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池大赛欲培养更多数据科学家 预计参赛者超5万

2016年一开年就被人工智能刷了屏。从阿法狗大战人类,到VR虚拟现实的火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撑起这些新技术的算法工程师、大数据科学家成了香饽饽。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6年一开年就被人工智能刷了屏。从阿法狗大战人类,到VR虚拟现实的火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撑起这些新技术的算法工程师、大数据科学家成了香饽饽。 

近日,阿里云正式启动2016天池大赛,在官网公布的2016年赛程已经开放报名。其中包括用大数据赋能电商仓配网络、用大数据预测下一首中国好声音,以及环境数据可视化大赛、中间件性能大赛。此外,对于大数据新手,天池还开设了新人实战赛,以经典赛题作为学习场景,教习数据挖掘。

阿里云天池大赛欲培养更多数据科学家 预计参赛者超5万

阿里云天池有意通过组织大数据竞赛为社会和企业发展输送数据人才,为数据创业时代来临做好人才基础。

发源于2014年的天池大赛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大数据赛事。在过去两年里,吸引了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1566所学校的近3万名数据爱好者参与。比赛成绩受到企业雇主高度认可,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都将其视为人才评估的重要指标。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天池大赛全部采用脱敏后的真实数据。菜鸟网络的赛题中,菜鸟网络提供了历史一年海量商品流通数据,参赛者需要对未来的全国和区域性需求量进行预测;在阿里音乐的赛题中,参赛者要根据虾米音乐用户的历史播放数据,猜测谁会是下一个音乐黑马。 

据了解,仅这两场比赛的奖池就高达71万,目前已有3500支队伍报名,总报名量有望突破7000。官方预测,今年天池大赛参赛人数可能达到5万人。 

今年新增设的新人实战赛在高校学生中更受欢迎,选手可通过对往年的经典赛题进行练习,为参加正式比赛做准备,某种程度上成为学校教科书与企业实战之间的关键一步。 

今年1月,全球最知名的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了一份报告,列出了2015年最受雇主青睐的十大职业技能,其中“云计算”位列第一,“数据分析”排名第二,传统IT则未上榜。 

天池大赛负责人王一婷表示,“DT时代正在到来,企业依赖数据去了解客户、开发新产品、削减成本等,社会需要大批的数据科学家。围绕数据众智众创的出发点,我们将联合政府、企业开放数据资源,激发数据创新活力,培养更多高端数据人才。”

据介绍,在贵州省和阿里云联合推出的云上贵州天池智慧交通算法挑战赛上,最好的算法可让红绿灯前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 

DT时代,企业将设立更多的首席数据官(CDO),进行数据的挖掘、处理、分析,战略性的为公司发展提供意见。据易观国际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02亿元,2017年有望达到170亿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31

1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