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释放数据价值 新华三赋能政府数智化转型

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化的重要动能。各级政府正全面推进“数字政府1.0”向“数字政府2.0”迈进。实现以技术融合与数据融合为核心的“数据治理”模式向以业务融合为核心的“数据赋能”模式的转变。

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化的重要动能。各级政府正全面推进“数字政府1.0”向“数字政府2.0”迈进。实现以技术融合与数据融合为核心的“数据治理”模式向以业务融合为核心的“数据赋能”模式的转变。

把握时代脉搏,推动政府数智化转型,是当下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使命之一。近日, IDC发布《2022年数字政府大数据及数据治理市场份额报告》,新华三在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和一体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位居前列。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数据是关键。新华三一直强调数据价值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性。正如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陈子云所言:“我国正从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走向数字时代,当前对数据价值的认知空前高涨。数据作为第五生产要素,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绿洲平台是新华三面向百行百业,全面支撑客户数据业务的平台。在绿洲平台全栈能力加持下,新华三构建起了“1个数字底座 + 6大数字业务”的数字化变革完整框架,通过智能决策驾驶舱、数字画像、数字化供应链、财务指标精准预测等创新应用,实现了对外以用户为中心,驱动业务增长;对内以效率为中心,赋能管理创新的变革目标。

陈子云进一步指出:“新华三坚持从‘云优先’到‘数优先’的战略,围绕核心生产要素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价值探索。绿洲平台3.0的发布是新华三持续八年深耕大数据领域的崭新成果。未来,绿洲平台将以‘成为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能,构建数字社会的核心引擎’为愿景,让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不止于当下,更蓬勃于未来。”

绿洲3.0:全栈能力、五大升级

推动释放数据价值 新华三赋能政府数智化转型

新华三绿洲3.0在湖仓实时化、数据工程化、数治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场景套件化这五大能力内核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驱动以数据为要素的业务创新。

  • 湖仓实时化 决策更精准

从数据仓库到数据湖再到湖仓一体,数据架构伴随业务需求持续演进,实时的商业洞察、服务和分析成为下一代大数据系统面临的重要挑战。绿洲平台3.0实时集成引擎和湖仓一体引擎全面进化,以全链路实时化能力,带来更快的处理速度和更鲜活的数据,让企业在实时混合场景下的商业决策更精准。

绿洲平台3.0拥有强链路的实时化能力,能快速处理最新的数据。数据引擎支持闭源和开源数据库,实现一表秒级切片。单节点实时吞吐能力达到150M/秒,相比开源产品其性能提升百倍,从数据源头就增强了其实时处理的能力。

湖仓一体化引擎基于Hadoop和NDB的多模态数据库,可根据业务场景灵活选择轻松构建数仓和私有数仓访问层。基于统一的SQL智能路由以及优化技术,实现了实时和交互式查询,使开发效率提升3倍以上。支持在数据压缩状态下的关联关系的高速计算。比同类型的数据库在CPU和IO消耗上节省50%的资源。实时计算引擎从源端的数据抽取,中间计算,再到目标端的数据加载,实现了全链路的性能优化。

  • 数据工程化 协同更易用

传统的数据开发治理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工投入,如何让工具更简单易用,是绿洲平台一直在探索的方向。绿洲平台3.0创造性地提出数据工程化理念,打造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实现数据开发治理的高效协同,保证高效高质量的输出数据资产。

可遵循的标准:内置行业统一标准,支持依标建模,支持依标分级分类;

可持续的管理:治理不止针对已入库数据,在数据集成和开发的同时进行数据治理,随时监测新数据的质量和安全性,保证长治久安;

可量化的效果:通过事前评估、事中检查和事后对账等方式,对数据质量进行量化评估和监控,实现全链路血缘可视化,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统一管理和结果量化;

可复制的经验:通过开发环境与生产环境协同、部署开发成果的复制和推广、经验积累等方式,降低部署开发成本,改善数据标准和质量规则,持续提升平台能力。

  • 数治智能化 操作更省心

大数据工程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精细的设置和优化,高度复杂的配置提高了数据工程的实施门槛,阻碍了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绿洲平台3.0将AI算法模型应用到数据集成、数据开发、产品维护等业务全生命周期,大大降低数据治理成本和使用门槛,全面提升治理效率。

在数据集成中,通过基于NLP模型和相似度的匹配算法,能实现字段的自动映射、关联关系的自动生成。在数据安全方面,能基于行业的数据规范,实现敏感数据的自动分级、智能切片,做到敏感数据零泄露。在数据开发治理层面,最大限度地采用自动化引擎,基于行业经验和数据特征进行数据挖掘,实现了数据质量的智能检查和知识生产。在运维层面,基于自然语言模型协助故障定位,提高运营效率。

  • 数据资产化 共享更便捷

绿洲平台3.0实现了“四中心一门户”的资产能力。在数据资产中心实现了全局轻松预览,资产一触即达。资产运营中心通过提供高效的协同能实现资产的互联互通。管理中心则是向内增值、对外增效,持续释放数据的价值。安全中心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通过智能合约让数据可用不可见。

  • 场景套件化 交付更敏捷

绿洲平台3.0除提供了数据开发治理工具外,还能方便开发者将行业和项目经验沉淀并转化成可复制的能力,赋能到更多场景。开发者可基于绿洲对开发出来数据标准、算法、模型、脚本、接口规范转换成资产,形成行业套件,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和流水化项目交付流程。

绿洲平台3.0依托在各行各业数字化实践中的积累和沉淀,与超过200家ISV(独立软件供应商)深度联合创新开发,融合6000余计算指标,覆盖100余细分场景,实现产品交付的提速增效,助力方案敏捷落地。

构筑数字政府用数基座,加速释放数据价值

牢固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能力、集聚各种要素资源的数字生态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增强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首先要打破数字孤岛,才能快速响应百姓的需求,激发全方位的数字化效能。

推动释放数据价值 新华三赋能政府数智化转型

绿洲一体化政务大数据方案通过数据通道汇聚省、市、县多层的数据,打破了数据孤岛,同时推动政府业务数据上、下协同。通过两个平台、一本目录、三个支撑,共同完成数据的治理与分析,提炼出最有价值的数据辅助城市治理的高效运转。两个门户可以实现数据的高效共享、开放,让民众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便捷。

水利数字孪生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同时也是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全空间数字孪生技术有助于全方位、多层次整合流域空间数据、筑牢平台场景,实现流域数字孪生模型的构建。数字模型能反映流域的自然状态、各种干扰因素及变化规律,为水环境保护、防害减灾提供重要管理决策。

推动释放数据价值 新华三赋能政府数智化转型

水利数字孪生的数据中台方案中,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通过一个门户、三类套件、四个平台,提高水利的综合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增强流域水与工程协同调度能力。通过对知识和模型的赋能支撑起的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更加精准,更加智能。

六大能力保障 让方案高质量落地

场景深挖,技术深度探索是新华三以技术为驱动为数字化创新提供核心动力。除了政务、水利行业的深耕与积累,还在教育、医疗、企业领域精准赋能行业场景。

同时,为了让数据方案高质量落地,发挥更大效益,新一代绿洲平台3.0在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提供数据咨询、数据迁移、数据治理、数据仓库、数据开发、数据运营六类服务能力保障的全栈用数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企业数据标准和各类治理规范,深度挖掘企业数据价值,打通企业数据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有数、懂数,才善用数。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提出了“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品牌理念,在“云智原生”战略下持续精耕大数据产品、方案和服务,推动绿洲平台进化升级,以全新的用数之道,激发数据要素发挥更大价值,让百行百业在数字化进程中“智享未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6

16: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