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来了!阿里巴巴“实战演习”压力测试 海关总署首次参与压测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到了一年一度全民“剁手”狂欢的2017年天猫双11,每一年的双11对于阿里巴巴的工程师来说,也是一年一次的“大考”。大考之前,阿里巴巴邀请了包括海关总署在内的500多家外部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了全链路压力测试......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到了一年一度全民“剁手”狂欢的2017年天猫双11,每一年的双11对于阿里巴巴的工程师来说,也是一年一次的“大考”。大考之前,阿里巴巴邀请了包括海关总署在内的500多家外部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了全链路压力测试,银行、企业、物流公司、政府职能机构等共同参与的“模拟考”也预示着双11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双11来了!阿里巴巴“实战演习”压力测试 海关总署首次参与压测

 

“实战演习”现场直击工程师直言“比往年轻松”

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在双11正式开始之前,每一年阿里巴巴的技术团队都会预先进行若干次“实战演习”——全链路压力测试,以检测系统是否能够承受双11的压力。为了保证不影响白天购物高峰期用户的正常使用,每一次压测都会选择在大家已经入睡的凌晨进行。10月20日晚上11点,200多名参与双11核心系统的工程师陆续来到位于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技术作战室。他们中既有负责主交易链路的工程师,也有支付、物流、底层系统等环节的技术人员。

与想象中“备战”的气氛不同,深夜还在工作的工程师们并没有表现出紧张的情绪。天猫双11技术大队长霜波说:“今年双11,我们实现了全面机器智能。很多环节的工作会由机器来进行决策,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

随着压测的进行,屏幕上的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在突破某一个峰值后,曲线出现了一次小幅度的下跌,几分钟后又恢复了平稳。“刚才我们的一台机器就出现了过载的情况,分配到这台服务器的订单都出现了交易失败的情况。如果你去年在这里,就能听到有人说,要把这台机器下线,但是今年你会发现这个过程是自动的,系统自动发现了这台服务器的问题,自动的把它下线了,修复问题之后也会自动的把这台服务器重新上线。”霜波介绍,像这样的人工决策点,今年有一半的决策都交给了机器,压测的次数也从8次减少到了3次,“工程师的工作量减少了30%,轻松很多。”

海关总署首次参与“联合演习” 海淘包裹最快“当日达”

双11海淘包裹,最快多久能收到?答案是当天。今年双11,不仅阿里巴巴自己组织了压测,海关总署也联合下属六大保税区海关首次与菜鸟及阿里巴巴举行了“联合演习”,以保障双11期间的跨境物流包裹能及时的送到消费者手上。

宁波海关是目前全国跨境物流包裹量最大的海关港口,在历年双11中,也承担了全国将近50%的跨境包裹量。据宁波海关预测,今年双11期间,仅宁波关的包裹量就将达到700万单,而在去年这一数量仅仅为300多万单,增长了一倍以上。

 

双11来了!阿里巴巴“实战演习”压力测试 海关总署首次参与压测

 

“我们平时的日均流量大约是10到20万单,如果按照我们的预测今年双11真的有700万单,就是平时的30多倍,这个压力还是有的。”宁波海关技术处刘阳科长介绍,海关的系统压测与互联网企业的类似,也需要用大流量冲击系统,检测承压能力。“我们生成了上百万份的虚拟申报单,在很短的时间里一下子扔到测试系统里面去进行模拟通关,看看系统处理时间有多长,目前我们的系统可以在24小时内处理掉700万单的申报单;另外我们在双11期间也会组织7*24小时的值班保障。”

在宁波保税区仓库,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虽然离双11还有近一个月,但30多个保税仓库已经填满了一半左右,工人在忙碌的进行包装、贴码等工作。宁波保税区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孙长伟说,再有一个多星期,这些仓库可能就要“没处下脚了”,“下周这个时候,应该能完成所有的打包,今年700万单的包裹量,我们预计可以在10天内全部完成发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23

17: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