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对于是什么促使纳智天地最终选择了西门子低代码,吴昊表示“西门子低代码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支持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提供用于数据和事件服务(Data Hub)以及MxAssist Performance Bot。

西门子低代码为新能源和碳资产运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关键发现:

  • 客户痛点: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技术能否提升绩效的不确定性,投资带来的风险性,以及企业组织架构的适应性等难点问题。作为业务驱动型企业,欠缺快速构建数字化产品方案的能力。
  • 解决方案:利用西门子低代码通过拖拉拽组件等可视化操作,大幅减少开发的bug,使系统更加稳定,且随搭随用,对优化绩效和管理投资都实现预期可控。
  • 实施效果:使用传统开发方式需要半年时间的项目,利用西门子低代码实际投入10个人天即完成,已形成传统开发模式所无法比拟的迅速迭代升级范式。

紧跟战略趋势,“双碳”目标任重道远

苏州纳智天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智天地”)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苏州,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I算法的高新技术企业,在“AI数据训练、感知和认知”及“新能源资产运营”方面具备强大的硬核技术优势,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设立重点实验室,在苏州设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姑苏领军企业、苗圃企业和瞪羚企业。纳智天地将“世界领先的AI算法”和“新能源和碳资产运营经验”相结合,旨在推动“新能源”产业的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为改善地球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贡献力量。

双碳战略是中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简称“双碳”战略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这就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拥有 “新能源资产运营” 核心优势的高科技企业,纳智天地的企业责任和业务目标就是立足于国家的总体发展规划,落地到业务领域,即服务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重点控排行业客户,为他们提供低碳培训、咨询、技术和金融一站式解决方案。

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纳智天地在行业里的优势地位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业务和商业机会。而年轻的企业也明显感觉到自身力量的薄弱环节,比如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企业对试错成本的敏感度高;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沟通不畅,特别是业务部门和IT部门涉及到应用开发,时常自说自话,难以相互理解;管理不够细化导致一边是资源闲置而另一边又是手忙脚乱的重复劳动;部门职能复杂于是内部分工较细,从而带来具体执行流程繁杂,操作性较差等。

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纳智天地副总裁吴昊,在高科技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吴昊认为纳智天地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关注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 业务部门要求实现绩效提升。数字化技术如何应用于现有业务流程,数字技术的切入点在哪里?新技术应用后,能否迅速提升绩效?
  • 试错成本必须可控。因为在转型阶段投入的技术设备资源很大,原有业务流程转型在磨合阶段伴随的风险也很大。
  • 数字化转型应当与组织架构相协调。小规模完成数字化转型试点成功后,会面临扩大数字化成熟度以提升公司整体绩效的下一步战略,而在扩大和推广过程中人员组织架构不适应的问题有可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阻力。

结识西门子低代码,数字化转型创新之路豁然开朗

吴昊的团队一直以来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全流程开发,开发进度较慢。而在火爆的双碳市场上,对于应用开发的速度、敏捷性、快速迭代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昊正在着手更换赛道,准备以新的产品抢占新的市场。一个偶然的机会,吴昊在与朋友的闲聊中了解到西门子低代码,首先吸引他注意力的是低代码平台支持企业信息系统快速迭代升级,这是传统编码开发模式所无法比拟的。经过一段时间与西门子低代码中国团队的技术专家的沟通并对比了行业其它低代码平台后,吴昊的团队发现,西门子低代码支持和工业软件对接,可以把各种数据沉淀到中台,进行统一处理,然后形成统一数据,再供各系统调用。同时低代码降低了技术门槛,更懂业务的业务人员可以直接操作配置系统。从企业管理和业务发展的角度,西门子低代码又可以帮助纳智天地降低成本,加速数字化转型、减少重复工作,提高开发效率,缩短项目的交付时间、交付周期。这些正是他们所期望达到的效果。此时认识西门子低代码,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是什么促使纳智天地最终选择了西门子低代码,吴昊表示“西门子低代码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支持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提供用于数据和事件服务(Data Hub)以及MxAssist Performance Bot。用西门子低代码开发出的产品,关键功能评分很高,尤其在UX设计、集成支持和治理方面。”

与西门子低代码正式合作只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开发的应用已经覆盖了公司的2个关键产品,即碳资产和碳运营管理平台和光伏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利用西门子低代码开发应用的直观感受可以综合概括为以下几点:

1、开发门槛低,拖-拉-拽可视化操作简单;

2、开发周期短,不需要所有业务都从零开始写代码;

3、开发成本低,因为配置为主,所以对薪资高昂的技术人员依赖大大降低;

4、能够做到更贴合实际需求,适配度高;

5、拓展性强,支持快速迭代升级,性价比高。

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部署方式示意图

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产品总体架构图

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功能架构图

永续发展,低代码助力“双碳”战略历史使命

大屏展示图

传统的开发模式,每搭建一个应用都需要编写大量的代码,代码重复性较高,效率则降低;开发一个应用需要一位或多位专业技术人员,系统由专人搭建,并需经过多轮测试,排查安全漏洞,对安全性要求较高;前期需要获取用户需求,并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中期进行框架设计和代码编写,最后还需要进行多轮测试,才能实施落地,由此导致开发周期长,即使是小项目开发,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周期。

现在低代码平台开发通过拖拉拽组件等可视化操作,只需少量代码或者无代码就可以实现应用搭建,无需编写大量的代码,普通用户即可搭建,无需技术人员支持。基于对大量成熟组件、模型、模板的直接调用,低代码平台可以大幅有效减少开发bug,规范开发流程,使系统更加稳定。用户自己搭建,随心所欲,随搭随用,即时上线、随时修改迭代。传统开放模式需要半年左右的一个项目,现在用低代码模式开发只耗费了10人天的工作量。

把握变革方向,推进企业数字化体系重构发展

在逐渐深化与西门子低代码合作的过程中,纳智天地对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在重点行业、新兴赛道的竞争实力更有信心。基于企业未来的业务规划,西门子低代码将参与贡献更多的创新能力,助力纳智天地在新能源、石化、电力、制造、交通和智慧园区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信息化管理、降本增效、提高项目运营效率。

西门子低代码为纳智天地带来了实际利益,吴昊表示“我的团队对西门子低代码的满意程度打满分!西门子低代码灵活的开发方式,能够有效地解决开发过程中由于需求变更和人为错误导致的损失,及时止损,缩短开发周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前,新能源与“双碳”早已明确为国家的重点战略方向,这两条未来的黄金赛道也已经引爆。纳智天地愿与西门子低代码继续携手,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与技术优势,到中流击水,驶向星辰大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6

17: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