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软自拍”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都有哪些“中国好创新”

记得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说过这么一句话:“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如果只是躺在PC时代的辉煌上“睡大觉”,微软就不是微软了。其实创新一直就是微软的传统...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不久前一款登陆iOS应用商店的自拍APP吸引了很多人眼球,跟时下各种把人拍成“锥子脸”的美颜应用不一样,这款自拍应用可以帮助用户智能拿捏出最自然的照片优化效果,其试用人群应该说更为广泛。这款应用由微软推出,名为“微软自拍”,基于人脸技术及计算摄影学技术,“微软自拍”仅需一键就可以实现三大功能:自然美颜、智能降噪及自动曝光增强。

从“微软自拍”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都有哪些“中国好创新”对于“微软自拍”的功能特色,记者颇感兴趣;而对于推出“微软自拍”的幕后功臣——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团队,记者更是兴趣浓厚。近日记者有幸采访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高级产品经理戴蓓洁、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主管研究员袁路,深入了解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团队以及这款“微软自拍”APP产品。

记得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说过这么一句话:“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如果只是躺在PC时代的辉煌上“睡大觉”,微软就不是微软了。

其实创新一直就是微软的传统,比如2009年微软在全球推出的“微软车库”(Garage)计划,就是鼓励内部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孵化创新项目,目前为止全球已有35个分部。中国用户比较熟悉的小鱼天气就是由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的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小鱼天气利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城市空气大数据算法,可以为用户提供精确到1平方公里范围的实时PM2.5数值以及未来48小时的预测值。

在微软车库文化下,微软去年还设立了一年一度全球规模的“骇客马拉松”(Hackathon),任何微软员工,无论在任何国家、任何岗位、正式员工或实习生,都能够参与其中,去年共有来自81个国家、173个城市的员工参加。在大中华地区,员工提交的项目有近千个。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掌舵者沈向洋博士也报名参加了Hackathon,项目名为TalkEasy。TalkEasy利用牛津计划的语音识别API将语音即时转化为文字,帮助听力受损的人群更容易沟通。

具体到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团队,据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介绍,该团队去年2月份正式成立,直接向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汇报。在微软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和战略之下,该创新孵化团队把目标锁定在中国本土环境,一方面把中国创新产品推向全球,另外也结合微软领先技术转化本地化产品。

而为了顺应中国“互联网+”整体形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也更加注重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为了帮助本地开发者快速将技术落地,微软发布了牛津计划——一个由API、SDK和服务构成的套件,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开发出更智能、交互更多样的应用。藉由牛津计划,开发人员能够在他们的应用中轻松添加智能功能——例如视觉、语音、面部识别和语言理解等。比如前一阵时间风靡社交圈的How-Old.net、TwinsOrNot.net、MyMustache就依托于此。

具体到此次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团队推出的“微软自拍”,这是一个集自拍和一键式照片智能优化为一体的应用,就自然美颜、智能降噪及自动曝光增强三大功能,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高级产品经理戴蓓洁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主管研究员袁路进行了详解。

其实市场上美颜产品非常多,但是大多数其实并不需要那么花哨的特效和那么夸张的美颜效果。“微软自拍”更多考虑男士和女士、年长与年轻群体、以及不同肤色群体对美颜标准和期望是不一样的。另外当很多拍出来的照片有较多噪点或者曝光不足时,“微软自拍”通过一键操作都可以解决。

在这背后其实涉及到的技术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人脸技术,包括人脸的识别、检测;第二个技术是计算摄影学,通过图像处理的方式进一步提高现有相机的能力。

从“微软自拍”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都有哪些“中国好创新”

在自然美颜功能上,美化照片的同时需要做一个自动算法,通过JDA的人脸检测自动检测图像中脸的位置,精确地了解脸部需要什么程度的美化,这里边也用到How-Old.net技术测算拍照者年龄。而基于大数据脸部美化分析,“微软自拍”还可以对不同人群、男女和年龄建了一个美化模型集。

具体到智能降噪功能,原理就是多帧降噪方法,做好帧间对齐,而且并不依赖于传感器,完全通过数字化处理达到。

对于曝光增强功能,应用的技术是基于区域曝光的调整,自动检测当前场景是否背光;此外将曝光增强算法与去雾的算法融合,可以针对无脸的照片增强清晰度。

从“微软自拍”看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都有哪些“中国好创新”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7

14: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