业务中心的管理模式,可以帮助项目制造类企业快速响应变化,支持经营、业务与管理模式的创新。

切中项目制造管理难题
到底什么是项目制造类企业?这类企业的管理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现实难题呢?

马占清介绍,项目制造是一种面向订单设计的生产类型,它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其产品多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的,比如大型专用设备、飞机、舰艇、坦克等。

项目制造企业的管理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首先,它是由一系列紧密相联的任务组成的,涵盖了项目投标、产品开发设计、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产品生产、产品安装调试、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服务与支持等整个项目生命周期过程。

其次,项目制造企业的产品都是客户定制的,每个客户对产品都有着比较独特的个性化需求。因此产品的研制与生产不可能由单个企业独立完成,而是由总承包商、分承包商、子承包商、供应商所组成的企业联盟共同协作完成。没有充分的信息交换机制和信息交换平台,无法设想如何能够管理好。

第三,它多是一次性生产。对于任何一件项目制造产品来说,由于造价高并且客户有着特殊的要求,只能是在接到客户订货后,组织一次性生产。因此,项目制造企业往往会以每一个订单交货期为后墙倒排总成/总装计划;以每个部件组装为小节点,安排各个部件、零件、毛坯的投入/产出数量和时间;同时还可能采用预投、库存计划、外协、提前采购等手段保证交付,由此配套成为生产最大的瓶颈。

第四,项目制造有明确的时间和成本限制。在签定项目合同时,常常明确地规定了严格的项目交货时间和项目的价格,如果企业延期交货就要支付违约金,同时,由于项目制造的生产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多以必须加强实时的成本分析和控制。

因此,项目制造类企业多面临如何实现项目的快速报价、如何实现项目管理与生产管理的融合、 如何实现边设计边生产的项目制造模式、如何实现项目计划的快速编制与下达、如何实现项目进度跟踪与控制、如何实现业务全过程的项目物料控制,以及如何实现项目成本的精细化核算与控制等管理难题。

而用友U9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支持多组织经营和多系统的全面集成。所谓多组织运营,可能涉及组织的分拆、聚合、合并、分离或者租赁,要求软件足够灵活来支撑组织变化后的核算关系、业务流程、绩效考评等的变化。当前盛行的阿米巴经营、企业利润中心等都是典型的多组织经营模式。

马占清强调:“在目前市场上的多组织管理全面解决方案当中,U9毫无疑问是走在最前面的,即使与全球最顶尖的产品相比也毫不逊色。目前,U9已积累近600家成功用户,四大行业近20多个细分领域行业成熟方案,尤其在机械、电子、家具、汽配四大行业成为首选品牌。顾家家具、摩比天线、优瑞纳斯、大冶摩托、天津赛象、大运汽车等众多细分行业的领头羊都是U9的样板客户。”

天津赛象借U9实现边研发边生产
天津赛象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要业务是研发和制造高等级光机电一体化的各种工程、载重、乘用、航空等系列子线轮胎生产设备。

“从管理上看,天津赛象是一个典型的按单设计、项目制造型企业。” 马占清说,一个销售订单金额可达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一个订单对应多个项目(一个项目对应一台大型设备或生产线),同时,一个项目可以分解成多个子任务(一个子任务对应一个大的部套或生产线),一个子任务可以派生出多个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外协计划、总装计划等。

面对生产组织与管理如此大的难度,如何有效解决,以实现业务闭环? 用友优普与天津赛象共同努力解决了这一问题。2010年,天津赛象通过用友优普PLM、OA、crm、U9的信息化整合应用,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孤岛彻底打通。全面集成的信息化系统帮助赛象实现了数据标准化、设计、工艺、制造BOM共享的设计制造一体化,实现了项目任务分解、项目计划、生产订单直至工序的全程跟踪。

从应用效果来看,在使用U9前,综合计划部计划人员每天最多下达200-300张图纸,计划还经常不能及时下达,需要加班,经常需要临时找人帮忙 。使用U9后,每个计划人员每天正常可以下达400-500张图纸,最多时可以下达700张,计划都能按时下达,计划人员还有时间处理其他事务,效率提升100%以上。同时,机加工产能比原来增长近50%。

最重要的是,U9还为赛象带来了管理费用下降,收入利润双增长。据统计,2013年与2012年相比,天津赛象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33.10%,管理费用同比下降8.76%。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21

13:0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