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市场观察:凛冬之下谁主沉浮?

从未来来看,一二线城市平板市场日趋饱和,三四线城市或成为增长的主力军。因此注重性价比、拥有广泛品牌基础的产品将会在竞争上拥有较大的优势,至于这会为2016年的平板市场格局带来多大的变动,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随着苹果、三星等平板电脑市场领导者节节败退,平板电脑的销量持续大跌,甚至下滑速度已经超过预期。虽然苹果仍是平板电脑市场的龙头老大,但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衰退到只有20.3%。韩国巨头三星排名第二,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7%,而在中国市场由于小米、华为等国内厂商众多,会远低于这个份额,剩余份额被其它厂商分食。

众所周知,iPad在推出之际,曾一度主宰整个平板电脑市场。当时,iPad几乎所向披靡,毫无竞争对手可言。在此之后,谷歌于2011年推出了首款专门针对平板电脑的Android3.0Honeycomb操作系统,并激发了平板电脑领域的新一波创新浪潮。随之而来的是,体型更小、价格更便宜的Android平板电脑促成了苹果公司在2012年也推出了iPadmini平板电脑。然而,曾几何时,随着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份额不断上涨,而iPad系列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却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基于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出货量约占整个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 

平板市场观察:凛冬之下谁主沉浮?

(数据来自IDC)

纵观整个平板电脑市场,不难发现该市场已经严重萎缩。不过,相比较而言,苹果iPad的份额萎缩速度却大大快于其它竞争对手。iPad销量已经连续7个季度下滑,而今秋发布的三款iPad,也就是iPad Air 3、iPad mini 4和12.9寸iPad Pro,有消息称苹果对此并没有太多信心,他们下单的规模非常谨慎,而且第一批出货量也会低于市场预期。苹果这样谨小慎微还是有道理的,因为近段时间以来平板市场受到了大尺寸手机的冲击,销量一直处于下滑趋势,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想靠此打破平板圈的萎靡不太现实。 

平板市场观察:凛冬之下谁主沉浮?

(数据来自IDC)

虽然平板市场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但在喜欢凑热闹的国内市场,从不缺乏后期跟进者,国内品牌早已习惯了火拼。但值得一提的是昔日巨头诺基亚也选择了跳海,诺基亚N1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无疑源于是消费者对于这款产品的肯定。虽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先看看平板市场上的品牌关注度,苹果、三星等多款产品同时在市场上出售,而诺基亚仅凭借一款产品单打独斗,2015年全年保持在7.8%的关注度,实属不易。产品关注度上,诺基亚N1的优势显现出来,在2015年度前两个季度分别为10.57%、11.80%,排名超过三星;第三、四季度虽受到苹果发布新品的影响,但关注度依然保持在前三名。

 平板市场观察:凛冬之下谁主沉浮?

(数据来自ZDC)

回归到实际的销量上,诺基亚N1依旧坚挺。从京东、天猫的综合榜单来看,诺基亚N1目前均在占据前三名,销量保持领先。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单日销量轻松过万,这在平板电脑市场可算逆袭到底。诺基亚N1的销售热度也一直延续到了双十二、圣诞、元旦等,带动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热度。诺基亚N1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原因无外乎有两点:一是较高性价比,二是品牌带动,诺基亚的知名度、号召力都是毋庸置疑的。

回顾2015年度的平板市场,略显黯淡。苹果前景不容乐观,三星产品同质化严重,微软难当大任,仅有黑马诺基亚凭借着一款N1带来惊喜,表现如情怀般美好。值得一提的是,从未来来看,一二线城市平板市场日趋饱和,三四线城市或成为增长的主力军。因此注重性价比、拥有广泛品牌基础的产品将会在竞争上拥有较大的优势,至于这会为2016年的平板市场格局带来多大的变动,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1

17:0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