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徐闻天:电子行业创新不会止于互联

IBM在布建一个很大的生态圈,其目标是通过认知计算更深入地参与到企业用户的业务中去。为此,IBM将重塑现有的资源为企业认知转型提供支持,通过领先的战略咨询服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IT基础架构和安全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认知转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IBM在布建一个很大的生态圈,其目标是通过认知计算更深入地参与到企业用户的业务中去。

事实上,IBM 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在今年年初的CES上就语出惊人,她认为 :“IBM不再只是一家硬件公司或软件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未来是认知的,而我们正朝着一个认知的物联网前进。”

日前,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电子行业总经理徐闻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重申了这一点。他表示:通过认知计算,IBM将更加深入参与到企业业务中去,不仅将在产品和业务创新方面给予企业用户不一般的助力,同时还将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运营管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IBM徐闻天:电子行业创新不会止于互联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电子行业总经理徐闻天

创新,没这么简单

徐闻天多年专注于企业业务咨询服务,同时对电子行业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创新,没这么简单。

“现在市场上一些很火的穿戴设备,可以追踪佩戴者的行为,例如走了多少步、心跳是多少、睡眠是多少,并且也可以实现与网络或手机等终端设备的互联。但是,这类设备对消费者的冲击力也就仅止于此,只是报告行为状态,却无法对数据进行分析。”

此外,他认为:“好一点的应用也仅仅是应用了大数据,例如Nest智能温控装置,可以通过学习用户行为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根据用户起床时间调整室内温度。”

但徐闻天表示,目前所宣传的智能家居的概念并不新奇,早在十年前,三星等一些企业就已经在研发这类产品和应用,彼时设备间的互联,以及根据不同场景设定不同模式的应用也已经能够实现,但是这些都不能作为消费者买单的理由。

那么,徐闻天心中能够被消费者买单的智能设备到底什么样呢?

据了解,在2016 CES展会上,IBM与Medtronic合作,利用IBM认知解决方案进行糖尿病管理,同时针对Medtronic的首个认知应用发布新的研究构想,旨在帮助糖尿病患者检测出某些重要症状与和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

根据设想,Medtronic应用将通过相关的实时洞察与训练功能,来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了解日常活动对病情的影响,并做出相应调整。通过应用IBM Watson的认知计算能力处理来自Medtronic可穿戴医疗设备及其他情景化来源的数据,并提供个性化的糖尿病管理服务。在这个应用开发过程中,IBM公司计划通过IBM Watson 综合分析来自Medtronic胰岛素泵及葡萄糖监测设备所提供的信息,如胰岛素释放速度、不断波动的葡萄糖水平及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等具体信息。

此外,IBM还可以通过集成其他来源的信息,如可穿戴运动跟踪器、数字秤、地理定位数据、日期甚至天气等,获得更有价值的洞察。“加入认知计算后,现有的穿戴设备可以提供的就不仅仅数据收集服务,认知计算还会根据大量的数据,为佩戴者提出更有效的运动建议,例如,今天走多了,应该放慢速度;或者跑步时用力都在前脚掌,需要调整跑步姿势;甚至还会根据空气条件,制定运动计划等。”徐闻天如是说。

徐闻天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人工智能的描述多为拟人,即将机器人设计得像人一样,但是IBM认知计算则有别于人工智能,认知计算系统通过与人的自然语言交流及不断学习帮助人们做到更多,使专家可以更好地从海量复杂的数据中获得更多洞察,从而做出更为精准的决策。

做中国企业“合伙人”

众所周知,无论是近年来热门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领域的众多应用,其实现基础都与物联网技术息息相关。这个过程中,每个设备都在产生数据,但其中80%的数据却无法被计算机辨识,这80%的数据中既包括使用人类语言编写的书面材料,又包括系统从听、说和肢体动作中,捕获到的各类数据。其中尤以医疗、教育、政府部门、媒体等行业为最,这些“非结构化”的数据增长速度飞快,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4 ZB。

“IBM的认知计算为物联网找到了出口,但认知计算的意义却不仅仅只是帮助企业实现产品的创新,同时还将对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运营管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徐闻天表示, IBM要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中国企业的“合伙人”。

正向罗睿兰说的那样,IBM全球和IBM中国都在同时经历着转型。IBM全球的转型是从传统IT向CAMSS(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和安全)等新的业务转型。而IBM中国在上述转型的同时,还在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技术合作,这是更大的业务模式转变。

此前,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跨国公司不能只是把中国当作制造基地,也不能只是把国外技术引入中国,而是要帮助中国发展自己的技术。因此,IBM将自己的核心技术开放给中国企业,要做“中国合伙人”。

资料显示,IBM Watson系统能够接收各种形式的非结构化数据,其具有理解、推理、学习这三项重要特质。所谓理解,就是通过感知和互动快速理解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 能够依据文本资料和感知与用户进行交互,并理解和回答用户的问题。通过生成假设,认知系统能够透过数据推理并揭示洞察力、模式和关系,实现以多种方式认知和产出多种结果,而不仅仅是一种结果的传统方式,以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决策。此外,通过以证据为基础的学习能力,认知系统能够从所有文档中快速提取关键信息,使其能够像人类一样毋需编程指令就能进行持续的学习。通过追踪用户对自身提出的解决方案和问题解答的范库和评价和专家训练,能够不断进步,提升解决方案和解答的能力。

徐闻天介绍到,认知技术不仅能改变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改善产品,同时还能改变企业运营的方式。通过在业务流程中融入认知能力,能够利用大量的内外部数据,借此提高对工作流、上下文及环境的感知能力,从而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预测能力和经营成效,同时在最快的速度下做出正确决策。

目前,IBM将Watson这个庞然大物变成是在开发平台上一个一个API可以直接调用的服务,已经有超过350个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及既有企业内部的创新团队,正在构建基于认知技术的应用、产品和服务,其中100家企业已将产品推向市场,Watson API的月调用量高达13亿次,并仍在增长。

徐闻天表示:“向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公司转型是我们IBM现在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方向,这也是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的重大的决策。目前,IBM大中华地区已经成立了独立的认知解决方案团队,通过整合IBM的行业经验和认知技术优势,结合行业的需求,与IBM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整套、完整的认知解决方案。我们将重塑现有的资源为企业认知转型提供支持,通过领先的战略咨询服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IT基础架构和安全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认知转型。”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2

16: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