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我们的愿景是将数据使用简单化 原创

要想获得有价值的洞察,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数据库来管理和分析数据?

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我国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发展格局。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发挥了核心作用。数据库虽然不属于新鲜事物,但随着步入数字时代,数据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数据库作为数据存储和管理的核心支撑,也在近两年迎来了新的风口和机遇,成为国内的一个关注焦点。

如何最大的发挥数据价值?如何利用数据为业务决策提供信息和支持?这是当下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根据甲骨文《全球决策困境研究报告》,96%的中国企业领导者认为合适的决策智能是组织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在数据量爆炸、数据复杂性增加、数据可信度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决策者很可能会迷失在数据的海洋里,陷入决策困境。

要想获得有价值的洞察,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数据库来管理和分析数据?

对企业而言,数据库越简单越好

数据库是用来解决数据问题的。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平台总经理吴承杨表示,从企业用户的角度,数据库不是越复杂、越高深越好,而是使用越简单、越方便越好。将数据使用简单化,这正是甲骨文的愿景。

甲骨文:我们的愿景是将数据使用简单化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技术平台总经理吴承杨

作为一家老牌数据库厂商,甲骨文在数据领域的积累已经超过45年。为了帮助用户简化IT,使他们更方便地应用数据库,甲骨文进行了多项创新。

2019年甲骨文提出融合数据库的概念,将多种数据库、数据类型和工作负载聚合到一个融合的容器数据库中,统一进行管理,简化开发和集成。用户无需再使用很多单一用途的专有数据库。如同智能手机将电话、短信、语音、相机、音乐等功能合为一体,融合数据库可以支持关系型数据、空间数据、图数据、区块链数据、文本、XML、JSON、传感器数据等各种数据类型。

基于融合的理念,甲骨文还推出了Oracle数据库23c Beta,并在今年4月Oracle CloudWorld Tour 2023的活动上,发布了Oracle Database 23c开发者版本。开发人员可以免费访问Oracle Database 23c的全新应用开发功能。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李珈介绍,“开发者版本麻雀虽小五脏俱全,JSON Relational Duality、JavaScript Stored Procedures、Oracle Kafka API等能力都有打包进来,后续也将很快公布正式版本。”

甲骨文:我们的愿景是将数据使用简单化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李珈

在Oracle Database 23c的新功能里,JSON Relational Duality引起了很大关注。IDC数据管理软件研究副总裁Carl Olofson表示,“JSON Relational Duality让开发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选择合适的访问格式,而无需担心数据结构、数据映射、数据一致性或性能优化方面的问题。现在,他们可以基于关系数据和JSON数据运行图形分析。”

对于大量复杂的数据处理,全部依靠数据库工程师显然是不现实、也不高效的。甲骨文推出自治数据库,这是一种“无人驾驶”式的云数据库,内置机器学习算法,能够自动执行数据库调优、保护、备份和更新等传统上由DBA执行的常规管理任务,而无需人工干预。国内一些客户已经应用自治数据库,进行了电商分析和自动驾驶分析等工作。

为了让数据库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甲骨文还推出了Oracle专有云本地化解决方案和Exadata专有云数据库一体机,将公有云的资源管理特性和自治数据库的功能带到用户的本地环境中,实现IT的极致简化。这样,用户可以减少最多80%的手动数据库操作,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

用AI和ML,做好数据库管理

被问到如何看待大热的ChatGPT,吴承杨指出,ChatGPT的本质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这个技术需要四方面的能力支撑:算力、数据、模型和生态。这四项能力甲骨文都具备,且有着独特的优势。只是甲骨文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方向不在于文本生成,而是数据库管理,目标是帮助企业级客户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具体而言,在算力层面,机器学习依赖于集群的算力,而集群的性能取决于网络设计。甲骨文的一大竞争优势就在于其网络架构基于RDMA(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极大降低了网络延时和开销,从而可以快速创建用户所需的集群,来满足不同场景的算力需求。

在数据层面,简单化是甲骨文的核心理念,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方式,让数据库自动进行数据清洗、转换、整合等工作,帮助用户轻松地获取、管理和分析数据,无需复杂的操作和专业知识。同时,甲骨文可以对实时性数据进行快速分析,满足企业对数据的实时性需求。

在模型层面,甲骨文提供的是数据模型,并通过Oracle行业解决方案,将数据模型应用到具体的行业和场景中,涵盖了医疗、零售、金融、通信、消费品等各个领域,并且在行业化软件中会配有Intelligence Suite(商业智能套件)来做智能分析。

在生态层面,吴承杨表示,我们给用户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甲骨文是唯一一家提供完整企业级IaaS、PaaS和SaaS产品与服务的云厂商。甲骨文在云生态中的不同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不仅有Oracle Fusion Cloud ERP、Oracle NetSuite、Oracle Fusion Cloud HCM、Oracle Fusion Cloud SCM等企业级软件,还有很多专业化应用。

“我们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很多行业合作伙伴基于Oracle的数据库做开发,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吴承杨说。

持续创新,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自成立以来,甲骨文一直持续创新。在成功向云转型后,数据库业务和云业务成为了甲骨文两大增长引擎,不仅在全球范围发展的很好,在中国公有云的发展速度更是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谈到在中国的发展,吴承杨表示,甲骨文从1989年进入中国,至今已有34年的时间,此间不断把先进的科技带给中国的各行各业。同时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甲骨文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他说,20年前中国企业出海是背着电脑出去的,今天出海领域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很多企业出海时都在寻找一个安全、高性价比的云服务。Oracle Cloud能充分保障数据的安全合规,同时低成本、快速部署,帮助中国企业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此外,甲骨文还有比较好的布点优势,OCI(Oracle云基础设施远程软件服务)在全球拥有超过41个云区域,出海企业可以在最近的地方找到甲骨文的数据中心。“我们有信心服务好中国本地的客户,同时帮助海外客户进入到中国市场。HSBC(汇丰银行)入驻中国时,我们在完全满足中国政府合规要求下为他们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

数据库作为一个相对冷门的领域,如今在中国引起了热潮,有近300家公司涌入这个赛道。与其他厂商相比,甲骨文数据库的优势,一个是开放简单化,另一个是经过了全球客户40年的验证。吴承杨透露,我们每年研发投入约占营收的15%,超过60亿美元,同时做了大量团队投入,在中国的数据库团队仅负责支持的工程师就有几百人。

“甲骨文欢迎数据库行业有更多厂商加入,也愿意与大家相互学习进步。我们相信,未来的数据库市场将迎来一个多元化和共存的时代,用户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数据库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8

17: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