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原创

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已经圆满闭幕。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2023年2月8日,服贸会会后集体采访ICT展专场成功举办。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采访活动邀请到科研机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李军凯,领军企业阿里云能耗云总经理周文闻,国际创新企业孵化平台北京北广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霞,专精特新企业北京未磁科技有限公司CEO蔡宾,自主创新企业嬴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立鹏作为代表分享他们“与服贸会共成长”的收获与体会。作为承办单位,首都会展集团高级总监、服贸会ICT展负责人贺琼华回顾了展览情况和2023年初步规划。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副总经理朱天博对备受媒体关注的元宇宙专题馆做了回顾介绍。据了解,2023年服贸会ICT展将在夯实2022年通信技术、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展示亮点的基础上,特别新增下一代互联网和消费电子,并跟进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等产业热点。

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市属媒体,以及中国电子报、人民邮电报、赛迪网、物联网智库等行业媒体参与现场采访活动。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 吴育鸿

活动由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吴育鸿副主任主持。他表示,服贸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客商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为更好地筹备2023年服贸会,特组织开展“与服贸会共成长”展商集体采访活动,助力企业在服贸会平台展示新产品、新技术。

科技赋能,加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北科院,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2022年是北科院整体组团参与服贸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具体包括以下特色亮点:

一、硬科技。2022年服贸会全面地展示了北科院在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智慧城市、生态环境、分析测试、新材料、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多领域的相关科技力量,同时利用多个平台找到未来可以进一步合作的企业、高校、院所和相应的科技服务机构,实现了深化开放合作的意愿。

二、多平台。参与服贸会的主体中有北科院、院属相关单位以及由北科院发起成立的联盟、协会。包括相关科研院所、企业以及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北京发明协会多个平台力量。通过多平台之间的合作更好地凝聚相关资源。

三、跨领域。北科院整体组团亮相的展品来自服务贸易的多个行业,包括智慧城市、生态环境、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以及分析测试等科技服务业。北科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实现服贸会高质量发展。

四、双协同。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相互协同。北科院参服贸会,既有展览展示,也有会议论坛,更好地把两者相结合,实现相得益彰的效果。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在一起交流研讨,用科技创新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业,更好地推动北科院融入北京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2023年北科院将充分发挥院资源优势,继续与2023年服贸会同行,加快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

低碳建设,助力中小企业绿色升级

阿里云能耗云总经理 周文闻表示,阿里云作为阿里集团的科技力量,内部在云平台上提供云产品碳足迹的核算服务,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云计算;外部布局打造碳眼、能耗宝等平台型产品,用数字+AI技术为政府提供双碳操作系统,为企业提供节能减碳的闭环服务。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阿里云能耗云总经理 周文闻

在2002年服贸会上,阿里云能耗云发布助力园区低碳建设的《数字化与碳中和(园区篇)》报告,与各行业的企业代表、国际国内客户、伙伴进行了大量的讨论和交流,并通过报告阐述了园区低碳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核心场景以及建设运营方案等内容,并提供了多种类型园区的实践案例。

通过报告,一方面提出“园区管理端、企业应用端、生态服务端”三端协同的园区碳中和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重点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对碳排放进行量化评价、对碳排放源的重点用能设施实现节能减排,打造低碳化转型的闭环。

截至目前,能耗云已经服务2354家客户,覆盖中国大陆、东南亚、欧洲等区域。其中为卡塔尔世界杯提供吉祥物La'ebb制造过程中的碳足迹计算和零碳认证,为杭州亚运会打造绿色亚运村和低碳周边产品,为某国际知名汽车集团提供绿色供应链平台等。用数字化技术打造从标准、方法、工具和服务“四位一体”的一站式双碳服务能力,让绿色低碳服务更普惠。

资本赋能,搭服贸会平台促国际技术转化成果斐然

成立于1950年的北京北广电子集团,为我国广播电视、无线设备研发和制造做出突出贡献,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骨干企业。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北京北广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杨霞

在北京北广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霞的介绍中可以了解到,2022年服贸会,北广集团携旗下761工场在ICT展中推出“国际创新孵化展区”,并承办“资本赋能——北京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论坛”及多场现场推介会,得到了国内外企业和广大公众的高度关注。

761工场积极利用服贸会开展国际产业合作,2022年引进并推动了英国“智能传感器”和“碳纤维——麻纤维复合材料”项目落地北京房山,推动了德国史太白中国管理总部落地北京朝阳区,拟注册资金1000万欧元。

2023年,北广集团将持续发挥在芯屏行业的领先产业资源和国际资源优势,更大力度地引进国际相关企业参展参会,通过服贸会平台成为更多国际合作的桥梁,共赢未来机遇。目前,北广集团已经开始国际交流走访活动,目前已有法国数字孪生平台、丹麦人工智能公司、以色列网络安全等多家国际创新技术公司表达了服贸会参与意愿。

创新突破,打响知名度

北京未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商用量子磁场传感技术领军企业,拥有国内唯一、世界唯二的原子磁力计核心技术平台,不但打破了美国对此领域商用技术多年的垄断,实现了底层技术和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并瞄准心脑重大疾病精准诊断和脑科学领域进行应用落地,率先成功研制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心磁图仪、脑磁图仪等高端医疗影像器械,帮助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量子生物磁场成像全产业链的国家。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未磁科技总经理 蔡宾

在2022年服贸会中,专精特新企业未磁科技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了针对心血管功能成像的创新医疗影像产品——心磁图仪Miracle MCG®,及其底层核心技术——多通道零场原子磁力计,打破了美国对此领域商用技术多年的垄断,不仅在核心技术指标上追平唯一的美国竞品,并在多通道协同、抗串扰度、集成度、可靠性等方面实现反超,获得国内首张、世界第二张此类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未磁科技总经理蔡宾也希望在2023年与服贸会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服贸会这个国际平台,充分展现公司自身实力。

自主创新,服贸会助力收获五百强和国资央企青睐

嬴彻科技作为获得本届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企业代表,借助服贸会向全球合作伙伴展示自主创新科研实力和领先技术。

嬴彻科技政府事务与对外合作副总裁王立鹏表示,通过服贸会的展会平台不仅获得了世界500强的青睐,也获得了国资央企的认可:在服贸会获奖后,嬴彻科技成功与百威中国开展合作,已正式签署自动驾驶绿色物流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10月21日嬴彻科技与中国物流集团成功合作。2023年,我们期待并坚信服贸会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将中国优秀服务贸易案例推向世界舞台。

会后解密 服贸会蕴含的科技密码 

嬴彻科技政府事务与对外合作副总裁 王立鹏

2022年服贸会ICT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借助服贸会国家级展会平台的巨大优势,充分的行业权威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加速剂,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助力企业共享服贸商机,共促合作发展。

2023年服贸会筹备工作已经启动,ICT展承载着企业与全社会的关注与期待,将进一步发挥引领行业、链接产业、赋能企业的服贸会平台作用,以科技创新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3

17: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