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政企业务快速增长,加速ChatGPT等人工智能创新 原创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难的时代。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政企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技术瓶颈、环境政策、安全低碳等因素给行业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压力。作为国产通信龙头,中兴通讯自1985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难中求胜,在ICT领域不断创新技术,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

4月12日,2023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在深圳举办。峰会前夕,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业务总裁朱永涛,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中兴通讯副总裁、MKT及方案政企部总经理胡雪梅,中兴通讯副总裁、数字产品方案部总经理陆平,就中兴通讯的政企业务发展,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中兴通讯:政企业务快速增长,加速ChatGPT等人工智能创新

固本拓新,从CT向ICT产业融合

多年来,以无线、核心网、承载等CT业务为主的第一曲线,一直是中兴通讯业绩增长的基石。随着2022年步入“战略超越期”,在稳固主营业务外,中兴通讯继续拓展服务器、数字能源、云电脑、智慧家庭、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等新兴业务,打造增长的第二曲线。

谢峻石表示,固本拓新,做有质量的增长是中兴通讯对自己的定位。我们将稳固第一曲线,加速发展第二曲线,从CT向ICT产业融合。

这一策略的成果也在财报中得到了体现。2022年中兴通讯营收1229.54亿元,同比增长7.36%,净利润达80.8亿元。第二曲线创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收百亿元,同比增长近80%。

谢峻石对媒体透露,过去三年,中兴通讯复合增长率达到10%,总体符合战略规划预期。面对疫情的冲击、供应链的影响,中兴通讯的应对之道是做好准备,在变数中寻求机遇。

他指出,中兴通讯抓住了固网家庭宽带和服务器这两个增长机会。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在家工作和娱乐,全球光纤化的进程加快,中兴通讯在固网宽带领域取得了大量的增长。同时在服务器市场厚积薄发,收入从20亿增长到百亿的规模。

“2023年,中兴通讯的主题是“精准务实,稳健增长”。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要具备化危为机的能力,同时对于未来可能爆发的机会点,做好准备。我们会精准投放,在海外聚焦运营商,在国内聚焦互联网、金融、电力等重点行业。”

政企业务,成为业务增长新引擎

分业务来看,中兴通讯涵盖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和政企业务三大板块。从2022年营收结构来看,三大业务占比分别为65%、23%、12%。虽然政企业务比重不是最高,但这一市场潜力巨大,也是中兴通讯寄予厚望的下一个增长点。

朱永涛表示,2023年国内政企市场的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中兴通讯希望2023年国内政企业务实现40%以上的增速。他认为,政企市场有三个确定的机会。

一是新基建的持续推进和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将带动算力和网络的强劲需求。二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自主创新的趋势,国家对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各行各业都制定了具体的创新计划。中兴通讯也以创新为基因,高投入研发,保持在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兴通讯将继续围绕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新和产业数字化突围这两个方向。在产品层面,服务器及存储已经成为公司政企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过去三年保持了较高增速。数据库、数据中心、数据通信这三个产品也会成为后续中兴通讯在国内政企市场拓展的主力军。

终端方面,倪飞表示,作为公司政企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终端始终秉承“创行者”(创新+行动)的理念,为行业带来了更多创新产品。倪飞在采访中介绍了中兴卫星通信5G安全手机Axon 50 Ultra 5G、5G双系统的平板电脑AxonPad、AI裸眼3D平板电脑nubia Pad 3D、超长续航的移动数据终端U50 Pro等产品。

谈到nubia Pad 3D,他说,这款产品是全球首款AI裸眼3D平板产品。3D设备并不是新鲜事物,但以前的体验不佳,生态不完善。中兴通过AI算力优化、眼球跟踪技术等,实时匹配最舒适的视角,实现更好的裸眼3D效果,已收到了很多客户的订单意向。在内容和生态上,海外我们与Youtube和Zoom有较多的合作,在国内也与咪咕视频、腾讯会议等多个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的适配,以及文博文旅、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行业拓展。

“5G+3D”的概念,加上政企合作伙伴的支持和生态逐步完善,可能会为裸眼3D产品带来更大的机会。”

布局ChatGPT,推动人工智能赛道创新

对于近期大热的ChatGPT,中兴通讯也做了相关布局。早在4月6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就曾透露,中兴通讯已经结合自身优势开始重点投入,并预计今年底推出支持ChatGPT的GPU服务器,包括高性能AI服务器、高性能交换机、DPU等。

胡雪梅在采访中说道,基于Transformer的基础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根技术。中兴通讯在人工智能赛道首先发力的点,就是围绕这个技术,应用领先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底座优势,支撑客户训好、用好大模型,持续降低大规模部署成本和能耗。

在软件层面,中兴通讯会将能力放在数字星云解决方案中,利用生成式AI技术,全面提升企业效率。陆平表示,数字星云是基于交易架构理念的技术平台,可以让数据、技术能力、资产以及应用系统更方便地拉通、共享以及复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近一年来,数字星云已经在煤矿、钢铁冶金、数字城市、交通等行业中开展了多个实践。

此外,中兴通讯会自研新一代AI加速芯片、模型轻量化技术,加强深度学习推理,加速开源社区的管理,大幅降低大模型推理成本。

谢峻石表示,“ChatGPT的特性与我们公司的运作模式和销售模式很匹配。服务器在互联网、电信、服务、金融、政务等领域集中度非常高,我们在电信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都与头部厂商进行了大量合作。”

前不久,中兴通讯曾宣布,其服务器将支持百度“文心一言”,为AI产品应用提供算力支撑,目前中兴通讯服务器已经规模应用于百度智能云。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10: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