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造数字新引擎 原创

西门子Xcelerator将成为中国企业,尤其亟需数字化转型的4800万国内中小企业的一个数字增长新引擎。

20234月,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报告中指出: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两个月后,西门子在北京举办了2023西门子数字经济论坛,论坛上,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说:

在过去三十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一直在与中国伙伴并肩前行。

西门子造数字新引擎

诚如肖松博士所言,我们看到,在中国过去这些年的数字化进程中,西门子与中国企业在工业、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等领域打造了诸多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这些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也成为了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然而,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的印发,数字化转型如何从标杆案例打造到全面数字化推进,从单点突破走向规模化落地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对此,西门子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西门子Xcelerator

数字化转型规模化落地的关键

20211月,西门子低代码平台Mendix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作为工业领域全球知名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早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已经与国内上汽乘用车展开合作,助力上汽乘用车数字化转型。

通过引入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平台,上汽乘用车进行了精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制造工程工时系统、缺件车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的开发,相较于传统JAVA开发项目而言,这次系统总体开发效率提升了10%-15%

西门子造数字新引擎

降本增效,既是时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色调,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强动力。

实际上,不只是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里,西门子与国内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都展开了密切合作,助力中国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不断落地。

在钢铁行业,西门子与河钢集团合作,双方联合打造了唐钢新区智能无人化料场、衡水薄板智慧轧机项目和石钢智能钢厂顶层规划及关键设备预测性维护等重点项目;

在玻璃行业,西门子与华兴玻璃合作,为华兴玻璃搭建了首家数字化灯塔工厂;

在水泥行业,西门子与华润水泥合作,为田阳智能工厂提供了自动化升级改造、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ALM)、设备预测性维护(SiePA)等系统。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财年,西门子已经帮助数十个行业中的数千家中国工业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

然而,随着数字化发展不断加速,中国产业生态中更为普遍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逐渐被提上日程。

工信部在202211月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指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增强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有4800万中小企业,他们缺乏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技术和人才,又存在各种各样的需求,他们的数字化转型该如何做? 

肖松博士指出,平台是数字化转型规模化落地的关键支撑。

实际上,早在202211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门子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西门子Xcelerator,这一平台目标用户之一正是如今缺乏数字化基础,又亟需数字化转型的中小企业。

西门子造数字新引擎

肖松博士说,西门子Xcelerator的使命就是让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容易、更快速,让数字化转型得以规模化落地。

共享数字化转型成果

什么是西门子Xcelerator

西门子数字化软件、解决方案、工具,以及生态伙伴的联合解决方案和知识,都已经融入到这个平台上。

不过,这些只不过是西门子Xcelerator的基础能力,除此以外,西门子Xcelerator还有针对中小企业的轻量的、模块化的SaaS产品。而西门子Xcelerator更强调的实则是开放、共创和共享。

对此,肖松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 

假如你是一个中小企业主,你购买并安装了西门子的运动控制系统,安装时你需要根据自身产线进行调整,这时,如何快速、方便地找到你想要的知识或解决方案就很重要。而如果你是西门子的合作伙伴,你怎么去找到需要你的解决方案的客户,同样至关重要。 

我们希望西门子Xcelerator可以成为这样一个分享型平台,提供最新的知识和最好的解决方案。

西门子造数字新引擎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是西门子的合作伙伴或系统集成商,当你基于西门子的技术在某个项目中打造了一个数字化解决方案,你就可以将这一解决方案放到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上,更多需要同类解决方案的企业就可以在这一平台上看到并使用你的方案。

如果仅仅是这些功能,那似乎就有点像这些年在智能制造热潮下,一些ITOT头部企业借鉴电商逻辑在制造业领域做的方案交易平台。然而,西门子围绕这一平台正在构建的能力远不止于此。目前,西门子Xcelerator从社区建设、技术培训、方案共创、方案落地几个方面,构建了数字商业的完整闭环。

纵观中国这些年的数字经济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有着本质不同。中国是在没有完成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时,就迎来了数字化,清华大学陈煜波教授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同之处总结为四化同步走

面对如今同样自动化、信息化不足,但亟需数字化改革的中国4800万家中小企业,既需要吸取全球先进数字化转型经验,也需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于是,我们看到,拥有百年发展史、在全球拥有超过40万家客户、成功帮助数千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西门子在此次推出的西门子Xcelerator也在汇聚更多中国本土团队开发的解决方案。据悉,在西门子Xcelerator发布的这6个月里,已经拥有15个本土解决方案和30家本土合作伙伴,不过这还远远不够。 

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博士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市场,在全球数字经济转型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西门子Xcelerator是能够充分匹配中国市场的需求的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

数字中国再加速

20217月,肖松博士在西门子内部组织管理层进行了一次大讨论,就在中国未来如何发展,展开了一次深入探讨,在这次内部会议后,西门子定下了“Siemens Chinaa战略,其中,a指的正是Accelerate

加速西门子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成了西门子未来战略的基本底色。

在这次2023西门子数字经济论坛上,我们看到,西门子发布了包括工业自动化产品中国智造基地落地成都、成立聚焦数字平台建设的西门子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内的一系列加大在国内投资的举措。

与此同时,西门子还正式启动了"西门子Xcelerator公开赛",该项赛事依托西门子的技术实力,聚焦12个智能制造及智能基础设施典型应用场景,旨在开发具有原创性与应用价值的创新解决方案,而最终遴选出的优秀解决方案将有机会上线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

就在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中,我国在顶层设计规划上再次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少有的确定性,而要实现数字中国2025的目标,也需要各方凝心聚力,协同发展。 

西门子Xcelerator虽然是由西门子发布,但它其实是西门子面向包括中国4800万中小企业在内的亟需数字化转型的所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际需求搭建的一个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肖松说,它代表着整个产业从过去封闭的产业链,向开放的价值网的一次转变。 

我们相信,凭借全球千万客户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以及逐渐搭建起来的开放的国内数字生态体系,西门子Xcelerator将成为中国企业,尤其亟需数字化转型的4800万国内中小企业的一个数字增长新引擎。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5

10: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