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云数据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云服务商面临的威胁是什么?

在Oracle OpenWorld 2016 大会上,甲骨文宣布其云数据中心正式在中国落地,这不仅对甲骨文中国未来的市场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也打开了新的增长点。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Oracle OpenWorld 2016 第三天,甲骨文全球产品研发总裁Thomas Kurian的主题演讲中出现了一张图,标记了甲骨文在全球设立的21个数据中心。有了这张图,甲骨文在中国的一切就开始变得有意思了。

中国数据中心千呼万唤始出来

从Thomas Kurian的图中可以看出,甲骨文的数据中心主要分布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其中美国有7个,欧洲有5个,亚洲6个,其他3个分别是巴西、中东和加拿大。一年前,甲骨文全球数据中心还只是19个,而新增加的两个数据中心中有一个正是在中国。

甲骨文云数据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云服务商面临的威胁是什么?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甲骨文就和腾讯云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宣布共同为中国企业提供甲骨文企业级云计算服务。但是,在随后的很长时间,这件事情并没有什么进展,至少甲骨文官方并没有任何推进的消息公布出来。时隔小一年后,这次签约是不是 “狼来了”?

随后,Thomas Kurian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甲骨文在中国的数据中心确实要落地了,而合作伙伴正是腾讯云。记者了解到,上周日,也就是美国当地时间9月18日,甲骨文和腾讯云在旧金山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甲骨文的产品和技术,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在内的三层云服务,并由腾讯云提供相关客户服务支持。

一个是“合作谅解备忘录”,一个是“合作协议”,甲骨文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将二者之间的区别戏称为 “订婚”和 “结婚”,他认为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如同“结婚证”,甲骨文云数据中心已经可以“持证上岗了”。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此次的合作可不仅仅只是牌照问题,同时还涉及到SLA等服务层面的合作细节。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应用软件业务总经理潘杰君表示,双方还将就腾讯的社交平台进行深度合作,甲骨文将通过微信、QQ等社交媒体强化云服务在移动化、社交化以及大数据方面的服务能力。

潘杰君表示:“未来,企业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将不止局限于电话、邮件等方式,客户出现问题后,可以通过与微信端客服机器人之间的语音、视频类交互进行问题反馈和沟通,并且企业还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用户进行画像,更详细地了解客户需求,实现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最终实现视频、语音、文字、文档、电话等各种渠道的统一管理。”

而对于数据中心的推进方面的细节,李翰璋透露:“目前,相关文件将送工业部备案,包括数据中心选址、机房建设、设备、人员招聘都在启动之中,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甲骨文云计算大会上会公布更多细节。”

正面中国市场竞争 甲骨文大招尽出

数据中心的落地只是第一步,而此后,甲骨文将正面对抗中国公有云市场,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大招可不成。

李翰璋表示,甲骨文在中国提供的云服务将与在国外提供的服务完全一致,除了完整、集成的SaaS产品外,还包括最新的12c R2数据库云和中间件产品、最新推出的第二代IaaS产品OracleBare Metal云服务,以及各种工具类产品,为中国企业客户提供低价、高性能、更友好的云服务。

在为期四天的Oracle OpenWord大会上,甲骨文发布了一系列颇具竞争力的云产品,甲骨文董事会主席兼CTO Larry Ellison更是通过一系列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技术对比,毫不吝啬地展示了甲骨文云服务的优势。其中,Workday和AWS是不幸中枪的倒霉蛋。

Larry Ellison认为,在SaaS领域,Workday的发展速度不错,但是甲骨文SaaS却轻松甩它几条街。

甲骨文云数据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云服务商面临哪些威胁?

他认为,不论是内部部署的业务系统,还是云环境下的SaaS应用,都会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企业客户在使用SaaS应用时如果选择了多家云服务商,那么到最后整合各种应用系统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会成为企业客户的噩梦。因此,甲骨文云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成为完整的、集成的云整合套件,避免了企业客户后期多应用的整合难题。目前,甲骨文SaaS云产品线主要包括CX套件、HCM套件和ERP/EPM套件,涵盖了主要的企业生产业务范围。

PaaS部分则以甲骨文历史悠久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为主打产品。在Oracle OpenWord大会第一天,甲骨文正式发布了数据库云产品12c R2,全面支持所有甲骨文数据库产品,构建了企业客户能够向云成功迁移的重要基础。

当然,重头大戏当属甲骨文第二代IaaS产品Oracle Bare Metal云服务,PaaS和IaaS是Larry Ellison抨击AWS的主要战场。

据了解,OracleBare Metal云服务以最现代化的数据中心、网络和服务器基础架构为基础,采用完全不同的云平台开发方法,提供了业界最佳工作负载性能的超高密度计算服务器,和公有云产品中最高IOPS(每秒输入/输出操作次数)及最大带宽的存储服务器。因此,甲骨文客户可通过较低的价格实现比竞争对手的云快10倍的吞吐量和IOPS。

除此之外,Oracle Bare Metal云服务的区域性部署由三个完全不受故障干扰的高可用域Availability Domain(AD)组成,AD之间形成低于100ms的低延迟和100s Gb/s的高带宽,可让客户在云端构建高可用、高耐久性应用程序。Oracle Bare Metal云服务与现有Oracle云平台产品可无缝连接操作,协助客户开发利用Oracle云服务的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

甲骨文云数据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云服务商面临的威胁是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Oracle Bare Metal云服务还提供Oracle Ravello云服务、Oracle容器云服务等强化功能。其中,Oracle Ravello云服务可以在公有云与企业数据中心之间建立一条平滑的“通道”,企业客户可以将VMware和KVM上的应用无缝迁移到公有云上,而无需重新配置应用程序或进行虚拟机转换,也无需修改联网方式等,极大增强了混合云能力。

据了解,Oracle Ravello云的技术基础来源于此前甲骨文收购的一家名为Ravello的公司,其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甲骨文正式收购之前,VMware也有意收购Ravello,用于数据中心的应用程序向云迁移,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花落甲骨文。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杨表示,甲骨文云与业内其他云服务上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同时提供IaaS、PaaS、SaaS三层云服务,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同步构建三层的云服务,可以很快把产品和应用集成到一起,形成快速交付的能力,发挥三层服务的叠加效应,这也是甲骨文云独一无二的服务能力。

当然,价格也在甲骨文的重要考量之内。事实上,甲骨文一直以“高大贵”闻名,价格的因素也成为国内“去IOE”的理由之一。在Oracle OpenWorld第三天的主题演讲中,Larry Ellison公布了计算服务器型号和价格,即基于Intel 芯片的X5服务器一体机,36核,512GB D-RAM、28.8TB SSD存储硬盘,价格为5.4美元/小时,比AWS低20%。另外,面向中小型数据库生产、开发和测试的入门级数据库云解决方案Oracle Exadata Express Cloud Service,售价为175美元/月起。如此看,甲骨文云主机的价格即使在国内也算是价格公道了。

甲骨文对数据库迁移最有信心

公有云的性能上去了,价格下来了,但是说到底还是得让用户用起来。

事实上,企业将应用和数据库迁移到公有云的工作非常复杂,企业数据中心虚拟机上的应用要想无缝迁移到云上,需要重新配置应用程序或进行虚拟机转换,还要修改联网方式等,不过这个问题上文已经说过,可以通过Oracle Ravello云解决了。

数据库的迁移比应用更复杂,尤其是企业的核心数据库迁移,如果出现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将非常大。更重要的是,对于业务连续性要求比较高的核心业务系统和核心数据库系统,迁移可能影响到企业命脉。因此可以说,在任何迁移项目中,数据库的迁移都是最基本的要素,数据库能否成功迁移直接决定了整个项目能否成功。

Larry Ellison在主题演讲时就直白地问参会者:“哪家的云对甲骨文数据库的支持最好?”随后,他就斩钉截铁地喊出:“是甲骨文云!”

甲骨文云数据中心正式落地 中国云服务商面临的威胁是什么?

当然,甲骨文数据库中的数据具有高度的关系性,从迁移的角度看,如果源数据库使用了Oracle产品,直接迁移至云中运行的Oracle数据库则可以避免进行跨数据库迁移,降低代码开发和配置的工作量。反之,则不言而喻。

据了解,在过去的40年中,已有超过30万客户采用Oracle数据库技术来运行其数据库应用,即便是国内喊了好几年“去IOE”,但在数据库市场,Oracle数据库的主导优势依然存在,也因此,能够对甲骨文数据库进行更优支持的公有云,可以使最大范围的企业客户在向云迁移的过程更安全、顺畅。

很显然,Larry Ellison并没有打算放过AWS,他强调,AWS并没有针对Oracle数据库进行优化:Oracle数据库在Oracle云平台上运行分析的速度比在AWS上快24倍、运行OLTP的速度比在AWS上快8倍;限制为48000 IOPs/节点的AWS弹性块存储(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age)比Oracle云慢8倍,限制为800MB/秒/节点的AWS弹性块存储比Oracle云慢19倍;AWS无法跨节点地横向扩展甲骨文,AWS不支持Oracle真正应用集群(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

吴承杨表示,Larry 用了两个单词“Identical”和“100% compatible ”来形容甲骨文PaaS服务,也就是说在本地部署的甲骨文数据库和甲骨文数据库云可以实现完全的兼容性和一致性,这点对混合云的用户是巨大的福音,这就意味着企业客户可以不用担心应用和数据的迁移和锁定等问题,企业客户不仅可以从容将业务系统和数据库迁移到云上,也可以轻松地将云上的应用和数据迁移到企业数据中心中,一切随君所愿。吴承杨还强调,这么做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对于企业的技术人员来说,无论是管理本地数据还是管理云数据,其管理平台都是一致的。

正如Thomas Kurian所言:“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云,他们都想用一种简单无缝的方式来将复杂的大型IT基础架构迁移至云端,同时使用自己的IT团队熟悉的安全和管理控制方法。Oracle云平台家族的最新成员可让企业通过虚拟云网络将现有资源无缝连接至Oracle云,同时选择多种不同的计算服务,包括Bare Metal、虚拟机和集成系统,就像它们是自己的数据中心的一部分一样。”

可以试吃的公有云

当然,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出于安全性、合规性等方面因素的考量,短时间内还没有办法将系统迁移到云上,或者对公有云尚有疑虑。对于这些企业客户,甲骨文给出了一种“试吃”的公有云解决方案。

今年早些时候,甲骨文推出了名为Oracle Cloud Machine的一体机,其所提供的服务也被称为Cloud@Customer,这是一种部署在企业防火墙内部的公有云服务。甲骨文将Oracle Cloud Machine一体机部署在企业数据中心,由甲骨文提供与Oracle公有云一模一样的软件与硬件环境,并且收费也与公有云一般无二,企业客户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放心使用。

记者了解到,Cloud@Customer包括三种服务,即Infrastructure Cloud Machine@Customer、Exadata Cloud Machine@Customer以及Big Data Cloud Machine@Customer三个产品。吴承杨表示,这三个产品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高大上”的云数据中心,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企业可以用Cloud@Customer技术迅速在企业内部构建自己的云数据中心,一个由甲骨文管理的“私有云”

到此,甲骨文云的构成已经很清晰地描绘出来了,IaaS、PaaS、SaaS三层云服务发挥叠加效应,企业客户可以快速地将产品和服务进行集成,形成快速交付能力,同时甲骨文云提供的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拥有同样的软硬环境和架构,确保了企业业务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可扩展性和可移植性,为企业客户提供“可上可下”的高度灵活的云服务。此外,围绕这些云服务,甲骨文还提供了丰富的管理工具,方便企业客户轻松实现数据分析和展现,实现企业应用的移动化和社交化,同时通过身份认证等工具提高安全性。吴承杨强调,特别是甲骨文云管理工具,可以统一管理甲骨文和非甲骨文的技术环境。

当然,以上所有的技术呈现和服务呈现都基于甲骨文云数据中心在中国的落地。李翰璋表示,甲骨文云数据中心的落地对甲骨文中国未来的市场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也打开了新的增长点。

但是,众所周知,中国的公有云市场既有AWS、IBM、微软等国外大牌厂商与本土合作伙伴联手落地云服务,又有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等本土云服务商互相竞争,其中,阿里云更是一家独大,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在这种情况下,留给甲骨文云的市场空间能有多大?

对此,甲骨文亚太区高级副总裁Francois Lancon并不担心。他表示,甲骨文进入云市场是早是晚的判断标准取决于企业客户的需求,从全球范围看,企业客户在云上的应用并不算多,即使是一些云应用较多的企业客户,也多数选择将非核心业务系统放在云上,从这点看,企业用户对于云的需求远远还在初始阶段,用户的教育仍旧很重要。

另外,他还认为,云计算的市场蛋糕足够大,即便是AWS占据了先入者的优势,仍旧不能阻挡其他参与者分享这块蛋糕,云计算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一切都不晚。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2

14: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