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贷后管理之贷后跟踪——微金时代解决方案

近年来,小贷公司贷款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流程不断完善,特别在贷前调查、风险管控、信贷审批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是贷后管理始终是一个薄弱环节。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年来,小贷公司贷款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流程不断完善,特别在贷前调查、风险管控、信贷审批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是贷后管理始终是一个薄弱环节。从长远看,贷后管理的短板如果不解决,必将制约小贷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下面我们就贷后跟踪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分析如何通过微金时代的业务系统减少贷后的风险。

众所周知,小贷公司是经营货币的一个特殊的行业,也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贷后管理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公司风险的大小,有效的贷后管理措施和方法将有利于公司更好的控制风险和保证公司贷款资产质量的优良,也更加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但是,不得不承认,贷后管理一直是小贷公司的软肋。在信贷行业业务发展历程中,重贷轻管是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随着信贷供求格局逐渐趋于平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利差收窄、经济波动等市场不确定性加大,依赖外延增长已不可持续,必须尽快转向内涵发展模式,也必须从过去以投放为中心转向全流程的精益管理。而在整个信贷流程中,贷后管理是持续时间最长、内在不确定性最多、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也恰恰是长期以来被忽视的薄弱环节。需要建立贷后跟踪服务体系来加以规避,具体措施如下:

1、跟踪检查

(1)对贷款用户跟踪检查。客户经理要加强对企业信贷资金的监督,使资金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同时要了解其大额资金动向,购回原料后,要了解购回的是哪几种原料,价值多少,消除产品后要了解销往哪里,何时回款。

(2)对贷款抵押物要定期核对,保证抵押物完整无缺。

(3)定期开会研究分析客户生产经营状况,找出客户经营及资金运用上的问题,督促客户进行改进或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

(4)定期作出贷款客户经营状况调查报告。

2、跟踪服务

(1)金融咨询服务。就是利用金融知识为客户提供金融咨询,如在客户购货或回款时建议其采用何种资金运作方式更安全,更快捷,针对客户资金运作中的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等,多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2)上门收款服务,针对客户收回的大量现金货款,或不方便等情况可上门收款,服务到家。

(3)及时提供新的金融产品。客户经理在掌握客户实际情况和融资需求后,可恰当的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或产品组合,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以上介绍的都是从理论上来讲的,那么有没有一套成型的工具可供使用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微金时代的小贷通中关于贷后跟踪的功能。

首先,北京微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贷通中据实际的业务情况可设置不同的跟踪类型,如:首次跟踪、周期性跟踪、专项跟踪,不同的跟踪类型可设置不同的跟踪内容,如:贷款用途落实情况、还款情况、抵质押物有无变化等,还提供了丰富的备用内容,如:借款人资金有无变化、置业有无变化、收入情况是否变化等,更甚至提供了跟踪内容自定义功能,可根据公司具体业务情况添加特有的跟踪内容。 

浅谈贷后管理之贷后跟踪——微金时代解决方案

其次,微金时代的小贷通中跟踪内容的填写不仅支持在PC端填写,还支持在移动终端进行填写,可以让客户经理在现场调查时随时录入跟踪内容,并且支持附件及拍摄的图片实时上传,拍摄的图片可调用手机的定位功能显示出当前拍摄地点,一方面可以监督客户的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监督客户经理是否到客户现场对客户进行跟踪。 

浅谈贷后管理之贷后跟踪——微金时代解决方案

再次,微金时代的小贷通中跟踪内容可根据公司具体业务情况设置审批流程,具体的审批岗位、审批流程、以及审批条件都可自行设置,并可以灵活调整,不仅适用于公司当前情况,如公司业务发展,可随时调整,方便公司业务办理。审批流程采用工作流平台,可实现自动推送、自动匹配功能,大大提高公司业务效率。

浅谈贷后管理之贷后跟踪——微金时代解决方案 

最后,微金时代的小贷通中可对所有跟踪情况进行汇总查询。从中可以客户经理对每笔业务的跟踪情况,可以更加详细的了解每笔业务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理,把风险消灭在萌芽中。另外除了预防风险外,还可以对客户有更深刻的了解,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了解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帮助。一笔业务的贷后检查恰恰是一笔新业务的贷前调查。做好贷后跟踪才能控制风险,做好贷后跟踪才能使业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3

17:0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