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成立 巨头联手共建新移动生态

据了解,HTML5联盟由云适配发起,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微软、英特尔、华为、科大讯飞、金山软件、阿里巴巴等7家全球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共同成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际互联网标准联盟W3C(中国)指导,依托于数据中心联盟运营。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7月9日,由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以下简称 HTML5联盟)主办,云适配协办,天津武清商务区承办、数据中心联盟指导的“中国企业级HTML5第一届联盟大会暨2016年移动云生态论坛”在武清商务区召开。来自各行业的理事成员及天津市武清区领导及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联盟的正式成立。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对未来HTML5技术发展以及如何支持HTML5在企业市场的应用作了深入探讨。

 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成立 巨头联手共建新移动生态

武清商务区领导和联盟主席共同见证联盟揭牌

据了解,HTML5联盟由云适配发起,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微软、英特尔、华为、科大讯飞、金山软件、阿里巴巴等7家全球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共同成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际互联网标准联盟W3C(中国)指导,依托于数据中心联盟运营。

HTML5联盟自3月云适配发布会上筹备启动仪式后,便得到众多企事业单位的关注。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的领导,天津市武清区副区长刘东海亲临现场,对联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天津市武清商务区是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一, 非常重视和支持有创新和先进技术的企业。以云适配等为代表发起的HTML5产业联盟集结了拥有最新技术的行业领袖。通过区域辐射,将可以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HTML5蓬勃发展,推动行业领袖强强联手 

企业内部诸多应用之间的融合、企业与上下游供应链应用之间的融合,都需要统一的标准来完成,而HTML5技术恰好是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因此以HTML5逐渐成为企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掌握的关键技术并得到广泛普及。

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秘书长孙明俊发言指出:“中国工业产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促使工业互联网成为两化融合发展的新引擎。依托先进技术,特别是以HTML5为代表的Web技术可以帮助高效实现传统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化,是提升国家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的关键。”

HTML5相对传统技术开发方式,拥有很多明显优势,比如跨平台、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等。天津市商务区总公司副总经理励贺林在谈及HTML5时表示: 在部分发达国家,HTML5已经取代原生APP开发,成为国外第一大移动开发技术。这代表以HTML5为基础的技术正成为未来企业的选择,以HTML5为代表的新一代Web技术也将成为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新突破点,因此我们特别欢迎以这种新技术为代表的企业进驻天津商务区。

面对蓬勃发展机遇,企业纷纷尝试HTML5技术,这也代表了企业对高效开发方式的拥护和信念。但是,由于国内缺乏将HTML5技术应用与企业的经验,在实际应用中,HTML5在企业级应用还有很大的潜力。

为此,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主席、HTML5标准主要制定者之一、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在介绍HTML5联盟成立初衷时表示:“云适配一直是HTML5在企业级应用中的践行者,而除了我们,很多企业也同样在HTML5领域积极探索。如果要推动和促进HTML5由蓬勃走向繁荣,并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一家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行业领先、并且志同道合的伙伴聚集在一起,才能加快这个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云适配是一家专注HTML5企业级服务的企业,由于对浏览器内核的深刻理解和对HTML5特性的清楚认知,所以研发了基于全球独创双渲染引擎技术的办公浏览器Enterplorer,为企业提供安全、可控、可扩展的HTML5移动应用运行管理平台。  

拥抱HTML5,互联网巨头出招早有布局

HTML5标准出台后一直是行业议论热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闵栋表示:新一代web技术是我国具有前瞻性布局重大的基础性的技术,正在全方位渗透到各个层面。基于HTML5的Web技术要持续发展需要一个产业链共同推进,对这些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将会促进这个产业的成熟。”在产业链标准建立的同时,其实行业的巨头早已有了布局。

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Web技术研发总监江小丹表示: “从英特尔的角度,HTML5 现在可能不光是移动端了,而是在成为一个不管是云到端,还是端与端之间的一个互相协作,互相通信的统一平台。HTML5这条产业链上拥有很强大的能力做存储、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目前,英特尔对HTML5 和Web技术在图形图像领域,视频服务领域、计算机加速领域等前言技术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推进,并延伸到了如机器人、无人机、3D摄像支持、VR等黑科技领域。”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技术销售总监刘岵表示,“HTML5技术在服务微软倡导‘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策略及跨平台理念发挥重要作用。针对HTML5的开发,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大的变革,出了一个跨平台免费轻量级的产品。同时针对微软的操作系统、硬件、平台包括编程方面我们也全方位的向HTML5开放。未来微软中国将会做更多的本土化,通过为企业客户量身定制操作系统的基础之上,在企业移动办公方面和HTML5有更深的结合。”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黄添说:“目前华为在HTML5这一块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融入政企的方案中,提供面向HTML5开发者的一站式开发工具;其次,依托HTML5技术,充分发挥华为在移动安全这方面的能力;第三,基于硬件的平台上,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移动应用,并积极探索HTML5技术在企业移动办公中的应用生态。”

如果说英特尔、微软和华为是从操作系统领域看HTML5,科大讯飞则是从应用软件以及人工智能层面对HTML5有很深的体会。科大讯飞首席信息官CIO严峻表示:“科大讯飞是专注于做语音语言以及人工智能的公司,我们觉得在企业移动化应用大环境下,智能语音交互模式在企业应用里面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希望通过对HTML5的探索,和产品链上下游企业有一个更广泛的合作,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HTML5产业任重道远,互联互通共建开放移动云生态

面对HTML5技术现状和企业普遍需求,HTML5联盟在这个时候成立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实现强强联手及时把握各企业在HTML5的应用需求,实现企业各环节的优势互补;另一方要推动HTML5技术发展和标准的制定,发挥HTML5在企业应用和建设方面的最大价值。

在谈到价值最大化时,作为最近正式加入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的阿里巴巴则有很多更深的体会。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淘宝移动平台及新业务事业部阿里百川负责人庄卓然表示:“阿里集团一直非常重视移动端跨屏台开发,过去在HTML5领域有很多的实践和经验,我们精心打造了跨平台的移动UI开发库Weex, 它与HTML5结合打造的HTML5场景曾帮助天猫创下912.17亿的交易奇迹。此外阿里百川无线开放平台也在持续帮助开发者加速实现移动化进程,未来HTML5技术应用将成为阿里与开发者、用户的重要纽带。”

在谈到HTML5在产品和用户层面的应用时,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CIO兼副总裁万勇表示:“传统企业信息化系统有一个致命问题就是用户体验差,这件事在10年前可以忍受,现在这个时代大家就无法接受。HTML5它的一个基本特点是制作方便,并把技术隐藏在后面。HTML5作为一个技术它在发展的时候,我们希望它能够最开始是由一种技术来驱动的,后来逐渐由商业来驱动,不过最终只有用户认可了,它才能够真正发展。”

本次大会与参会嘉宾除了有传统企业服务的巨头公司,当然也不乏来自与HTML5技术发展紧密的理事单位如ih5、云智慧、西安培华学院、奇点深享、青松云安全、摩博科技、Ping++、智齿科技、火速科技、逸创云客服、易企秀等。会上除了就HTML5在企业级发展趋势方面交换意见外,对于企业级服务领域依托HTML5发展起来的SaaS大家也发表了看法。ih5互动大师创始人孟智平表示:“SaaS企业服务化概念对HTML5在企业级中应用给出了很好的思路。不过对于未来SaaS发展,金山CIO万勇也表示:虽然一些重量级企业包括Salesforce,SAP Sybase都正在开发SaaS服务,但在企业安全和稳定性方面还需要加强。” 

HTML5在企业级中应用正处发展阶段,新的标准尚待统一,技术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仍须摸索。即便HTML5有天然跨平台的能力,但设备差异,接口标准不统一、安全机制良莠不齐等问题,使得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存在很多障碍。因此如何通过优势组合,促进企业技术交流,最大化的发挥HTML5企业应用中的价值便格外重要。 

为此,HTML5 联盟主席、HTML5标准主要制定者之一、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在谈到联盟具体实施方向和宗旨时表示:“未来,联盟将积极推动HTML5技术领域相关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包括标准制定、软件开发、安全、管理等全平台移动生态服务体系。借助HTML5技术在产品层面实现互联互通,在行业会议、报告发布、商务合作等领域构建互惠互利,最终实现HTML5技术在开发、安全、管理等各个企业应用领域的价值最大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1

11: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