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池向东:百年老店的企业互联网思考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企业,稻香村也面临着互联网变革。池向东认为传统企业必须变,但不能盲从,传统企业更应该理性的思考。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3年被称为是互联网元年,互联网思维成为热门词汇。什么是互联网思维?阿里首席战略官讲到平等、开放、互动、迭代;小米讲极致、口碑、体验、快。而稻香村集团副总经理池向东认为,“这些东西只是互联网企业的思维”。8月15日,池向东在用友优普首届用户年会上对互联网思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企业,稻香村也面临着互联网变革。池向东认为传统企业必须变,但不能盲从,传统企业更应该理性的思考。

池向东列举了三家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思维主张。他认为,海尔的张瑞敏在互联网转型方面是非常激进的。在2000年达沃斯会议之后他就讲不触网就死亡,最近他讲自杀重生,他杀淘汰。最大的问题是不够狗急跳墙,最难的是给自己做手术,要消灭中层、去经销商、去领导。华为的任正非有这样一句话,大机会时代,不要机会主义。他强调即使在互联网时代,车子还是车子,豆腐还是豆腐。联想的柳传志则说,对传统产业而言,互联网思维的最大作用不是颠覆,而是改良和改善。

稻香村池向东:百年老店的企业互联网思考
 
百年老店企业信息化升级之路
稻香村从2003年开始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管理转型和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池向东谈了他的体会。他认为首先要看重目的,不能忘记为什么要出发,其次是要求时效,最后要关注实现的过程。

从2000年以来稻香村专注做管理升级。从人治管理转向制度管理,从经验管理转向科学管理,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最核心的目的是提高企业的效率,而流程精益化是提高效率的核心。

他说:“北京稻香村是一个传统、实体、工商的企业,在信息化大潮到来的时候,我们一步一步在用这样的技术来改造企业,提升管理。”

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要从问题出发去运用适合的技术。技术问题解决后,只要你愿意用,才会发现有用。最后,有结果才有信心。稻香村的产品大概有五六百种,原材料400多种,连锁店北京170多家,外阜40多家,这样一个规模如果没有信息技术支撑,连起码的业务都没有办法支持。新技术应用解决了稻香村的问题,大家才越干越有信心。

他认为,信息化一定要有一个过程。2003年稻香村引进了供应链系统,解决了原材料和财务核算的问题;2006年应用了U8的分销系统,解决了成品入库和分销到所有销售终端的问题;2010年又追加了生产制造系统软件;2013年稻香村又实施了BI商业智能系统,主要把原来几块信息进行整合,以便能够更好的发挥这些数据指导管理的作用。2014年,稻香村准备做一个三年信息化战略规划。由于有这样一个过程,企业竞争力在逐步提升。

稻香村池向东:百年老店的企业互联网思考
 
电子商务与实业深度融合 打造新生态
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阶段,过去高速发展阶段的人口红利、低成本红利、改革红利,包括国际市场红利,已经消失。这样一个环境的变化也给稻香村提出一个课题,就是企业要创新。所谓创新是系统创新,要打造新的生态系统,目的就是创新商业模式。

企业一定要创建自己的价值网。未来的竞争是不同生态圈的竞争,谁有最优、最强的生态圈,谁就有竞争力。这就需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创建企业自己的价值网,包括线上和线下。新技术的出现会影响到社会生活、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应用新技术的核心目的是创造客户价值,这是企业本质的东西。

其次要重视战略思考。老子讲,道可道,非常道,凡是说出来的“道”多是人家的,至于本源的“道”是说不清楚的。作为企业来讲,思考战略是最重要的。前30年的环境非常好,企业都在努力的思考管理;现在环境的改变推动稻香村去思考战略。战略思考包括对新环境的判断以及它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也包括企业自身的把握和评估。池向东认为,路要自己走,不要模仿和跟风。

作为用友优普的老用户,池向东对稻香村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充满信心。用友优普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正是为这样的企业而生。它们思考变革,积极进取,企业发展也会基业长青。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21

15:5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