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谁在欺诈?芝麻蚁盾反欺诈产品成风险管理新亮点

记者从银行、手机厂商等渠道了解到,继芝麻分之后,芝麻蚁盾反欺诈服务已经在金融、手机3C产品网络直销平台、O2O、出行、团购等行业开始广泛引用,已帮助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节约10%的人工审批,帮助魅族将黄牛订单比例压制到10%以内。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市场传言征信发牌在即,各家个人征信试点机构都在潜心准备。记者从银行、手机厂商等渠道了解到,继芝麻分之后,芝麻蚁盾反欺诈服务已经在金融、手机3C产品网络直销平台、O2O、出行、团购等行业开始广泛引用,已帮助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节约10%的人工审批,帮助魅族将黄牛订单比例压制到10%以内。

芝麻信用反欺诈产品总监林述民曾表示,芝麻蚁盾反欺诈产品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商户发现哪些用户存在欺诈行为,帮助他们更好的进行风险管理。

节省银行10%的人工审批 提高银行虚假办卡识别能力近3

据悉,目前信用卡、贷款的包装、组团欺诈骗贷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信用贷款领域,约有60%来自于欺诈,这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由于身份造假和资料包装。在数据维度不全面的情况下,银行等放贷机构缺乏充分和有效的交叉核验手段,容易被组团骗贷者钻空子,而且存在大量的人工审批工作。

芝麻信用等第三方征信机构由于数据来源丰富,可以进行信息的交叉验证,同时通过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有效的验证和评估信息的有效性。芝麻信用曾表示,其数据来源包括电商数据,互联网金融数据,公安部人口户籍、最高法老赖,工商注册等政府机构数据、合作伙伴数据,以及各种用户自主递交的信息等,涵盖购物、出行、住宿、转账支付、投资理财、生活、公益等数百种场景数据。

据悉,芝麻信用蚁盾反欺诈产品IVS(Information Validation Service,信息验证服务)已给金融行业风险管理带来了新成效。通过对高风险客户的自动筛选和低风险客户的审批流程简化,芝麻信用.蚁盾反欺诈产品有效的帮助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优化了审批流程,节约了10%的人工工作量。此外,通过信息验证等反欺诈服务,已有银行将虚假办卡的识别能力提高近3倍;通过芝麻信用行业关注名单识别不良用户占比达到平均的4倍以上。

黄牛订单比例压制到10%以内

热门手机销售,经常采用定期网上预约抢购的方式。然而大量的黄牛账户,通过技术手段比正常账户更快地抢购成功,导致正常优质用户很难买到手机。这种行为,一方面扰乱了市场价值秩序,另一方面也给手机品牌带来了负面影响。 

为打击互联网黄牛倒卖,魅族上线了芝麻信用蚁盾反欺诈产品RAIN分(Risk of Activity,Identity and Network),双方数据与技术共同沟通、推进,黄牛订单比例大幅度下降,压制到10%以内,有效的提升了客户的网购体验。通过芝麻信用的帮助,魅族也成为了手机行业反欺诈领域的标杆。

专家分析,芝麻信用在反欺诈领域确有独到的优势,覆盖广泛的实名用户,可以做到更好的人群识别;应用场景丰富,具有不同领域的反欺诈能力;已经在刷单、黄牛、盗卡、盗账户、炒信等欺诈行为上有较为深厚的积累。

据记者观察,以芝麻信用评分为主打,以风险识别和评估、实名认证和反欺诈等为辅的芝麻信用全线产品体系已开始深度应用。与花田、世纪佳缘合作,打造诚信婚恋体系,提供的是实名身份认证,或者说是身份核实;专线连接最高人民法院,实时更新“老赖”名单,可以作为其反欺诈服务的重要数据来源之一;免押租车、免押租房、消费金融等服务,更是风险识别和评估能力的体现,背后的服务不只是芝麻信用评分;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的合作,更是金融行业综合信用解决能力的体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1

17:1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