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从互联网原住民的“艺术”沦为商家的营销工具 原创

NFT的价值就是合约的价值+分布式账本的价值。合约记载的本体,本体是艺术就体现的是艺术价值,是游戏就体现游戏的价值…… ;账本价值就是真实保证其在数字世界的唯一性、真实性、永久性,有效保护创作者以及持有者的相关权益。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
宝贵的金子!
这个东西,只这一点点儿,
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
丑的变成美的,
错的变成对的,
卑贱变成尊贵,
老人变成少年,
懦夫变成勇士!
……

我相信莎士比亚在《雅典的泰门》里的这段话你早就耳熟能详了,我更相信,你认识NFT(Non-Fungible Token)的时候,NFT一定比黄金价还贵,比钻石更耀眼。

从一个密码专家的艺术梦到区块链上的创作风

1993年,一个密码专家,盛传也是比特币项目的创始人之一的哈尔·芬尼(Hal Finney)。他认为,如果买卖一串密码太枯燥了。他想展示这些密码,把它叫做加密交易卡。按他的说法:”这是个加密套卡,它是值得珍藏和展示给家人的完美作品。“可能,Hal Finney想做的是一个密码的可视化,当密码呈现出来时就是一张精美的图像,密码即图像。

NFT,从互联网原住民的“艺术”沦为商家的营销工具

要知道,有这个想法的时候还没有区块链,比特币还没有出生。要等到2009年1月3日才有了第一个区块。由于技术的原因,这个加密套卡当时只是个想法,然而,他已经把密码与艺术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6631美元!2014年比特币又创出了新高,声称永远不会滥发、比黄金还稀缺的加密货币比特币,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财富神话的一次次“自我实现”。这才让NFT有了生存的空间。

NFT翻译成中文就叫非同质化代币。啥是非同质化代币?那就先得说说啥是同质化代币。同质化(Fungible Token)顾名思义就是互相可以替代、可无限分割的Token。你手中一个比特币和我手中的一个比特币没区别,这就是同质化的。而非同质化追求的就是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的特性,这个区别通过“智能合约”来体现。然而,不论同质化还是非同质化的都是代币,都依附于现有的区块链代币如比特币、以太坊等实现交易。

NFT的出现是希望提供“智能合约”这种标记,以标记数字资产的属性,用于绑定在数字和现实中不同种类的信息或资产,他们或存在于数字世界或发源于数字世界。

加密币有了“智能合约”就让代币有价值么?其实并没有,很长时间里除了比特币一枝独秀外,以NFT为特质的主要代币ETH(以太坊)、Flow、Solana、BSC等都乏人问津。

也就是在2014这年,在加密套卡的想法已过21年后有了雏形。图片+区块链在互联网里激起了涟漪。这年创立的Counterparty,通过稀有佩佩(Rare Pepes)形象交易平台,成为了NFT应用上的艺术实验。这个平台上交易的模因(meme)悲伤蛙是在艺术家Matt Furie创作的卡通青蛙形象的二次创作。虽然他就是一个表情包,说不上漂亮,甚至可以直言就是“丑”,却激起了互联网上这些“创作者”们的热情,大家纷纷提交各式各样的表情包。

可以想象,“衰”文化下能有什么美感可言,但表情包艺术品却是互联网上原住民的“艺术创作”。Rare Pepes平台为保障这些表情包具有价值,还专门成立了表情包评判和鉴定委员会。由他们确定表情包的独特性、稀缺性、并限制了Token的总量,进一步加强包情报的稀缺性。表情包用来解读各种网络事件、社区黑化、有了文化共识和号召力。

抱团收割的“艺术”

到2017年6月,味道发生了转变,也掀起了一股浪潮。第一个以艺术NFT项目问世的是以像素风格著称的CryptoPunks。他通过完全不同的 24x24、8 位元风格像素的艺术图像,将图像作为加密资产带到了加密货币领域。这时,拥有以太坊钱包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取,但这些头像的数量限制在1万个,既然是免费的自然是一抢而空,抢到后你也知道该怎么办了,等接盘的傻子:如果谁想拥有,可以在二级市场加价获得。2021年10月29日交易的CryptoPunks#9998,卖到5.3亿美元。

CryptoPunks声称,这些像素人物是反乌托邦、挑战传统的“艺术品”。然而他完全不用人去创作,是软件自动生成的“看不清”的像素人物。

除了图像类的艺术品外,游戏、音乐、文字成了NFT。然而每一次认识他们,或知道他的存在无非是他们成为暴涨暴跌的商品——用奇高的拍卖价格引起你的欲望,用暴跌的惨状勾起你的幻想。

商品同质化?就用营销来凑!

进入中国后,NFT变成了数字藏品,藏品绝大多数使用国内联盟链、用法币购买、实名交易、并限制二次流转,以降低NFT的匿名性及金融属性。国内的数字藏品在我国政府的监管下也只能成为营销的工具,这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消费者,让他们不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NTF+商品=我就是不一样的商品,这就是藏品推出平台苍白的宣言。在当今商品同质化的今天,商家也只能从营销入手,因此不论是耐克、还是奈雪,他们推出的NFT无非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收获一点仅存的公众注意力。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如果商品对消费者产生不了引力,加入NFT后同样产生不了吸引力。

NFT到底有没有价值?

笔者认为,NFT的价值就是合约的价值+分布式账本的价值。合约记载的本体,本体是艺术就体现的是艺术价值,是游戏就体现游戏的价值…… ;账本价值就是真实保证其在数字世界的唯一性、真实性、永久性,有效保护创作者以及持有者的相关权益。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9

18: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