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加速“新能源”战略布局 集团CTO张建锋兼任阿里云CTO

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事业群CTO,阿里云各技术团队向他汇报,同时其在阿里云CTO的职责上向总裁胡晓明汇报,进一步整合资源、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信,紧扣“五新”战略宣布新的组织升级布局。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事业群CTO,阿里云各技术团队向他汇报,同时其在阿里云CTO的职责上向总裁胡晓明汇报,进一步整合资源、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

在“五新”战略中,阿里云以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无疑是“新能源”战略的担纲角色。张建锋的任命,正是意在执行面向IoT时代架构云端一体化的整体策略,不断推进大数据时代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的建设。

2016年10月在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资源将为各行各业带来重大机遇。2017年被称为阿里“五新”战略元年,阿里坚信互联网新技术和数据新资源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阿里云多年耕耘的云计算、大数据正是这一战略的最佳载体。

张建锋曾多次强调,阿里将围绕数据、计算和算法三个核心持续深入技术布局。“只有汇聚我们各路技术流派的风格和资源,才能具备更强的向数据要红利的能力,才能保障我们向技术要未来的可能。”张建锋兼任阿里云CTO之后,将更有效的整合集团研发资源,发挥协同优势,进一步提升阿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

张建锋是集团内为数不多的兼具技术和商业背景和经验的领导者。他在2004年即加入淘宝,曾担任首席架构师,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2015年3月,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电商业务,并向集团CEO张勇汇报。2015年12月7日,阿里巴巴推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新设立中台事业群,其担纲首任总裁。2016年4月被任命为集团CTO,并兼任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

阿里巴巴集团自2009年起大力投入云计算研发,目前阿里云已经成为全球前三大云服务商之一,连续6个季度实现3位数增长,致力于为全社会打造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13

21: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