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AIGC技术 网易数帆CodeWave让低代码开发更智能 原创

近日,网易数帆在低代码业务战略发布会上推出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平台以网易自研的智能大模型为底座,以低代码为开发工具,开发者只需编写少量代码,通过自然语言描述和可视化拖拉拽即可快速开发应用。

AIGC与低代码融合会发生怎样的奇妙作用?网易数帆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率先给出回答。

引入AIGC技术 网易数帆CodeWave让低代码开发更智能

近日,网易数帆在低代码业务战略发布会上推出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平台以网易自研的智能大模型为底座,以低代码为开发工具,开发者只需编写少量代码,通过自然语言描述和可视化拖拉拽即可快速开发应用。

网易公司CEO丁磊表示,从技术发展的进程中,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门槛有无限降低的可能。人工智能的价值已经被引导到了社会生产的第一线,这是一个生产力马上要倍速迸发的时代。

打通AIGC与低代码

引入AIGC技术 网易数帆CodeWave让低代码开发更智能

在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看来,软件产业需要一场供给侧改革,提升自身的供给能力。而网易数帆找到了软件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关键变量——智能大模型技术和全栈低代码技术。

网易是国内最早布局AIGC、相关技术储备最多的主要互联网企业之一。自2018年启动GPT(生成式预训练)模型研究,网易目前已自研数十个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覆盖自然语言、文图跨模态、文音跨模态、智能抓取、情绪感知等多种模型领域。

在低代码领域,2020年,网易数帆正式对外发布低代码开发平台,以可视化为主要编程方式,用拖拉拽操作来替代写代码,统一前后端开发语言,抹平编程语言差异。平台采用自研NASL语言,具备丰富语言能力,内设丰富多样的通用组件和逻辑组件,支持互不影响的多人协作,在保证简单易操作的前提下,也能供开发者搭建企业级复杂应用。

汪源说,低代码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对于软件生产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而且网易本身也需要解决软件研发效能,这是网易投入低代码的商业价值考虑。同时,在社会价值方面,网易低代码也能对软件人才培养起到推动作用。

我们知道AIGC能够自己生成代码,而且代码安全和质量问题需要得到保障。网易数帆一方面在模型训练过程中引入高质量的代码,同时借助质量安全静态检查工具确保代码符合要求。

其次,AIGC强调前后文,低代码背后的统一编程语言可以让AIGC生成更加高质量的代码,也会更加符合大模型的对话习惯。

汪源说,在成功突破和掌握大模型的同时,网易数帆也成功验证了全栈低代码的产品和人才培养的能力,将原来的轻舟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全新升级成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让让软件的生产变得更简单、更高效、更智能,引领中国软件生产力变革。

CodeWave的“低门槛,高上限”

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统一的基础设施和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从某种意义上看,过去十年是企业IT基础设施统一的十年,未来十年应该是软件开发平台统一的十年。

引入AIGC技术 网易数帆CodeWave让低代码开发更智能

网易数帆低代码业务中心总经理张瀚文表示,从底层逻辑出发,软件产业的生产力突破来自三个方面:统一的编程语言,减少人力培训的成本;增强开发工具的能力,降低整个开发门槛;融合各行各业细分场景。

网易数帆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以“智能大模型和全栈低代码”为核心,延续“低门槛,高上限”的特色,实现开发、测试、运维等软件生产全链路的智能化。

引入AIGC技术 网易数帆CodeWave让低代码开发更智能

网易数帆云原生及低代码产品线总经理陈谔表示,虽然AIGC带来了软件生产的变革,但是低代码依然是最佳的软件生产模式之一。“通过将智能大模型的技术引入低代码,我们得以实现智能的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智能的开发体验,为产业的数字化注入智能,能够为软件生产的全链路带来持续创新,以及更多的颠覆性的体验。”

据悉,网易研制的大模型在智能编程领域的高效微调,成为CodeWave整个软件生产领域智能模型的基础。

开发者只需使用自然语言与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对话,即可生成低代码可视化编程语言代码,无论实体定义、逻辑编写、页面组件控制,均可轻松完成。不仅如此,平台还提供智能检查和修复、智能补全等辅助工具,帮助完善编程成果,AI测试机器人也能自动完成低代码应用的测试,保证应用正常运行。

陈谔说,全栈的不分前后端的编程语言NASL不需要学习与应用开发无关的概念,就可以帮助开发者开发复杂的企业应用。“低门槛,高上限”才能真正培育更丰富的开发者生态,让低代码平台打造数字化关键应用。

未来,智能开发平台还将深化AIGC的应用,增加智能设计、智能D2C、智能业务分析BA、智能资产运营等功能,作为一个贴心的智能开发助手,帮助开发者解决重复、简单的工作。开发者提供一句自然语言描述,平台就可以快速生成具有专业水准的页面布局、主题风格、页面配图;或者开发者上传一张手绘设计稿,平台可以快速将它转换成页面,甚至自动补全页面交互逻辑、数据展示等内容。

多举措推动软件产业变革

除了升级开发工具与平台,网易数帆还在通过行业应用、构建生态和推动人才培养与建设,助推低代码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引领软件产业的变革。

在行业方面,面向客制化复杂场景,网易数帆推出政府、金融、制造、新零售、汽车、制药六大行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覆盖日常办公、生产管理、项目管理、客户管理、用户运营、员工管理、采购管理、精准营销、智能制造、零售管理十大典型场景。

网易数帆的平台综合能力能够让让同行业的经验实现跨区域、跨团队的有效传递,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生态构建方面,网易数帆发布“Wave+”生态成长计划,整合战略、解决方案、分销、交付四大伙伴的力量,提供营销、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共同推动全行业复杂应用落地,创造行业新价值。

同时,网易数帆还特设低代码教练岗位,负责低代码平台使用培训、应用开发等工作,帮助企业更好、更快上手。目前,已有逾百名低代码教练入职网易,来自会计、经管、新闻传播等多元专业,不少人此前从未写过一行代码。经过相关学习,他们已开发并落地300多款应用,为全国15个省市超过50家企业及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IT支持。

未来5年内,网易数帆将聚合1万多家合作伙伴,通过与高校合作课程、推动企业内低代码学习与应用、举办竞技大赛、培育社区等多种手段,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发展100万开发者,助推低代码开发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择业新方向。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5

12: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