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冲击下的制胜之道,神州数码郭为论社会发展新引擎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应邀出席,并就即将发布的新书中的数字化核心观点做以分享,深度阐述了数字化时代的认知颠覆、商业颠覆、技术颠覆。

2022年1月6日,“知识的朋友·2022华章经管年度新知”发布会在线举行。作为机械工业出版社年度重磅活动,本次发布会以“双重冲击下,中国企业的制胜之道”为主题,重磅推荐了2022年度计划发布的重点书目。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应邀出席,并就即将发布的新书中的数字化核心观点做以分享,深度阐述了数字化时代的认知颠覆、商业颠覆、技术颠覆。

数字时代全面超越信息时代

1980年,阿尔文·托夫勒正式发表《第三次浪潮》,将人类文明定义成为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深刻影响了全球对于信息化的认知。40年后的今天,数字化浪潮深入人心,数字文明已经远远超越了托夫勒所讲述的信息文明。数字时代比当初定义的信息时代更加丰富、更激动人心。

为什么人类社会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郭为表示,毕达哥拉斯最早提出观点称世界是由数所构成,牛顿则进一步提出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开辟了用数字定义和认知世界的先河,使得人类的认知产生了极大跃迁。此后,从爱因斯坦相对论,到量子力学,再到系统论,人类沿用数学工具一次次颠覆认知,而计算机技术的发明使得这种认知变成了对现实世界的改造。

郭为认为,计算机最早是为科学计算而生,后来又被商业和工业企业用来优化工作流程。如今,伴随着云的出现,整个计算机把存储、计算、网络融为一体,使得我们对世界的复杂认知有了整合和集成的工具,从系统的角度重构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

数字技术成为社会发展新引擎

“当今,全球正在面临着三大世界性难题。首先,金融普惠。如何使得金融作为生产要素,更好的支持各种低收入人群以及很难得到金融服务的企业。其次,乡村振兴。如何把脱贫攻坚变成可持续的发展要素。最后,生态环保,或者叫双碳。如何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态环保体系,使得人类实现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郭为谈到。

“面对这三大难题,我们可以用云及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进行破解,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新引擎。”郭为表示,“最近热门的元宇宙就是通过数字化对于传统物理空间的重构,这个重构的过程将把人类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谈及2022年,郭为提到,数字化浪潮将成为愈发重要的时代主题。从认知颠覆到经济社会重构,再到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所创造的新引擎,整个人类社会将进一步拥抱数字文明,这也会把人类文明推向一个更加繁荣的全新发展阶段。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0

20: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