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发布RHEL 9.2,非付费用户有多种重构版可供选择

红帽正式发布Enterprise Linux的9.2版本,签约客户可直接免费使用。

红帽正式发布Enterprise Linux的9.2版本,签约客户可直接免费使用。而且与往常一样,非付费用户仍可从大量编译而成的重构版本中灵活选择。

RHEL 9.2是IBM旗下企业级Linux发行版的更新,此次小版本升级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丰富组件。

从IBM发表的博文和3月的测试版公告来看,新版本的最大功能似乎是一个可选的特殊内核,可用于最大64 kB页面的Arm64服务器,较默认的4 kB有所提升。虽然这意味着内存的分配效率有所降低,但却能帮助服务器在处理大体量连续数据集时获得更佳性能。

RHEL 9.2还为红帽的Ansible工具提供一系列额外的系统角色,专门用于服务器自动化部署。此版本中包含各种新角色:用于运行同名无root容器守护程序的podman,用于同微软Active Directory集成的ad_integration,以及其他顾名即可思义的角色,例如microsoft.sql.server 和 journald。

官方的上游RHEL 9.2于5月10日发布,各种外部项目也迅速跟进,纷纷重构红帽源代码以生成自己的二进制兼容发行版。

其中脚步最快的是AlmaLinux,同一天内就发布了9.2版本。相对知名度不高的波兰厂商EuroLinux则于5月11日发布了9.2版本。Rocky Linux 9.2滞后了近一周,于5月16日正式亮相。速度最慢的则是名气最大的Oracle,其于5月18日发布了Oracle Linux 9.2。

在发布周期方面,AlmaLinux给出了非常直观的比较页面,基本涵盖了大家关心的主流选手。尽管目前的发布信息只截至8.7版本,但所有内容都准确可靠。而且Alma本身做得也相当不错,所以如果大家是以速度为优先考量,那么选择AlmaLinux应该没有问题。

Oracle Linux目前只提供x86-64和Arm64版本的下载。EuroLinux提供基于x86-64和Arm64的服务器发行版,外加仅面向x86-64的GNOME桌面版本。Rocky Linux则支持四种架构,外加独立的“引导”、“最小”和“DVD”镜像,以及覆盖多个区域的AWS云镜像。它还为各种桌面提供一系列替代镜像,包括GNOME、GNOME Lite、KDE、Xfce、MATE和Cinnamon。最后,还有面向四种受支持架构的OpenStack镜像和Raspberry Pi版本。

AlmaLinux开放的可用下载范围似乎最宽泛,除了Rocky所支持的x86-64、Arm64、PPC64LE和S390X四大架构之外,还有Google Cloud、微软Azure、OpenNebula和Oracle Cloud的云镜像,以及Docker镜像、Vagrant boxes、LXC/LXD镜像,以及可在WSL下运行的镜像。Alma提供的桌面选项比Rocky略少,只有GNOME、GNOME Mini、KDE和Xfce,但直接支持更多虚拟化工具。

不过Rocky在集成和测试方面胜出一头,他们在Python 3.9中发现了一个bug,可能导致各种程序崩溃,并因此推迟了PPC64LE版本的发布。相关公告指出:

在测试期间,我们在PPC64LE系统上发现了一个架构特定问题,该系统采用捆绑的Python 3.9。此问题不仅会影响正常安装,还可能破坏现有安装。此问题可在CentOS Stream 9和RHEL 9.2上重现。

由此看来,各家重构版本发行商各有特点。虽然各家的核心诉求都是与RHEL保持兼容,但Oracle Linux是唯一背后有大公司支持的项目,其Oracle Enterprise内核以独一无二的方式提供Btrfs和版本更新;目前的Red Hat兼容内核(RHCK)为5.14版本,UEK7 update 1则为5.15版本。

AlmaLinux则是其中发布速度最快的项目,某种程度上提供的镜像类型也最丰富,适用于几乎一切虚拟机管理程序和公有云平台。相比之下,Rocky Linux的发布速度一直较慢,但其此次发现的POWER bug无疑为测试的完备性提供了良好证明。而对于欧洲客户而言,EuroLinux凭借着更近的时区优势,带来了比美国同行更好的发布时间。

红帽用CentOS Stream替换CentOS Linux无疑给第三方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助益。我们有幸看到各个重构版本都有自己的特色,而Rocky在这个版本上也凭借着测试完备性取得了领先。

备注

RISC操作系统文档提到,内存页面大小一直是困扰首批出货的ARM2设备的问题,拥有超长内存Arm硬件的用户长期为此头痛。

由于其内存控制器MEMC1A最多只能处理4 MB RAM,因此设备的内存越大(例如可运行Acorn RISCiX Unix的旗舰产品Acorn A540)、需要的MEMC芯片就越多,每4 MB RAM对应一块。于是就出现了页面大小仅有32 kB这一饱受诟病的问题。

三十年过去,同样的处理器系列主要运行类Unix系统,页面大小终于在性能优化后扩大至2倍。虽然提升有限,但是……90年代标志性的格子衬衫和牛仔裤外搭连衣裙不也都回来了吗?样式复古只是表面,技术参数也复古才是真老炮。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4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