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由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指导,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现代联合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作为支持单位的“数实融合,智领未来”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成功举办。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7月7日,由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指导,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现代联合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北京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作为支持单位的“数实融合,智领未来”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的多位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法国阳狮集团等科研机构和国际知名集团的数位院士学者和行业专家与会,共商产业区块链新未来。

领导致辞,院士助阵

会议伊始,3位重磅嘉宾进行了致辞,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了诚挚的祝贺。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阮青发表致辞,表示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4个方面、20条政策,旨在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发展。零数科技此次论坛集聚了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合作伙伴、行业机构,聚焦实体产业发展重点,涵盖汽车交通、能源电力、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为各行业场景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思路。热诚欢迎与会嘉宾来上海创业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阮青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发表致辞,表示面向未来,将把握产业发展的关键点、核爆点,发布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上海方案”,建设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一是以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重塑产业基础,形成“链联盟”城市基础设施布局。二是以关键技术布局引领产业未来,构建区块链全链条技术自主创新体系。三是以重大场景建设带动产业发展,面向金融、航运、贸易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和标杆示范项目,推动跨主体、跨行业、跨区域广泛互联。四是以创新生态培育激发产业活力,推出激励机制、政策举措,汇聚重要链主企业和跨链平台,大力提升本市区块链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融合创新力。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

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发表致辞,表示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数字技术是实际上是技术的数字化,而数字化可以推动定量化、精准化、规律化乃至智能化,这每一个‘化’实际上都会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产能的提高。因此,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将能够建立起一个高效、协作的生态系统,对社会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

观点激扬,讲现状、论发展、探落地

演讲环节,数位不同领域权威专家就“数实融合 智领未来”主题,聚焦产业数字化,分别从不同领域角度进行了多个主题分享,畅谈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难点、痛点,提出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思路。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权以“我国区块链发展现状、问题及建议”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我国区块链发展总体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现状,政策数量爆发增长,标准制定持续推进,技术研究不断深入,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但仍然面临一些发展问题,如核心技术持续突破,可复制、可延伸性有待加强;标准体系持续推进,标准前沿性还需提升;场景应用快速拓展,金融、政务等领域聚焦性突出;新业态新模式势头较猛,监管体系仍需加强。因此,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和推广延伸,二是持续推进和完善标准化建设,三是要应用推广和产业协同并行发展,四是加大数字经济下的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总体而言,在‘数字中国’的驱动下,区块链正在加速突破应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呈现出巨大商业价值和广阔市场前景,把握当下,链启未来。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刘权

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博士以“难而正确的产业区块链之路”进行了主题分享。林乐博士认为,没有现实的应用场景,技术就只是空中楼阁,深入到实体商业领域,是中国区块链企业难而正确的选择,“产业”区块链是必由之路。林乐博士介绍了零数科技,作为一家产业区块链领导力厂商,历经7年沉浮,已从聚焦走向了多栖发展,布局横贯区块链上游基础设施、中游服务平台与下游的垂直应用,在汽车交通、能源电力、金融科技、政务监管、文化旅游、智慧农业等领域拥有众多落地场景。林乐博士表示,虽然区块链技术已经诞生多年,但2019年才是产业区块链的元年,经过多年的沉淀,中国区块链行业有序繁荣的时代正在到来。零数科技也将竭尽努力,与行业一起,让产业区块链在中国生根发芽,并枝繁叶茂,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博士

科技部十四五区块链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斯雪明以“区块链技术在材料产业创新应用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总结道,区块链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可以用六个字来描述:“顶天、立地、固柱”。顶天,发挥区块链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固柱,发挥区块链在数字政府、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立地,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数据安全、信用社会建设中的基础设施作用。此外,斯雪明简单分享了对材料产业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创新的思考:技术创新、应用驱动、标准先行。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科技部十四五区块链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

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斯雪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二级咨询专家郝继红从能源数智化的角度发表主旨演讲“能源产业数智化发展现状和趋势”,他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区块链为能源产业创新奠定可信基础,将极大改变能源系统生产和交易模式、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二级咨询专家郝继红

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展钰堡就“数字中国2522框架下,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探讨”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我国算力资源存在东西供需结构性错配问题和供需结构性错配问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的建设将立体化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打造国家算力网实施方案,带动我国经济再次腾飞。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展钰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廖永松发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数字应用场景”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提前进入信息文明时代,当前信息为生产要素,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农业已进入到了农业的4.0时代。其中,以数字渔业工厂为代表的乡村产业振兴数字应用案例,为农业产业数字化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并有效盘活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廖永松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发表“区块链技术与金融行业创新发展”主题演讲。他从三方面总结认为区块链正在突破金融拼劲应用。一确保信息可靠性,缩小信息不对称:鼓励好玩家,给小微企业一条生路;二打开项目投资,脱离企业信用模式:突破纯资产抵押,现金流点对点交割新清算;三降低投资风险,扩大投资市场:全面融资,可信财务,确切融资去向。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发表“高级别智能驾驶的现状与展望”主题演讲。他指出自动驾驶进入时代拐点:技术路线以“数据驱动(数据闭环)”+“大模型预训练”+“端到端”。他表示,自动驾驶的本质是一个AI问题,决胜点在于数据。针对汽车大数据领域的产业痛点,中汽协携手零数科技筹备并建设了中国首个汽车大数据区块链交易平台(简称:VDBP)和 汽车数据溯源与存证平台(简称:ADTC),为汽车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

法国阳狮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潘林发表“数‘智’化时代的融容与共”主题演讲。他认为数“智”化时代,以产品、创意、体验、内容为核心,通过程序实现代码化、数据化,从而完成真正的虚实结合,这是数“智”化时代最核心的价值。他指出制造行业、文旅行业、零售行业正开放怀抱,迎接新的行业升级,其中制造行业逐渐实现从“数字孪生”到人机融合的3D全真工业云;文旅行业发展正探索从数字景区+数字藏品到跨时空同步的全息社交场;零售行业

正实现从虚拟代言人+IP数字化到物我同频的全链接品牌空间。他表示阳狮集团期待与行业企业建立生态合作,共同赋能数“智”时代。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法国阳狮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潘林

重磅签约,推动产业区块链发展

论坛设置了《数说》产业区块链瞭望者栏目签约环节。零数科技创始人兼CEO林乐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就合作进行了签约仪式,并邀请了一众权威行业专家、媒体老师参与了栏目的启动仪式。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签约和启动仪式

数字经济是国家和上海十四五转型发展的重点,涵盖了包括“区块链、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基础设施,也包括“数字金融、绿色金融、智慧城市”等产业端应用落地。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作为上海数字经济发展的传播阵地,零数科技作为产业区块链领军企业,双方发起共建《数说》产业区块链瞭望者栏目,共建合作生态,促进和推动上海数字经济发展,并推出系列论坛、多媒体以及深度访谈内容,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区块链的各项进展等向全社会普及。

圆桌对话,区块链赋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

会议的最后环节为“区块链赋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圆桌对话。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会长王奕为该环节的主持,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张凤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总经理汤寒林、零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兰春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晶、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晓娟参与圆桌讨论。

贡献中国智慧,零数科技产业区块链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圆桌对话

张凤明表示,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正在探索将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融入信息采集发布、金融资源整合、学研机构联动和品牌传播赋能等方面,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传播支持和服务支撑,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数字时代新发展。

王耀认为,区块链在智能网联数据生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托区块链技术可以构建一个可信、高效的汽车数据共享网络,帮助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优化产品体验,提高政府产业治理能力,助力构建公平、公正、开放的数据合作生态。在车路协同系统中,涉及大量敏感数据,如车辆位置、速度、行驶轨迹等。这些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采取强大的加密技术和隐私保护措施,确保数据不被非法获取和滥用。

汤寒林表示,数据资产化在新环境下,主要形成了四大新交易生态: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融合,行业交易场所和区域交易场所的融合,数据产品和数据商品的有机组合,数据三权分置和数据产品确权的有机组成。他指出,数据本身不流通,流通的是数据产品,数据产品以模型或核验类接口的方式进行流通。

兰春嘉表示,数据要素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零数科技作为全国领先的数据共享与资产流通基础设施提供商,致力于依托领先的区块链及隐私计算技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他指出依托区块链帮助激活产业数据要素价值,可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二是数据确权和授权,三是数据市场的建立。

刘晶看来,区块链技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不可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应用区块链等先进数字化技术建立SIIP平台用于帮助评估中小企业的投资准备情况。工发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重点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九项,通过实施技术转移与技术援助的方式支持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有韧性的全球供应链,推动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促进全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针对数据要素流通存在的潜在法律问题与合规风险,樊晓娟表示可以从从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是数据的确权。确权需要数据来源合规,完善数据登记。第二是数据交易和流转。关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以及数据跨境合规。第三是数据知识产权。数据资产化后,数据运营可以更加灵活多样。数据知识产权为数据资产化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试点政策和实践都在推进中。区块链与隐私计算为数据要素登记、促进数据流转、激活数据价值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技术手段。

当前数字中国的号角已吹响,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技术,将在产业创新变革与实践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零数科技作为作为领先的区块链代表企业,将发挥排头兵“硬核”作用,引领行业企业以更高更强的技术创新和场景落地能力,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参与并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7

2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