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化生产力 从东风日产看智能流程自动化的最佳实践

UiPath北亚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邹作基表示,这几年RPA从自动化工具演变成跨部门的企业自动化平台。在企业寻求实现指数级增长的过程中,自动化已经成为重要的加速器。

东风日产是东风集团旗下最大的乘用车公司,年产量超过150万辆。2019年11月,东风日产信息委员会发布“数字化转型战略”,并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通过数据与技术赋能,打造数字化生产力,驱动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同时,东风日产成立COE卓越中心,导入RPA等数字化工具和技术,为重复性数字化任务实现自动化,寻找价值链各环节改善和转型的机会,提升运营效率。

CoE的人员构成是由来自数字化转型办公室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核心转型人才共同组成的,主要承担着赋能业务,掌握RPA技能的职责,负责跨领域的复杂场景的自动化,包括共通组件,还有知识库的积累和宣贯,团队的工作方式具有扁平化、敏捷化的特点。

UiPath中国客户东风日产卓越中心负责人高立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总结成四个字,就是破旧立新,我们要摒弃传统的工作方式,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东风日产利用CoE为触点,触达每一位员工,普及RPA知识激励员工不断为公司创造价值。“现在我们已经在八个业务领域部署了RPA,涵盖271个流程,每年节省了工时26个人年,自动化总参训规模达到1081人。”

打造数字化生产力 从东风日产看智能流程自动化的最佳实践

东风日产卓越中心负责人高立

东风日产选择UiPath是受母公司日产汽车的影响。日产汽车是在2017年开始部署了UiPath RPA,如今RPA的应用已经非常丰富,所以东风日产在导入RPA工具时吸取了母公司的经验。

东风日产建立了RPA的标准体系,构建了RPA的管理平台,赋能业务,推行业务自主开发的模式驱动RPA的落地。

高立表示,在自主开发RPA落地的过程中取得的价值并不是IT人员测算和评估的,而是业务人员自己评估的。“节省工时和减少错误率是RPA的重要价值呈现。”

除了赋能体系之外,东风日产还设定了认证与激励的制度,通过技术认证和最佳实践分享会,进一步提高内驱力。

“RPA不仅是流程自动化的工具,更是将工作条理化、标准化的思维方式。我们会认识到,运用工具解决问题和提升效率的思维意识,往往会比掌握多少工具本身更重要。”高立说。

提升自动化思维和规模

由UiPath委托IDC于2022年2月至3月进行的《IDC 2022年亚太地区(含日本)自动化调研》调查显示,到2025年,67%的中国企业将扩大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计划或实现全企业RPA部署。该调研还发现,尽管93%的中国企业认识到RPA的重要性和优势,但目前并没有制定全企业RPA计划。

UiPath北亚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邹作基表示,这几年RPA从自动化工具演变成跨部门的企业自动化平台。在企业寻求实现指数级增长的过程中,自动化已经成为重要的加速器。

打造数字化生产力 从东风日产看智能流程自动化的最佳实践

UiPath北亚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邹作基

在2020年和2021年间,随着67%的中国企业增加支出,自动化支出持续加速。实施自动化的前三名业务优先事项包括提高运营效率(77%),精简流程(67%)以及支持远程和混合办公模式(57%)。展望未来,自动化将通过推动新的收入来源、深化与客户的现有关系以及提高运营效率,为中国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UiPath中国区售前总监陈磊表示,现在企业选择RPA的衡量标准更加多元化,平民化开发加速RPA落地,越来越多企业的高层管理层开始认识到自动化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功效。

今天,93%的中国企业强调他们将重点转向智能流程自动化(IPA)。鉴于亚太地区(含日本)的IPA软件市场预计将在2025年增长到55亿美元,这凸显了超越RPA以实现全面的端到端流程自动化的必要性和潜力。未来三年,46%的中国企业将在20%以上项目部署中使用IPA。

然而,原有架构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商业挑战,因为许多中国企业表示,传统架构、数据孤岛以及与传统系统的集成(63%)是他们在扩大自动化规模时面临的首要挑战。此外,83%的中国企业表示,在选择自动化解决方案时,熟练的自动化人才和强大的实施合作伙伴支持非常重要,而57%的中国企业表示,他们期待具有现代和模块化架构的端到端企业级解决方案。

2022年57%的中国企业已经有非IT领域的员工参与到自动化工作,而30%的企业计划让他们的员工参与。在亚太地区(含日本),银行和保险业处于领先地位,56%的非IT领域员工已经参与到自动化工作中,其次是电信(50%)和零售(49%)行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动化整合到非IT领域员工的工作中,中国受访企业强调,对最佳实践的明确指导(33%)、与IT部门的合作(23%)以及易于使用的工具(20%)是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此外,企业需要制定全面的培训和开发计划,以对跨团队和部门员工进行再培训和技能提升,而目前只有17%的中国企业能够做到。

邹作基表示,“中国企业清楚地认识到,需要实现全企业自动化,以提高生产力、节约成本和增强客户体验等。然而,现实情况是,大部分企业都面临跨业务扩展自动化规模的挑战。为了升级自动化计划,企业必须提升自动化思维模式,利用高管支持的整体战略,辅以强大的员工技能提升和培训计划,在中国实现大规模自动化。”

东风日产卓越中心负责人高立则在最后表示:“面向未来,东风日产将深度地研究RPA与AI、OCR、NLP等技术的结合,探究跨领域的自动化课题,实现CoE的超自动化目标。”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7

17: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