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商业战国时代 红帽如何掘金?

张先民表示,开源技术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中国在多个开源社区的参与程度越来越来高,另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开源创业公司崛起,开源商业进入战国时代。张先民认为,在当下这个开源商业战国时代,红帽需要依赖开源“参与的力量”。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今年初,红帽成为开源领域第一家20亿美元的公司,随后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斩钉截铁地宣告,红帽公司还将成为第一家50亿美元的开源公司。那么,红帽将如何在被张先民形容为“开源商业的战国时代”中掘金?

近日,一年一度的红帽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大会以“参与的力量(The Power of Participation)”为主题,携手英特尔、IBM、联想、微软、闪迪、XSKY等友商,探讨了开放混合云、DevOps、管理、容器、大数据、移动等热门行业话题。张先民坦言,在国家信息系统’安全、自主、可控’的指导原则下,开源技术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中国在多个开源社区的参与程度越来越来高,另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开源创业公司崛起,开源商业进入战国时代。张先民认为,在当下这个开源商业战国时代,红帽需要依赖开源“参与的力量”。

开源商业战国时代 红帽如何掘金?红帽大中华区总裁张先民博士

重视开源社区的贡献
开源是红帽与生俱来的基因,而在开源社区的代码贡献程度则是开源“参与力量”最直接的表现。红帽全球产品营销总监Margaret Dawson表示:“IT并非一条直线,它在所有道路上引领每个人前进。当创意与创新结合时才能繁荣发展。开源方式是人们自由分享想法,并且基于他人成果进行开发和创新的协作形式,推动了包括医疗、教育、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巨大进步。”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红帽在开源社区的代码贡献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而这也是红帽公司在开源领域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其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表现。

以 OpenStack为例。前不久,OpenStack正式发布了第14个版本Newton,使OpenStack成为虚拟化、裸机、容器的统一云平台,并在可扩展性、可靠性和用户体验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同时,Newton全球社区代码贡献排名也新鲜出炉,截止今年10月的数据显示,在全球181家企业和组织的代码贡献排行中,红帽的位次稳稳坐牢前三甲。其中,核心功能完成数(Blueprints)中红帽占9%,位居第二;解决Bug数(Resolved Bugs)中红帽占14%,居全球第三;提交代码次数(Commits)排行红帽居全球第一,占18%;代码审阅数(Reviews)红帽居全球第二,占16%。同时,红帽在Docker等多个开源社区的代码贡献排名也名列前茅。

Dawson表示:“开源不仅是代码,更是一种文化。企业领导者很快会意识到,开源软件不止是一种技术解决方案,更是一种促进业务发展的更好的方式。”

坚持开放混合云
作为一家开源云服务商,开放混合云是红帽一直坚持的理念。据了解,红帽的混合云概念是指企业用户不限于使用一种云服务,它可以是多个私有云,或是私有云+公有云的模式。

目前,多云模式已经是企业用户使用云服务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模式。但是,Dawson表示,多云模式的关键并不是企业具体部署了几个云,而是在混合云中实现共同的管理,以及各种云之间的协作关系。而开放混合云承载着这样一个承诺,就是在这种多云的混合环境下,以开源为基础,并且具备互操作性。

开源商业战国时代 红帽如何掘金?红帽全球产品营销总监Margaret Dawson

开放混合云意味着灵活、高效、选择多、可移植性强。其中,开放意味着用户可以灵活选择最新、最好的云技术、云产品与云服务组合。另外,开放混合云意味着巨大的IT资源池,提供各种各样的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服务。对于开放混合云,用户可以灵活选择不同的物理平台,也可以选择不同的虚拟平台,灵活搭配私有云、公有云,采用混合云管理等。

换句话说,采取开放混合云,企业可以非常便利的把应用从一个云转到另一个云,或者是在整个混合云的环境下进行迁移。Dawson表示:“红帽的承诺就是在混云云的环境下提供统一的云管理,并且整个环境是开放的、互操作的。”

进阶的商业模式
坚持开放混合云的理念让红帽在企业用户中积累不少人气。Dawson表示,“我们发现有很多客户都在他们的混合云中使用红帽的OpenStack平台,调查发现这些客户中已经有40%以上在生产环境中使用OpenStack了,对比去年,这个数字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就是说OpenStack并不仅仅是在进行概念验证阶段(PoC),或者小规模的使用,而是正经的把它用于对于工作任务非常关键的环节中了。”

今年初,OpenStack官方收集了2013年至2016年间全球共1000余个组织的OpenStack部署进程。数据显示,65%的受访组织已经完成OpenStack开发并应用到生产环境中,而这一比例在2013年仅为32%。此外,中国不仅在代码的贡献上比重持续增加,在OpenStack使用和部署上也逐渐走向前列。这个结果与红帽的调查不谋而合。

经过六年的发展,OpenStack商用化进程正在加快,同时,在中国市场也诞生了大量开源商业创业企业和企业用户,而这些正是红帽在中国的发展基础。

张先民表示,中国在多个开源社区的参与程度越来越来高。从社区贡献排名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进入OpenStack贡献榜前十。而在今年的奥斯汀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分享的全球五大OpenStack客户案例,中国独占两席。其中,中国移动还计划打造全球最大规模OpenStack集群。

中国企业在开源社区的贡献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不仅体现出中国企业掌握越来越多开源技术的话语权,同时也是体现出中国市场对开源技术认可度的提高。

在此条件下,红帽中国开始与一些创业公司形成战略合作的关系,张先民认为,这种方式形成了红帽与创业企业的优势互补。”在OpenStack领域,红帽中国与UnitedStack形成一个战略合作的关系;在Ceph方面,红帽与XSKY形成合作关系。“张先民解释道,”这种方式形成了红帽与创业企业的优势互补,创业公司本身具有很强的技术能力,针对国内一些定制化的项目具有很好的优势,而红帽的强项在于将开源技术形成成熟的产品。通过合作,红帽提供产品,创业公司提供技术,在企业用户应用开源技术的初期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

但同时,张先民也提到,虽然这些创业企业在开源社区的贡献度大大提高,但是将那些开源代码形成成熟的产品却并不是他们的强项。尤其是将开源技术形成成熟的企业级软件,并提供服务支持,需要非常严苛的过程,绝不是只有一两百人的创业公司可以实现的。

据了解,目前,红帽拥有9860名员工,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市场耕耘了十年,在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金融、政府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中国移动、华为、中兴、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行业巨头都是红帽的客户。张先民表示,当企业客户的应用越来越成熟时,红帽的优势就越来越凸显出来。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4

23: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