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略微放宽Windows Server 2022许可条款

微软对Windows Server 2022的许可机制做出调整,放宽了具体条款。

20核虚拟机需要24个许可证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微软对Windows Server 2022的许可机制做出调整,放宽了具体条款 。

4月初,微软修改了Windows Server Standard、Datacenter和Essentials的产品条款页面,但并没有针对具体变更发布博文或者其他说明资料。

事实上,就连官方的条款页面也只发布了一份表格,再无其他内容。但仍有细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以下三点重大变化:

  • 取消了在虚拟机上使用Windows Server 2022时至少需要购买16个核心许可证的要求;在使用Azure Hybrid Benefit时,微软云客户能够享受更低的许可折扣价。
  • 去掉了Auzre Hybrid Benefit中,对于为拥有8个以上核心的虚拟机购买许可证时,必须每8个一组批量购买Windows Server Core许可的要求。在变更之前,具有20个核心的虚拟机需要购买三组许可、每组8个核心,相当于浪费掉了4个许可证。现在,微软允许用户按照实际核心数量购买对应的许可证。
  • 当用户通过云服务商销售的订阅服务获取Windows Server许可时,可以在Windows Server Datacenter虚拟机上使用Standard许可证。使用本地虚拟机或者授权外包商时,还可进行少量追加销售。

微软发布的这份表格并没有对政策调整做出任何解释,也不像是受到了监管压力而被迫改变。微软之前曾在欧盟的强制要求下开始按实际核心数量销售许可,但这次的情况似乎并不相同。

但无论如何,此次调整还是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也让Windows Server 2022对于用户更加友好。Windows Server是目前市场上占据主导的专有服务器操作系统,对许可条款做出的调整应该有助于微软建立更正面的市场形象。

但人们普遍认为,Linux在市场份额上已然超越了Windows Server。就连微软自己也承认,运行在Azure上的Linux虚拟机已经多于Windows Server。

这是因为Linux本身的免费和开源属性,加上Red Hat、SUSE乃至微软自身的不懈努力,Linux在技术上也已经非常成熟。

即使微软努力通过Azure Hybrid Benefit等政策降低许可成本,Linux作为可行替代方案的地位也丝毫没有被动摇。随着云迁移的持续推进,特别是越来越多新型应用直接就在按照云原生架构进行打造,客户当然有充分的理由考虑Windows Server之外的其他平台选项。

因此,取消Windows Server中某些不尽人情的许可限制,也许能帮助微软继续挽留一部分用户的心。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8

10: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