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霾表对标墨迹空气果:靠天吃饭需数据精准

在外间媒介宣传中,墨迹天气空气果揭开了中国企业“靠天吃饭”的商业模式,而就在近日汉王蓝天发布新品,直接从产品功能和精准检测亮相硬指标上,向墨迹空气果“宣战”。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外间媒介宣传中,墨迹天气空气果揭开了中国企业“靠天吃饭”的商业模式,而就在近日汉王蓝天发布新品,直接从产品功能和精准检测亮相硬指标上,向墨迹空气果“宣战”。汉王蓝天的市场暗语是:认可墨迹的靠天吃饭的商业模式,但是强势提出,要靠精准检测的天气数据才可吃饭。

汉王霾表对标墨迹空气果:靠天吃饭需数据精准

国内老资格技术型企业正式向移动互联网模式起家公司宣战。

靠天吃饭需要精准的数据
在日前,第八届中国洁净技术与空气净化设备博览会(净博会)上,专业从事空气质量监测与治理业务的汉王蓝天发布了汉王霾表N1产品。与此同时,从塞班时代流行到现在的墨迹天气APP则将自己的首款智能硬件“空气果”正式上市交付用户。虽然说,同为空气质量PM2.5检测的硬件设备,究其核心内容仍为一个精准的天气数据。

墨迹天气的副总裁相辉表示做空气果的原因:一是用众筹的思维解决天气数据精准问题。二是通过智能硬件让空气连接,实现社交化。三是通过空气果,让墨迹天气变成智能家居的入口。空气果既能为用户提供天气信息,同时对于墨迹来说也能将这些天气数据收集起来。而智能硬件必然少不了社交化,这些数据在大数据时代,便是商业价值,精准的数据带来更精准的营销。

而对于汉王来说,汉王蓝天在“空气质量监测与治理业务”领域拥有12项目专利(自主知识产权),主要集中在空气检测和空气净化两大领域。而此次推出的N1更增加了对甲醛以及空气温湿度的检测。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关心自己健康的人们往往会优先考虑购买空气净化器,然而这会出现一个实际的问题——净化器是否合适?是否要替换滤芯?而甲醛则更不用说了。这时候便会需要有精准的数据。而汉王霾表则填补了这个空缺。

不论是霾表还是空气果,无疑都是想打开中国的商业气象服务市场。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商业,农业、工业以及个人对于精准、详细的空气质量和天气信息的需求也逐步增大。精准天气数据能带来即时的体感数据,并触发新的商机,究竟谁能走向成功,就要看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来为大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对比两家公司一个强在市场占有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经营上,而另一家强在专业技术上,而空气检测和治理技术含金量要远远超过互联网软件和系统设计领域,这也是成为了汉王蓝天进入这一市场的看家法宝。未来这一领域,输赢有待一看。

目标市场:看上商业气象服务
根据2013年中国净化产业市场数据,显示“百姓自救保身、政府着急上火”。2013年花费26亿购买240万套净化器;北京市未来5年投入2千多亿用于空气治理,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带动投资17474亿元。不管是空气净化也好,还是互联网的天气查询与预报也好,目前的市场都处于一个鱼龙混杂的状态。所以说,这个市场是个开放化的市场,有待更多的思维来促进其发展。

据资料显示,商业气象服务在国外已经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其中最为大众熟知的就是The Weather Channel和Accu Weather两大平台,他们占据了接近70%的市场份额。美国的商业天气服务行业估值则已经达到100亿人民币。台湾的7-Eleven早在2005年,就开始向日本的气象预报公司购买天气分析预报,“上下温差三度,商品结构就不一样”这是日本7-Eleven的不变要求,也是现在店长的“体感营销”。

大的市场即将开放之前,PM2.5等天气检测设备必将开启快速普及之路,而在这场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中,想取得最终的生意,恐怕靠的不光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实实在在的技术积累将起到关键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22

13: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