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大数据说:春运今日结束 许多打工者并未返城

2016年春运至3月3日结束,全国各大火车站、汽车站的客流已经回落。近两年,节后返乡后不再返程的务工人员有所增多。据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发现,今年春节过后返城人流比去年呈下降趋势,而留在家乡当地发展的人越来越多。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6年春运至3月3日结束,全国各大火车站、汽车站的客流已经回落。近两年,节后返乡后不再返程的务工人员有所增多。据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发现,今年春节过后返城人流比去年呈下降趋势,而留在家乡当地发展的人越来越多。

制造业中心吸引力下降

“进城谋生,回家过年”一直是中国上亿外出务工子弟的写照,但通过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发现,珠三角、长三角这两个中国制造业中心均出现了外来务工者节后返城人口比去年下降的情况。

作为“全球制造业之都”,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后返城比例从2015年春节后的75%下降到67%,更多人群选择留在本地发展;而作为长三角制造业中心的温州,下降比例更多,外来务工人员返城比例从2015年春节后的69%下降到下降到59%。说明有不少在东莞、温州工作的外来务工者没有在节后返回这两个城市,而是留在了当地发展。

高德大数据说:春运今日结束 许多打工者并未返城

留在本地发展人数越来越多

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还以年后选择留在家乡的人数占年前由其他省市回归总人数的百分比,计算各省市的回归指数。从统计结果来看,去年进入 TOP5的省份今年的回归指数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有3个城市位于西南,西藏也连续两年位列一、二名。

与此同时,据日前重庆移动大数据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8日,仍停留在重庆的返乡人口达342万人,留存比例高达66.6%,而去年同期留存比例为61.4%。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重庆人看好当地的发展,选择留下。

高德大数据说:春运今日结束 许多打工者并未返城

2015年,国家曾出台政策,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高德位置大数据的统计来看也侧面验证了这一点,越来越多曾经外出务工的人员选择回乡发展。有专家表示,这应该与近年来中西部城市持续发展,落户企业和工厂增多,许多企业上调薪酬标准,工人收入水平整体上升有关。与到东南沿海传统的制造业中心务工相比,本地就业与外出打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减小,也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人在当地择业。

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来源于高德地图开放平台的海量数据分析。目前,高德地图用户规模已超过5亿,开放平台日均定位请求响应次数达到数百亿级别。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4

15: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