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钉钉携手生态伙伴,将数字技术落地制造业,与客户共创数字化最佳实践,解决制造业的人、设备、经营管理的“数据同频”问题,助力制造业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助力中国制造从世界工厂走向科技创新中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大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趋势,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趋势变革,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中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作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在此背景下,钉钉召开主题为“数字新生”的2022制造业钉峰会。会上,钉钉正式发布制造行业解决方案2.0,该方案以“码上制造”产品为制造行业专属底座,提供设备上钉、计件日结等基础产品,同时结合阿里云平台能力推出采销钉、能耗钉产品,为制造业提供了一套可适配、易拓展的数字生产力工具。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此次钉钉发布的制造行业解决方案2.0,以“码上制造”为专属行业底座,通过生产码、库位码、报工码、物料码等四个生产环节的二维码,解决制造企业最核心的进(采购)、销(销售)、存(仓储)、生产环节数据同频的难题,为行业提供业务数字化的基础能力。这些能力将全面开放给钉钉生态,让生态伙伴即插即用,更高效地为行业搭建个性化产品。

为了让企业和生态更好地调用行业产品能力,钉钉还推出行业连接器,实现钉钉应用、生态应用,与企业内部系统之间的数据互通。

钉峰会上,钉钉联合超过30家生态伙伴,共同发布专精特新SaaS联盟,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普惠、多样的数字化方案。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钉钉总裁叶军在峰会上表示,数字技术要服务实体经济,制造业是钉钉的第三大行业战场。“不是钉钉发展了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发展了钉钉。”

数据驱动和数据融合离不开平台

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建设数字化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数据是基础,数据是血液。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在峰会上表示,制造业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离不开数据驱动,而数据融合至关重要。数据融合是制造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带来实质性利润提升的关键。智能制造需要多环节、多部门的数据融合。

实现数据驱动和数据融合,离不开平台。李培根说,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化应用需要真正好用的平台,好的平台应当能够支持低代码开发,让业务专家能够根据实际需求快速搭建各类应用系统。而钉钉平台为企业实现数据融合提供了新的途径。

数字化转型是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其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新鲜事物,此前的两化融合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

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过去的数字化系统多是局部方案,满足不了当前企业全局优化的需求。一个数字化系统要想满足端到端、消费者主导和实时响应的研发生产采购服务的完整闭环,只有基于云边端、SaaS化应用才能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表示,面对新消费人群、新决策链路、新决策模式、新消费主张,数字化转型永远是一场增量革命,一个永无止境的能力进化过程。

谈到数字化转型,两个关键词离不开,那就是转型和原生。转型是传统企业把自己的产品形态、渠道、商业模式、组织文化管理进行升级;原生则是基于云边端的数字化技术架构体系洞察消费者进行决策。

安筱鹏说,企业的数字化收益只有跨越了某一个集成的拐点之后,才会呈现指数化的增长。钉钉平台、企业客户、生态开发者构建了一个需求反馈、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生态体系这种模式在共创一条普惠、个性、低成本的数字化建设新路。“数字化转型不是把技术武装到牙齿,而是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开启一场永无止境的能力进化之旅。”

现身说法 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制造业企业可通过钉钉开放的底座能力,集成自建的系统应用,也可利用低代码工具开发应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制造类企业在钉钉上的自建应用数同比增长近300%。

峰会上,东方希望集团、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普天铁心等企业分享了它们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在早期的数字化转型阶段,东方希望集团和大多数的制造企业一样面临着很多问题。集团型公司需要跨地域、组织的协同办公,面临数据流通、联动等问题。

一般企业或者制造业遇到这种问题的解决方式是,搭建一些单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比如做一系列的数字化项目。但本质上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随着这些项目越用越久之后,还会引发数据联动和数据流通的新问题,而且这些项目迭代升级起来,会对业务链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东方希望产品总经理侯琦琦表示,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认为所有的数字化转型必须要有统一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从2016年开始,集团初步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也明确制定了每年必须要实现的关键指标。

也是在同年,东方希望与钉钉的合作也由此开始。“钉钉有着天然的优势,具有比较开放的生态底座。随着合作越来越深入,我们也逐步体会到钉钉带给我们的价值。”东方希望产品总经理侯琦琦说。

目前,钉钉已经成为东方希望集团全链路数字化的超级入口。在东方希望的数字化团队里,甚至有每30分钟必须看一次钉钉的工作习惯,力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充分保障用户体验。

依靠云钉一体的模式,通过钉钉,东方希望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各个工厂的运行状态,设备、组织、人的关系由原来的流程驱动关系转变为数据驱动关系。“未来工厂应该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出发,利用新技术实现设备自制、数字化运营。我们希望与上下游客户探索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侯琦琦说。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启明公司”)是中国一汽的控股子公司,拥有20多年汽车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办公应用部总经理田超表示,大型车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约到的挑战概况起来是四个方面:应用分散化、软件开发周期长、生产管理线下化、上下游生态协同。

2019年,一汽集团和阿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真正把钉钉引入到了一汽。启明公司以钉钉为底座,用户场景和数据为驱动,协助一汽构建了一个“泛在连接、一切在线”的数字化办公生态平台(“一汽EASY”)。

据了解,中国一汽每天有12万多员工在“一汽EASY”平台上在线办公,所有系统应用也在分批次加入移动端的集成和体验改善计划,让集团内部与一汽的生态伙伴,共同进入全链路数字化进程。

针对业务数字化,钉钉支撑一汽实现了生产过程管理的数字化、对日常员工服务的数字化,还包括对生态伙伴的上下游的协同,实现了生态互联,同时还实现了平台统一化。

目前,一汽集团二十多家企业都已经用上了钉钉,包括合资企业像一汽大众、自主品牌一汽解放等。全集团范围内有300多个移动端应用已经集成到钉钉平台,1400多个待办流程在统一的待办中心实现流程审批。

“启明公司将一汽的最佳应用实践经过产品化升级后,形成了面向整个制造业的钉钉解决方案——启明智钉产品,未来我们希望不仅仅服务好一汽集团,还希望能服务在座所有的全国制造业的大中小企业,携手钉钉用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整个汽车行业的数字新生。”田超说。

普天铁心是一家专注于制造研发销售电力变压器铁心的企业,专注电力变压器行业17年。普天铁心副总经理吴娓娓表示,普天铁心建设数字化的基本思路,是把人与人、人与设备,以及设备与系统之间高效连接。“数字化工厂建设,需要数据打通,需要系统间的深度融合和链接。生产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模式可以带领企业降本增效,高速成长。”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吴娓娓用八个字来概括,钉钉作为一个数字化系统底座发挥的价值:统一、协同、实时、提效。到目前为止,普天铁心在钉钉上有超出400多个应用,每日处理的工作事项也高达500多个。

“钉钉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收获。订单交付效率上升了50%,工艺质量上升了73%,设备维护保养成本下降了80%。这里的设备维护保养的成本不仅仅是看得见的设备、备品、备件的成本下降,还涵盖因设备故障带动的订单交付能力、人工成本的下降,包括产品品质提升带来的收益。”吴娓娓说,“在与钉钉的已有合作基础上,我们希望未来还能有更深的合作空间。在打造数字工厂的过程中,钉钉平台更柔性,能够带给我们更多价值,”

结语

继政务、教育行业后,制造业成为钉钉的战略级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在制造业钉钉同样是通过与行业共创的方式,吸收来自行业的真实需求,逐步完成行业化的能力升级,并走向开放。

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制造业用钉钉完成能力升级

来自行业的数字创新,也在反哺行业。制造企业正在用数字技术守护每一天的产线安全,服务数千家上下游伙伴的协同,而这也成了智能制造的重要部分。

钉钉携手生态伙伴,将数字技术落地制造业,与客户共创数字化最佳实践,解决制造业的人、设备、经营管理的“数据同频”问题,助力制造业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助力中国制造从世界工厂走向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2

16: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