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下一站创新 MongoDB与阿里云交出三年合作优秀“成绩单” 原创

MongoDB与阿里云三年的合作能够交出如此优秀的“成绩单”,最大的原因在于双方团队能够为赋能客户进行不懈的深度联动与携手共进。

作为一款开源的文档型数据库,自2009年2月诞生以来,MongoDB率先打破了关系型数据库一统天下的局面,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创业公司,迅速成长为第一梯队的知名数据库厂商,且稳居在DB-Engines的Top5榜单中。

MongoDB文档模型是构建应用程序和处理数据的最佳途径。近几年来,各行各业的公司都在使用MongoDB运行其业务应用程序,因而MongoDB成为了主流数据库和任务关键型数据库。

开启下一站创新 MongoDB与阿里云交出三年合作优秀“成绩单”

MongoDB中国区总经理杨燕告诉记者,MongoDB研发累计投入近10亿美元。产品的下载量超过3.25亿次。这得益于MongoDB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市场战略,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具体而言,在许可模式方面,MongoDB通过提供MongoDB Enterprise Advanced企业版软件订阅服务对企业级客户提供支撑。

同时,借助软件即服务(SaaS),MongoDB将产品作为托管服务提供给客户,主要通过MongoDB Atlas提供托管服务。在中国,开发者也可以通过阿里云和腾讯云获得MongoDB官方授权的托管服务。

MongoDB还为客户提供专业顾问服务,满足他们对额外专业知识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实施战略和转型,或从战术角度帮助他们在大型发布活动之前完善部署工作。

在生态合作方面,MongoDB与许多不同的合作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包括云厂商、大型集成软件厂商(ISV)、咨询公司和系统集成商(SI)等。所有这些公司都专注于为开发者提供支持,推动业务向云端迁移,并优化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而MongoDB可以为这些公司提供最佳的数据层解决方案。

协同创新见成果

今年,MongoDB与阿里云迎来合作三年的“里程碑”,双方携手能够确保企业获得端到端完整的数据库管理与支持,并结合阿里云云原生的软硬件技术优势,充分发挥MongoDB的最新技术能力,实现新形态的MongoDB分布式架构,从而更加有效地赋能企业开发人员专注于应用创新,帮助企业进行现代应用架构优化及数字化转型。

在庆祝合作硕果的同时,双方重申将继续携手,致力将MongoDB现代化数据库的最新创新成果与阿里云相结合,通过充分释放云数据库的潜能,赋能各行业客户拓展开发数据价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MongoDB与阿里云三年的合作能够交出如此优秀的“成绩单”,最大的原因在于双方团队能够为赋能客户进行不懈的深度联动与携手共进。为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MongoDB于2021年和2022年在中国专门设置了Cloud Partner Manager(CPM,云合作伙伴经理)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CSM,客户服务经理)和市场营销团队,一方面通过培训、研讨会等形式赋能阿里云本地数据库团队,另一方面从幕后走向台前,与阿里云团队一起面向客户,开展市场深耕、客户培训、产品研发等活动。

开启下一站创新 MongoDB与阿里云交出三年合作优秀“成绩单”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数据库事业部NoSQL产品部负责人张为表示,阿里云已经是MongoDB在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双方技术团队一直采取深度共建的方式,通过阿里云平台广泛收集客户的需求和反馈,实现端到端的数据库管理和支持。

在售后支持方面,阿里云和MongoDB一起通过引入MongoDB的专家服务、NTSE,加上阿里云自己庞大的售后支持运维体系,帮助用户用好云上MongoDB。

阿里云数据库团队多名成员也在MongoDB中文社区担任核心角色,参与官方技术文档翻译、分享技术博客,组织参与各城市站MongoDB技术沙龙和年度峰会,分享阿里云MongoDB技术创新和最佳实践议题。双方在携手共进、服务客户的过程形成有效的双向沟通,极大提高了团队能力与协同效能。

张为说,MongoDB通过非常友好的API以及开发者社区、文档还有社区推广、MongoDB University等等打造了一个非常全面的生态圈,聚拢了一大批忠实文档型数据库的开发者。

在与MongoDB合作过程中,阿里云总是力求在中国率先将MongoDB的最新创新成果与其官方托管云服务相结合。每次MongoDB推出最新版本,阿里云会迅速开发出上线支持对应版本的云服务产品形态,融合企业级能力和云原生能力,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最新的阿里云数据库MongoDB 6.0版本已在2022年11月推出,企业用户和开发者可以快速获取最新功能,如时序集合增强、Change Stream增强、可查询加密、聚合     query能力增强和集群同步。

张为表示,阿里云不仅仅是单纯的OEM的MongoDB数据内核,更多是把MongoDB的能力和阿里云的云原生的软硬件一体化的环境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这样的结合让MongoDB在云上作为数据服务让用户安心和放心使用,提高开发效率和降低运维成本。

杨燕补充说,通过OEM合作伙伴协议,阿里云等厂商可以完全访问MongoDB的核心数据库功能,这些功能帮助中国客户轻松访问经过全面认证的MongoDB数据库即服务。

由于MongoDB非常重视整个中国市场,今年推出了全新的MongoDB University线上大学,进一步扩展课程、简化开发者认证流程、支持全天候考试选项、提供Atlas实操实验室,同时支持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以便国内广大的用户、开发者学习MongoDB。

加速行业落地

自2019年11月与MongoDB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三年来双方已经成功将业务拓展至游戏、汽车出行等行业,累计为数万名客户提供MongoDB云服务。同时,MongoDB与阿里云积极构建社区生态,联合举办了二十几场开发者和客户活动,超过8千名开发者从中受益。

MongoDB在中国的一些新兴行业表现尤其好,尤其是互联网市场,例如在线娱乐,游戏等。此外,对于物联网、物流、金融,还有汽车行业,尤其是无人驾驶,MongoDB都得到了非常广泛的使用。

杨燕表示,MongoDB深耕中国已经将近七年,在中国主要为三类客户来提供我们的服务:为中国企业提供MongoDB企业版和专业咨询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服务进入中国的海外公司。

在游戏领域,阿里云数据库MongoDB版支撑吉比特公司上千组游戏服务器,有力保障了《一念逍遥》游戏发行当月超过数十万活跃用户的服务器访问,而且MongoDB的稳定可靠也让吉比特无需担心游戏会发生计划外停机,且运维人力成本降低了70%。在阿里云MongoDB的支持下,《一念逍遥》上线半年便新增数百万用户,跻身中国App Store畅销榜前20。

在汽车出行领域,阿里云MongoDB为非常多的汽车行业,尤其是无人驾驶企业提供了一个最基础的、最重要的数据平台底座功能。张为告诉记者,毫末智行就大量使用了阿里云版MongoDB数据库,来存储无人驾驶工程车及量产车上采集的海量传感器数据和车机状态数据,通过Schema free的结构可以灵活定制存储哪些指标,不存储哪些指标,可以自由增加,或者是删减传感器,修改硬件的配置,而不影响底层业务的正常运转,这在传统的关系事务型数据库层面是很难做到的。

杨燕表示,MongoDB构建一个通用型的数据平台,可以全面支撑众多行业领域和场景的应用。在最新推出的MongoDB 6.0管理云服务的加持下,企业用户将能够支撑更多类型的使用场景,推动业务性能与规模的进一步提升。MongoDB继续携手阿里云,赋能企业开启下一站创新。

“未来,阿里云和MongoDB会继续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把MongoDB的内核技术和阿里云云原生的技术进行深度的结合,我们是可以打造出更强大、更有竞争力,更高效率的下一代文档型数据库的云上服务。”张为如是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16

12: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