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宁: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真正的道路安全

作为为出行提供专注而专业服务的高德地图来说,安全一直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关键。 在对过往积累经验的总结与对未来的展望中,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与交通大数据能够为道路安全带来不一样的解决思路。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互联网+”是国家级战略,互联网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渗透到各行各业,各行各业也都因为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融合中,更加高效地解决问题。出行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需求,随着中国城市化进展与生活水平的提供,民众对出行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对出行的标准也将越来越高——除了快捷、方便、舒适等体验上的需求,出行最根本的要求还是安全。作为为出行提供专注而专业服务的高德地图来说,安全一直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关键。 在对过往积累经验的总结与对未来的展望中,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与交通大数据能够为道路安全带来不一样的解决思路。

已经可以看到,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我们做到了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信息交互反馈不再是问题;交通出行供需关系发生改变;人、车、路之间的维度被重构。在交通大数据的积累下,我们看到了很多数据背后的规律:很多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没有道路安全设施的路段;农村道路安全设施的缺乏、弯道组合是交通事故高发地;占比8%的货车交通事故占比高达28%等等。如果用提出问题的角度看待这些问题,仍然还是问题,如果换个角度,也许就能解决问题。

董振宁: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真正的道路安全

互联网+交通大数据,让人更安全

在交通安全领域,有个著名的“零伤亡愿景”计划。这个计划是瑞典于1994年提出,目的是希望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也正因为这个计划,瑞典成为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尽管瑞典交通量稳步上升,但道路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去年瑞典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64人,创历史新低,平均每十万辆机动车死亡人数仅为6人。

而在中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2013年全球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报告》),2013年中国有275,983人因交通事故丧生,平均每十万辆机动车死亡201人。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登记在册的机动车数量将从2013年的1.37亿辆增至3.3亿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交通安全形势将愈发严峻。

同济大学朱西产教授认为,被动安全技术、主动安全技术、智能交通、自动驾驶,可以实现道路交通零伤亡的目标。而让人更有安全意识、安全习惯,让人更安全是当前交通安全的根本。因为目前93%的事故是人为因素引起的。

首先是安全意识。首先,交通安全意识主要包括社会责任意识和遵章守法意识。例如,我们目前已经开始和驾校合作,在新学员的学习过程中,利用导航引导技术,帮助学员减少因对道路不熟悉而引起的紧张情绪,培养学员的社会责任和守法意识,增强驾车安全。同时,在高德地图产品里我们也做了大量加强司机事故风险意识,协助用户安全谨慎驾驶的设计。

其次是安全习惯。现在很多驾驶者都会盲目的认为自己的驾驶状态是安全的,特别是老司机。对此,地图产品应该结合防御性驾驶的体验,为老司机们强化驾车分秒都是伪安全状态的认知。通过驾驶前的行车场景预知、驾驶中的实时安全驾驶辅助、驾驶后的突发事件紧急应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出行的整体服务。

最后,是安全提醒。这其中包括与行车相关的警示信息的报告与送达,对驾驶员驾驶状态的判断与提醒等等。通过和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合作,高德地图能够提取危险品车辆的实时数据何其运行路线和时间,及时提醒用户对危险品车辆的躲避以及预警服务,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处理措施,减轻用户的盲目恐慌心理,保障安全驾驶。而通过用户驾车行驶长期数据的积累,我们已能够结合道路基础设施情况和道路环境等因素,以及从交管局获取的用户违章数据,帮助用户分析驾驶习惯,从而对用户进行精准的交通安全提示。例如,通过导航APP应用,我们会对那些超过4小时连续驾驶的用户发出提醒,要进行强制休息,以保障驾驶安全。此外,高德地图还能从多维度鼓励用户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包括积分奖励、保险优惠(给保险公司提供优惠的大数据依据)、以及联合交警提供相应奖励服务等,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秩序。

互联网+交通大数据,让路更安全

交通的核心是人、车、路,对于路来讲,并不仅仅是道路作为基础设施本身的质量好坏,更包括实时路况信息以及天气等等与道路相关的更丰富的信息。可以分为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高德地图通过静态的道路线形数据(电子地图展现的形式)以及辅助的道路安全设施、标志标线等的数据(包括道路的限速信息),可以给用户提供精准的导航服务。高德地图还与各个城市及高速公路的交管部门进行合作,获取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事件数据,通过整合实时向公众进行定向发布,提供给用户及时、权威的交通信息。

但仅有这些数据还远远不能保证道路安全。因此,我们还在对道路的实时路况信息,交通天气信息以及道路的历史交通事故信息和车流量信息等多种动态数据进行搜集,来动态的反应当前道路的运行情况以及对车辆的行驶要求。并通过上面的动态和静态信息的综合评价以及处理,结合导航技术,形成了道路精细化管理模型。目前,高德地图每月能够处理和发布全国200万公里的道路交通信息,分享150万+的交通事件,为公众以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更准确、及时、全面的交通服务。有此基础,高德地图就能结合道路风险要求,提供给用户包括视距引导、速度控制、交通标识提醒以及交叉口引导等全方位立体的出现引导服务,为出行用户提供安全驾驶辅助。

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特别是在出行领域。同样,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互联网+交通大数据也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道路安全解题思路。

在我们看来,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帮助,交通管理已经从粗放式进入到了基于个人的精细化的交通诱导模式。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也给数据采集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在符合安全和隐私的条件下,高德地图通过共享和众包模式,可以对每个人的驾驶行为习惯、个人出行意识、风险偏好等等做更精准的采集,在海量数据处理的基础上,高德地图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有效的实现人、车、路的有机协同,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机率。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目前全球都对无人驾驶技术投入了大量研发精力,无人驾驶技术能让汽车像人一样具有环境感知与决策控制能力,并大大减少对突发情况的反应时间。基于车联网的大数据学习让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具有智慧,适应更复杂路况;同时基于车联网的交通信号与行驶车辆协同控制技术,则让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更加安全畅通有序,降低90%的交通事故。(/高德地图副总裁 董振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7

14: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